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31省区GDP之和超全国GDP 逾1.5万亿 PMI降至17个月新低 -中国90%的陆地军事禁区已经划定 20年报废千余国防工事 -全球最大客机A380首次执飞中国定期航线 头等舱设浴室/组图 -全国大中小学将增经典诗文课 高层次人才户籍将可在京津冀流动 -中国正研制真空磁悬浮列车 下半年我国铁路投资5521.3亿 -机构预测洪水推高7月CPI 或达3.3% 统计数据否定"国进民退" -暴雨山洪与三峡工程无关 吉林通化停水 第二松花江超警戒水位 -西方热炒中国能源消费 诱使我强制减排 驳能源消费大国责任论 -丹霞入选世界遗产 "天地之中"建筑群申遗成功 少林寺称不涨价 -26城市高调扫黄 新型毒品渗透一千多县城 留守少年成高危群体
首页>>资源动态
北京CBD12宗地块引发史上最庞大土地投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03 日 
关键词: CBD核心区 土地出让金 北京CBD 北京中心商务区 投标人 商业地产 中服地块 SOHO 北京市区 二十一世纪出版社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此次投标的本质是争夺一张“入场券”,实际上还是为了“中服地块”。如果12块地的整体方案获得了通过,接下来才有可能参与单独地块的竞标

当一场商业地产的竞标现场出现了SOHO中国、万达、富力等房地产开发商的身影,不稀奇;但如果同时举牌的还有宝马、三星甚至某些影视文化公司,那么这一目标必定非同一般。如此诱人的地块便是北京中心商务区的12宗土地,其中包括曾因无人问津而暂停交易的中服地块。这也是北京市区内最后一批优质地块。

8月2日,在北京昌平区小汤山镇九华山庄,参加投标的企业从清晨便开始备战第一阶段的竞标,从早上9点30分持续至下午3点左右。

规模史上最大

“史上最庞大的土地投标。”一向高调的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微博中如是说。来自公开的报道称,目前有61家企业参与竞标,几乎全国做商业地产的知名开发商都已报名参加。

潘石屹透露,昨日CBD核心区投标,除SOHO中国外,还有万通、万达、远洋、富力、首创、中信、融侨、苏宁置业、海航置业、和记黄埔、九龙仓、天润、中建国际、珠江投资、新华联置业、北京富德兴建置业、北大方正、广东二十一世纪出版社、联通投资、中先国际控股、标准投资集团、中国中科担保、中航投资、亿利投资、北京涛利投资、葛洲坝集团、国通高盛、和谐海峡信用担保、安邦财险、科智担保、联通投资、北京平准投资、信宝行(宝马)、天籁印象文化传播等。据目击人士称,不少知名企业以联合体形式参与,而大多数知名开发商则坚持单独竞标。

有报道援引未署名北京市规委人士的话称,12宗土地的招标将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规划设计方案投报,占综合评标的20分(满分100分);第二阶段为综合内容投报,即土地出让金的数额、付款进度等。只有参与第一阶段投报的投标人方有资格参与第二阶段的投标,如第二阶段的投标人为联合体,则联合体中必须至少有1家单位参与第一阶段的投报。

而方案评标环节又分为两个阶段:首先对所有投标方案的总体概念设计部分进行评标,然后按照标书以地块为单位,对每个地块的投标方案分别评标。但目前评标委员会的人数及组成尚未确定,将在开标时对外公布,评审细则及是否引入公众参与“还在研究之中”。因此,昨日招标投标结束后并不现场开标。投标、开标及评标时间拟在9月中旬,具体时间安排将根据第一阶段的进展情况进行相应调整。

同时,根据《招标文件》规定,除规划设计单位不允许独立投标外,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外企业(除法律另有规定外)均可参加投标,可以独立投标或联合投标。对于联合投标的企业数量和各方出资比例也没有限制。这相较于此前的规定已经较为宽松。

目标只为中服

如此庞大的竞标阵营是否会让竞标价格出现商业地产“地王”?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商业地产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我个人认为不会”,因为房地产企业必须考虑拿地的成本,一拥而上的竞投会不断淘汰参与者。而经济学家孙飞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不排除开发商将商业地产的价格炒高。”他认为,调控抑制住宅市场的时候,商业地产便成为一些投资者眼中的价值洼地。

来自境内媒体的报道说,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表示,此次投标的本质是争夺一张“入场券”,如果12块地的整体方案获得了通过,接下来才有可能参与单独地块的竞标。他表示,如果整体规划方案获得采用,政府相关部门则会支付约100万元购买规划方案,除“中服地块”以外8块地拆迁后的规划就会按照方案进行。由于这8块地均未拆迁,拆迁的时间也没有最终确定,所以,他认为此次争夺的实际上还是“中服地块”。本报记者孙维晨 发自北京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图片新闻:
1月内出8起UFO事件 专家称明年或有大发现(图)
中国的天然基因库——夏尔希里(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