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慈善法草案初步成形 慈善募捐将需行政许可 详解立法思路 -我国养老金空帐1.3万亿 有能力解决缺口 确保基金安全和增值 -2050世界人口破94亿 中国外长不认同"世界权力重心东移论" -上半年税收3.86万亿 同比增30.8% 房产营业税同比增逾七成 -财政审计近2年促增收节支1600多亿 政府全部收支纳入审计 -首份<中国信息社会发展报告>发布 北京上海率先进入信息社会 -京4成楼盘价格下降 1角纸币卖1万多 顶级纸币比面值高18万倍 -国内油价下跌一触即发 部分加油站零售促销 发改委"按兵不动" -克林顿嫁女举国瞩目 小镇禁飞12小时 封锁道路 未邀请奥巴马 -长沙一税务分局大楼爆炸 已致4死19伤 系人为制造 现场组图
首页>>资源动态
西方媒体热炒中国能源消费 被疑诱使我强制减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02 日 
关键词: 科学发展观 减排 能源消费 中国的发展 能源情报署 中国财政部 坎昆会议 中国参与 国际能源机构 经济发展观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辅文一

对话国际能源署首席经济学家法提赫·比罗尔:

我们可能在计算方法上存在差异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张璐晶|北京-巴黎连线报道

7月25日,国际能源署首席经济学家法提赫·比罗尔(Fatih Birol)在接受美国纯净天空电视台(Clean Skies News)访问时称“2009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能源消耗国”。

此内容一经披露,立刻引起了境外媒体的极大关注,也遭到了国家能源局相关负责人随后相继公开表示“质疑”,以及国内专家、学者“驳斥”。

7月28日,北京时间下午17:00(巴黎时间上午11:00),《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致电法国巴黎国际能源署办公室,连线法提赫·比罗尔。

《中国经济周刊》:您认为“2009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能源消耗国”的来源和依据是什么?

法提赫·比罗尔:此数据的来源是即将在今年11月9日出版的由国际能源总署编写的《世界能源展望2010》(下称“展望”)。书中有许多重要的发现,有关于中国的还有其他国家的,包括石油、煤矿、天然气、电动汽车和气候变化等许多问题。

《中国经济周刊》:该 “展望”有多少人参加编写,历时多长时间?

法提赫·比罗尔:IEA总部和全世界各个地区办公室的学者和专家经历了一年的时间,超过200人参与了“展望”的编写,我的办公室里就有30人参与了编写工作。

《中国经济周刊》:该“展望”涉及中国的部分,给中国带来的启示是什么?

法提赫·比罗尔:我认为目前中国面临着两个严峻的问题,第一个是日益增长的石油进口,第二是气候变化和地区污染对环境的影响。中国可以通过使用电动车,混合型汽车、太阳能等达到集约和可持续发展的目的。我认为中国下个5年的发展至关重要,我也看到中国政府在节能减排方面很有决心,因此明年也是关键的一年。

《中国经济周刊》:坎昆会议将于年底举行,国际能源总署选在此时披露中国能源消耗总量数据,与坎昆会议有何关系?

法提赫·比罗尔:零关系,没有关系。

但是必须要提到的是,我们在哥本哈根会议的时候已经失去了一次机会,在这次坎昆会议中,希望各国可以达成一个对碳排放量有法律约束力的条文。无论是哥本哈根会议、坎昆会议还是任何其它的会议,有两个国家起着关键性的决定性作用,就是美国和中国。因为在目前来说这两个国家的碳排放量超过了全球碳排放量的40%。

我们也知道过去西方国家在工业化过程中释放了大量的二氧化碳,消耗了大量能源,但现在面对中国经济发展所需要的日益增长的能源消耗,中国有责任解决今天和未来在能源消耗方面的问题。

我也看到中国政府在用新的政策来控制能源消耗。但是在只剩下几个月坎昆会议就要召开之时,我不幸的发现各国的减排手段和意向都还非常不够。打个比方来说,我认为风没有刮向正确的方向。

《中国经济周刊》:在“中国能源消耗总量第一”的数据披露后,中国官方马上予以否认,您对此事的评论是什么?是否存在着因为数据来源、计算方法等不同而造成的误读?

法提赫·比罗尔:我认为中国的官方数据只和我们的数据稍有差别,今年6月英国石油公司BP也给出了一样的数据。因为差别不大,即使中国在2009年没有超过美国成为能源消耗第一大国,也会在2010年超过美国,没有改变整个大的格局。

我承认我们可能在方法学、计算方式等方面存在差异,但这些差异和数据并不是问题的关键,重要的是面对中国日益增长的国际能源需求,如何找到有效的解决问题的办法。这样,对中国好、对世界也好,我们应该把注意力集中到解决问题上。

《中国经济周刊》:中国政府在减少碳排放和发展新能源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包括拟大量投资用于减少碳排放量和发展新兴能源,减少对煤炭、石油等传统能源的依赖,您对此有何评论?

法提赫·比罗尔:我前面提到了中国政府面临的两个严峻的问题,对于新能源的运用,如电动车等只处在解决这些问题的底部。我认为中国政府是世界上非常有活力的政府之一,政府的支持对于国家减少能源消耗起的作用非常大,如果中国早于其他国家做出正确的对控制碳排放方面的举措,将会给世界上其他国家起到很好的表率作用。

辅文二

西方无权指责中国过度耗能

澳大利亚研究学者John Coulte

作为一个外国人,我对中国的研究开始于1981年,当时主要从事对石油开采的研究,后来又逐渐深入到中国的经济、环境、能源等方面的问题。我对于西方媒体这种制造轰动效应、哗众取宠的行为很是不满。

我认为国际能源署的统计方法已经过时。首先,太阳能、水能和风能同样被计入能源消耗,和其它污染环境的化石燃料一样,以多少吨油当量(在中国通常被称为“标准油”)来计算。用油当量来计算所有能源的消耗,其结果自然显得耗油颇多。但如果采用其它计算方法,如折算为煤当量(即“标准煤”)或多少焦能量,或者通过衡量使用燃料对环境造成的破坏性影响,得出的结果则会大不一样。

西方媒体为了制作引人注目的新闻头条,故意将国际能源署发布的2009年中美人均能源消费的“预测数据”中“预测数据”四字省去。而在谈到去年的统计数据时,这些媒体却又称,2009年中国人均能源消费仅为1.69吨油当量,不足美国人均数字(6.95吨油当量)的四分之一。

更重要的是,就连比罗尔也在对其进行专访的报道中称,“在很大程度上,平均每天消耗约1900万桶石油的美国仍是世界上第一大石油消费国。而作为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的中国,平均每天的石油消耗仅有920万桶。”

西方媒体并没有领悟到中国领导层全新的经济发展观。早前,中国的工厂和烟囱每天都向空气中排放大量的有害气体。但过去30年,中国经济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人也逐渐意识到一味追求经济发展会给环境带来负面影响。因此,在2007年,中国将科学发展观写进了《宪法》。最重要的是,中国也认识到,不应效仿西方国家的发展模式,把污染向经济落后的地区转移。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著名环境问题专家马中认为,中国在发展西部及其它边远地区经济时,不能使用发达地区淘汰下来的技术设备,而应运用当前最为先进、环保的技术设备。

然而讽刺的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称,中国在对新能源的研究、投资和应用方面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未来几年内,中国对化石燃料和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率将会超过过去30年的水平。

简而言之,中国在绿色能源的发展和技术方面已经远远超过了西方国家。同时,中国对绿色能源研究与发展的投资也令西方各国望尘莫及。显然,西方媒体报道称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能源消耗国,是对中国在绿色能源领域取得成就的一种污蔑。

(本组文章系《中国经济周刊》独家稿件,请注明来源)

来源: 中国网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文章:
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增至25个 电池租赁已有试点
国家能源局:今年1000万千瓦小火电机组关停提前完成
新能源发电隐现央企垄断格局 民资分一杯羹很难
新能源5万亿投资将稳步推进 三大策略参与行情
图片新闻:
地球上最怪异十座大桥 天津永乐桥上榜(组图)
中国避暑胜地大盘点:一庄一河十四山(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