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官员热议收入分配不公 或为改革造势 下半年可望有实质性突破 -建国修建8万余水库老化 强暴雨致百余城内涝 辽宁遭最强降雨 -奥巴马签大萧条来最严厉金融法案 美银行回应法案 能改变什么 -美韩未来数月将连续军演10次 地点包括黄海 外交部就军演表态 -官员称今年经济增长仍在9%以上 农业和工业品关税将再减三成 -9成基金二季度减仓 手握千亿亦不抄底 国际板正做制度技术准备 -最高法:陕西国土厅不得干扰判决 重庆将网络论坛纳入线索来源 -中石油称大连油污海面水质明显好转 还原大连油管爆炸全过程 -房产税试点2012年将推行 个别城市将先行 -北京常住人口达1972万 中国人口等多项统计数据现互相矛盾现象
首页>>资源动态
能源消费“被高估”说明了什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22 日 
关键词: 能源消费 科学发展观 国际能源机构 国际金融报 油当量 2009年 拉闸限电 国家能源 石油消费 高估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际能源署近日发布数据称,2009年中国超过美国“跃居全球最大能源消费国”。旋即,“夺取了美国保持一个多世纪的头把交椅”“世界能源史上里程碑式的事件”“全球能源‘中国时刻’”等说法充斥西方媒体,所表现出的非同寻常的“热情”既引人关注,更耐人寻味。

中国官方统计数据清楚表明,中国去年能耗总量相当于21.32亿吨油当量,低于国际能源署公布的22.52亿吨油当量的数据。就连美国媒体也承认,美国日均消费石油1900万桶,中国日均石油消费920万桶,还不及美国消费量的一半。

还有一点往往被某些国家有意回避的是,“人均能源消耗量”。若照此排名,结果又当如何呢?

诚然,中国工业化、城镇化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提高,会带动工业能源和生活能源消费的增长。历史地看,西方发达国家的发展也普遍经历过能源消费大幅增长、环境污染加剧的困境。所不同的是,中国正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大力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积极探索保持经济增长和缓解资源环境压力的新路径。中国严格履行节能减排的国际责任,推动全球低碳发展的努力有目共睹。

国际能源机构作为“发达国家俱乐部”,发布这样并不符合中国实际的数据,除了对中国采取的节能降耗和新能源发展的措施及进展不了解外,恐怕与其自身的利益考量也有重要关系。

然而,事实终归是事实,经济问题就是经济问题。我们需要警惕的是不顾客观事实的夸大数据,需要防止的是把经济问题变为政治问题。那样做的话,结果只能是既损人又不利己。

《国际金融报》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美媒:中国成第一大能源消费国 中方驳斥 供需回到危机前水平
中方驳“超越美国成为全球能源消费最大国”说法
中国成第一大能源消费国
全球能源消费27年来首次下降 降1.1% 北京天然气价将涨约10%
全球能源消费27年来首次下降 降1.1%
中国将控制对能源消费过快增长地区能源供应
图片新闻:
媒体称中国或已完成第二次导弹反卫星试验
中国第四代核能技术重大突破 实验快堆首次临界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