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务院鼓励民间投资细则出台 民企盼操作细则 垄断不除难引导 -收入改革方案或年内公布 未纳入工资5年倍增计划 呼吁正常机制 -洪灾经济损失224亿元 洪灾刚过伏旱又来 中石化否认油井关停 -机构预测7月CPI创新高 或增3.1% 中国铁矿石价格话语权再旁落 -大连官方称海污染清除 否认水产品受影响 专家:危害持续10年 -希拉里东盟论坛上指责朝鲜好战 欧盟通过对伊单边制裁27日生效 -景德镇邮局就抽扣党报负面报道道歉 中科院回应力学所遭强拆 -多家银行同城跨行取款手续费涨至4元 官方:合法合规 运营成本 -11省区遭遇大范围高温 局部最高气温超40℃ -报告称铁道部负债超万亿 上半年地方政府融资公司借款7.66万亿
首页>>资源动态
专家析中国"稀土"低价出售5因:勿被西方钳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7 日 
关键词: 稀土资源 稀土产业 稀土生产 稀土 开采权 执行力 遏制中国 干部考核 各级领导干部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中国的稀土管理问题再次成为中外媒体的焦点。众所周知,稀土是战略资源,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价值。中国的稀土资源储量曾一度占到全球储量的85%,但一直以极低的价格输送到国际市场。据报道,2009年中国的稀土产量为15万吨,远远超过市场10万吨的需求,价格始终在低位徘徊。

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上,有一个奇怪的现象,比如石油、煤炭、铁矿砂等,凡是中国处于出口阶段的时候,价格都极为低廉,一旦转为进口,价格则飙升了数十倍。同样拥有丰富稀土资源的美国却将其稀土矿山封闭;而资源匮乏的日本则大肆购买中国稀土,将其埋入海中,以备未来几十年之用。目前中国的实际稀土储量已经不足世界的30%,如果再得不到有效地管理,未来一旦变成纯进口,我们花费的不仅是几十倍、甚至几百倍的金钱,更可能将在战略上被西方国家钳制。

中国稀土为何一直以低价出售有着非常复杂的国际国内背景和原因。

首先,从国际上讲,美国等西方国家为遏制中国和平发展,把耗费稀土作为不断削弱中国战略优势的重要手段。他们利用各种途径,压低稀土价格,毫无节制地消费甚至储存稀土,直接导致中国稀土储量逐年下降。为长期获得廉价的稀土供给,西方发达国家已经形成了战略同盟。当中国有关部门发出整顿稀土生产秩序、严禁稀土原料出口等信号时,他们便会通过舆论宣传、开听证会、威胁终止技术转让等多种方式向中国施加压力。此外,面对中国越来越严格的管理,西方一些大型企业竟然设法绕过中国政策法规的监管,通过合资的方式在中国稀土矿旁边设立公司,渗入稀土矿开采,或者通过收购、兼并、重组的方式控制有采矿权的中国企业。

在国内来讲,原因同样是错综复杂的。第一,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我们对稀土的重要作用和价值的认识并不充分,对我国稀土资源的高占有率带有盲目乐观的情绪。第二,稀土矿产开发秩序混乱,稀土产业集中度低。对于如此重要的战略资源,开采权有的竟下放到了县、乡,这些地方政府为局部的、短期的利益,对国家开采总量控制指标阳奉阴违,有的甚至倒卖开采指标,再加上稀土企业经营方式粗放,产品结构不合理,普遍存在规模偏小、主体过多、采选技术落后、恶性竞争等问题,导致资源流失严重,环境遭到破坏。第三,随着国家稀土出口配额的逐年减少,稀土走私活动又日渐猖獗。据测算,2009年稀土走私出境超过2万吨,约占实际出口量的1/3。

来源: 人民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农机制造业政策有望年内出台 稀土业“十二五”规划最快9月出台
工信部下半年将推稀土企业重组 强者愈强成定局
稀土业“十二五”规划最快9月出台
环保新标准将催生稀土行业大整合 1/3企业或出局
从白云鄂博感受稀土之争:中国稀土价格倍增西方着急
传五矿将统一南方五省区稀土价格 工信部对钢企指标做硬性规定
图片新闻:
官方首次承认碘过量危害健康 拟降食盐碘含量
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门票正式发售 市民问多订少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