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两岸军事安全机制引关注 马英九称两岸兵戎相见乃下下之策 -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条例征意见 六种费用不得计入定价成本 -中国债权国地位被夸大 中国经济面临"次萧条"之忧 沪率先回落 -京津冀高端人才可自由落户 京人大建议缩减低端劳动力 纲要全文 -中国上半年IPO融资额世界第一 四大行7月新增贷款2430亿元 -太阳风暴即将来临 2013年大爆发 中国首个机器人医生面世 -中国反腐进深水区 剑指隐性腐败 41位党政高官回复网友留言 -国家形象宣传片全球播放 50名人参演 文物局长:反对旧城改造 -各地高温至少40人中暑身亡 武汉被从四大火炉除名 福州最热 -吉利全面管理沃尔沃 紫金矿业污染泄漏30天未提赔偿 股价反涨
首页>>资源动态
华北电网:再遇高温河北五市将限电保北京用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04 日 
关键词: 华北电网 限电 用电负荷 用电高峰 用电需求 用电大户 北京居民 京津唐电网 迎峰度夏 高温酷暑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京华时报8月4日报道昨天,市能源办副主任王英建在华北电网迎峰度夏情况通报会上透露,目前本市已经制定了高峰限电措施,一旦再遭遇持续高温天气,本市将要求75家企业在用电高峰时段停产。此外,华北电网调度中心负责人透露,如果8月份本市持续创出用电大负荷,河北唐山、张家口等五市将实施限电措施保北京居民用电。

困境

用电缺口313.5万千瓦

华北电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玉柱在会上介绍,2010年入夏以来,华北地区分别在7月上旬和下旬经历了两次高温酷暑天气,电网经受了持续的大负荷冲击。11次刷新历史纪录。

据介绍,入夏以来,北京、天津最大负荷分别突破1600万和1000万千瓦关口,河北、山西、山东也均创历史新高。

华北电网总经理孙刚表示,虽然北京未限电,但电力供应能力已接近极限,供需矛盾十分突出。此外,华北地区出现电力形势紧张局面,部分地区如山西、河北等地区出现电力缺口。京津唐电网经预测后,存在缺口313.5万千瓦。据介绍,京津唐电网是华北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负责为北京地区输送用电。

措施

75企业高峰时将停产

昨天,市能源办副主任王英建表示,根据北京用电需求管理方案,如果遭遇持续高温,本市将对包括工业企业在内的75家用电大户实行限电措施,预计削减用电负荷5.37万千瓦。这批企业将在社会用电高峰时段停止用电,在社会用电负荷降低时恢复生产。

此外,华北电网调度中心主任李丹透露,电力京津唐电网中涉及的河北五市即承德、张家口、秦皇岛、唐山、廊坊,将作为北京用电的后备力量,也就是如果北京市的用电负荷持续走高,无法承受,河北这五市将会出台限电措施,力保北京用电。

据悉,入夏以来,北京已经从华北电网系统受电超过1110万千瓦,占本市总负荷的70%,也就是北京的七成用电依靠外省输送。

幕后

鲁晋今夏已为北京“限电”

华北电网调度中心主任李丹透露,7月29日,北京电网最大负荷达到1666万千瓦,第7次突破历史纪录。当天,山西、东北、内蒙古三地电网集体为北京输电,其中,山西应急为北京输送190万千瓦用电,此外,京津唐电网临时降低了对山东地区的送电量。

山西电力公司调度中心副主任谢东建介绍,7月28日,他们已经接到华北电网的通知,告知北京29日的用电负荷可能要增加,要确保北京用电。随后,山西紧急通知当地工业企业单位,第二天可能要在高峰时段限电,此外山西电力公司还决定当天将启用全部的电力机组设备,为北京地区送电。据悉,山东地区也采取同样措施,限制非居民用电,以降低本地用电负荷量,为北京输送用电。

李丹透露,由于7月29日创造的高用电负荷,华北电网本决定在7月30日要求河北五市限电,力保北京用电,不过当天下午因为北部城区出现降雨,用电负荷迅速下降,暂时取消了“限电”计划。

对话·华北电网副总经理赵玉柱

北京绝不拉闸限电

记者:请介绍一下,今夏整个华北地区的供电缺口情况。

赵玉柱:华北电网电力平衡形势总体偏紧,部分地区高峰时段存在电力平衡缺口,其中京津唐电网最大存在313.5万千瓦,河北在部分大负荷时段存在缺口,山西电网高峰时段出现缺口,山东整体供应紧张,大负荷时段存在缺口。

另外还有一个问题是,很多地区都存在危险点,也就是电力设施下有违章建筑以及树木等,这样就存在电力设施遭破坏,有可能影响供电问题。其中,北京地区有9处危险点、天津地区有两处、河北地区有34处。

记者:从历年情况看,华北地区8月中上旬仍然是持续高温闷热天气的高发期,请问接下来有什么措施应对?

赵玉柱:根据监测,每天上午10时30分至11时30分,是全市用电的高峰期。我在此呼吁市民,在高峰期间尽量关闭不用的电力设备。

此外,我们提前制定了用电方案,确保在任何情况下,北京不限电、不拉闸。另外,应急物资储备充裕,由1200多人组成的48支应急抢修队伍,随时应急待命出发,实施24小时常态备勤值班。

名词解释·华北电网

华北电网覆盖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和内蒙古六个省(市、自治区),供电面积171万平方公里,供电人口2.46亿。

京津唐电网作为华北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供电面积13.2万平方公里,供电人口4800万。

来源: 京华时报

图片新闻:
中国已有两百多架私人飞机 三年内或开放低空(图)
首次海洋物种普查完成 海里有23万种生物(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