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两岸军事安全机制引关注 马英九称两岸兵戎相见乃下下之策 -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条例征意见 六种费用不得计入定价成本 -中国债权国地位被夸大 中国经济面临"次萧条"之忧 沪率先回落 -京津冀高端人才可自由落户 京人大建议缩减低端劳动力 纲要全文 -中国上半年IPO融资额世界第一 四大行7月新增贷款2430亿元 -太阳风暴即将来临 2013年大爆发 中国首个机器人医生面世 -中国反腐进深水区 剑指隐性腐败 41位党政高官回复网友留言 -国家形象宣传片全球播放 50名人参演 文物局长:反对旧城改造 -各地高温至少40人中暑身亡 武汉被从四大火炉除名 福州最热 -吉利全面管理沃尔沃 紫金矿业污染泄漏30天未提赔偿 股价反涨
首页>>资源动态
福厦高铁上座率全国居首 定价低于汽车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04 日 
关键词: 福厦 高铁 汽车票 全国铁路 上座率 客流量 动车 南昌铁路局 飘红 夺冠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海峡都市报8月4日报道 截至昨日,福厦高铁运行百天、2400小时。记者从南昌铁路局了解到,截止到昨日18时,福厦高铁累计发送旅客452万人,日均客发4.52万人,最高峰每天发客量达5.84万人,已成为国内高铁平均上座率最高的一条线路。在国内,目前开通的高铁除了福厦、温福外,还有京津、武广、郑西等,为何福厦高铁客流量能“夺冠”?

数据

客流量逐月递增福州运能增加150%

“动车太火爆了!”福州的王小姐由于工作关系,经常要去厦门出差,她说,不管她坐每天哪个时段的动车去厦门,都是数百人一起涌向进站口。“5月份算是体验流,随后乘客逐月递增。”昨日,福清火车站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福清此前没有火车站,福厦开通后,家门口突然有了火车,而且还是时速达250公里的动车,很多福清人纷纷体验动车。据介绍,5月份福清的客流量达6.3万,此后客流量稳定在5.5万,并逐月递增,7月份达到5.6万。

南昌铁路局提供的数据显示,5月份,福厦动车新增客发140.4万人,日均4.6万人;6月份,尽管福建省遭受罕见的洪灾侵袭,仍保持客发128.5万人,日均4.3万人的高位;7月份,随着暑运和世博游的升温,当月客发增至154.5万人,日均5万人。动车开通后首个“五,一”小长假,客发数据就迅速“飘红”,有21.4万人通过动车出行,其中5月3日的最高峰为5.84万人。

福厦高铁的开通,不但使福清等原本没有火车站的地方的市民有机会在家门口乘高铁出门,对于福州等原本有火车站的地方也显得意义重大。福州火车站有关人士介绍,福厦高铁开通以来,福州站发送旅客近140万人次,与高铁动车开行前相比较,车站日均运能增加了150%。

原因

贯穿发达城市群定价低于汽车票

在国内,目前开通的高铁,除了福厦、温福外,还有京津、武广、郑西等。为何福厦高铁客流量能居众多客流量之首?对此南昌铁路局有关负责人分析,福建人长期受到交通不便的困扰。全国铁路六次大提速后,因未建高铁,福建铁路受益并不多,福建铁路的速度在全国排名靠后。此次,温福高铁和福厦高铁先后开通,使得福建的铁路大大提速。而且,福厦高铁和温福高铁一样,多数穿过“无铁(路)区”,沿线福清、莆田等城市之前没有铁路,而泉州等之前没有通客运。“福、泉、厦是除了长三角、珠三角外,经济最发达的城市群。”该人士认为,这些地方的商务流、假日流、旅游流等客流量非常大,因而福厦高铁一开通客流量就急剧上升。而且福厦高铁和温福高铁实现了无缝对接,闽东地区、温州、杭州、上海等地客流大量进入福厦等地,也是客流量激增的一大原因。“福厦高铁票价定价合适,也是客流量大的重要原因。”南昌铁路局人士表示,福厦高铁动车票价不仅没有高于汽车票价,还略低于汽车票价。

据悉,今年开通的武广高铁等都被质疑票价高,而这种情况在福厦高铁并未出现。南昌铁路局上述人士说,武广高铁等是以时速350公里的标准进行定价,而福厦是以时速250公里的标准进行定价,因而票价远远低于武广等高铁。“福建省各级政府提倡高铁出行,也是客流量大的一个原因。”南昌铁路局上述人士介绍,福厦高铁刚开通几天,厦门市财政局专门下发通知,鼓励全市公务人员尽量乘动车出差,并规定凭本人动车组车票可按公杂费新标准领取相应补助。另外,上海世博会的举办,也是导致客流量激增的一大因素。

动态

力争10月增开12对 货运暂未开通

记者了解到,随着福厦高铁客流量激增,福厦高铁动车“购票热”也备受关注。

目前,南昌铁路局正积极创造条件,争取尽快实施福厦高铁第二阶段时刻表,在原来25对动车组的基础上,再新开12对,届时,福厦高铁将共计37趟动车组。昨日,南昌铁路局有关人士透露,增开动车时刻表大概在10月左右实施。

此外,目前福厦高铁沿线货运站已基本建成,货运何时开通亦备受关注。对此,上述人士说,货运开通尚未有时间表。

采访中,很多旅客也对动车的运营提了些建议。一是,希望能多开通一些“点对点”的车次,这样对于出差的商务客流更有利。如福州到厦门每天已有一趟直达车,直达车在1.5小时内能从福州到达厦门,而其他车次则需运行近2小时。二是,旅客呼吁沿线车站配套的道路和公交班次能尽快完善。

来源: 海峡都市报

图片新闻:
中国已有两百多架私人飞机 三年内或开放低空(图)
首次海洋物种普查完成 海里有23万种生物(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