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就业领域存歧视 逾半应聘者曾遇过 职业资格考试背后利益链 -家电召回制度提上日程 最高罚款3万引发争议 难启动之三大原因 -地方债达财政收入3倍 暂停审批城投债 地方债项目或分三类评级 -教育部“十不准” 剑指直属高校党员干部腐败 立法严惩学术不端 -北京东城区西城区主要领导人事安排 成立新东西城区筹备委员会 -713公司披露中报预告逾7成业绩预喜 三大行融资引发市场担忧 -中国政府统计启动大范围改革 求解数据失真 央企重组四大思路 -中国经济面临六大"两难" 需注重平衡 决策层密集调研力解"两难" -楼市调控第二轮信号频发 开发商资金充裕度下降 房价将降 -外汇局详解热钱路线图:如何进入股市楼市
首页>>资源动态
中石油天价拿地建加油站 反攻中石化传统地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5 日 
关键词: 中石油 中石化 加油站数量 天价  加气站  竞价 青菱乡 天然气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能源竞争全面到来的时代,两大石油巨头一面在天然气等领域进行角力,一面继续在传统石油市场上竞逐。上周末,中石油在武汉天价拍得两块用做加油站的市政用地,而其中一块地更以每平方米11万元的价格,创了武汉历史最高纪录。

上述两宗市政用地一块位于洪山青菱乡武咸公路,面积为3.9亩;另一块位于汉阳赫山北路,面积为4.4亩。在对两块用地历时一个多小时的争夺中,中石油、中石化在现场竞价,交锋激烈。第一块地由630万元拍到5330万元,每平方米73214元;而以每平米110685元创下武汉历史新高的汉阳地块,是从1500万元底价拍到8080万元。最终都被中石油竞得。

分析人士曾指出,无论是巩固势力还是进行渗透,两巨头最好的办法就是扩大加油站数量。而在武汉争夺油站用地无疑使得此前的竞争更加激烈。

在中国市场上,华东、华北、华中、华南等区域是中石化的势力范围,而西北、东北、西南则是中石油的地盘。在武汉,两大巨头把持着八成左右的市场份额,但中石化是该地区的先行者。据中石化湖北武汉石油分公司介绍,武汉市区内加油站已经超过200座,3月份中石化在武汉市成立了首座全自助式绿岛加油站且有意在一两年内再建20座。而中石油自2000年进入湖北市场后,目前在武汉拥有油站近百座。

此前中石化在中石油传统地盘川渝地区也曾进行过一系列的渗透:不但与地方公司结合组建合资公司抢夺市场,还投资超过10亿元,将自己的输油管线延伸到成都。不仅如此,中石化还在资阳筹建分公司,除了在当地拓展加油站、加气站,还将建一个20万吨的大型油库。

对于此次中石油天价拍地,业内人士认为是两大巨头角逐日益激烈的表现。而就在上次油价下调后,中石油中石化在武汉进行了近10年来最大幅度的价格战,个别油站降价达到1.1元。以至于有加油站负责人明确表示,这种降价已经无利可言,完全是为应对竞争对手。(北京商报 郭奕涵)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建设战略大气区
中石油投资近4亿元在合肥建大型油库
中石油"金融帝国"巍然成型 "一行三会"态度谨慎
中国企业首次登顶全球500强 中石油市值全球第一 排名名单(表)
2010全球500强出炉 中石油第1中移动第10
中国企业首次登顶全球500强企业 中石油市值最大
中石油抛“橄榄枝”寻求合作 民企自叹不敢奢求
图片新闻:
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预警 近40℃炙烤中国大部分地区
第五世德珠活佛转世灵童金瓶掣签仪式圆满完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