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六部委部署保障房规划 解决低收入者住房难/全文 房产税开征难 -国土部用卫星遥感图片查违法用地 土地数据打假 违规超15%问责 -全国80多条河流水位超警 南方普降暴雨 两原因致持续强降雨 -吉尔吉斯骚乱40万难民逃离 中国完成40年来最大规模撤侨 -中国严查新进医保目录药品突击涨价 业内:费用耗在公关医生上 -农产品炒作现"金融手法" 拆迁公司:拆一个城中村可挣几百万 -中国房市热度全球最高 1季度涨68% 72.5%居民难以接受房价 -恐怖袭击列入北京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公安部长嘉奖重庆打黑除恶 -北京常住人口2020年达2100万 广州人口超1400万 迫近临界点 -中方敦促美方停止对台军售 回应中方帮助巴基斯坦建核电站问题
首页>>资源动态
中国10万多处地质灾害隐患点随时可成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8 日 
关键词: 地质灾害防治 极端气候事件 中国地质调查局 地质工作 地质灾害气象 地质灾害危险性 灾害类型 崩塌灾害 国土资源部 2008年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阅读提示】

6月2日,广西玉林市、梧州市降雨引发群发性地质灾害,造成43人死亡和失踪;6月4日,浙江衢州高速公路出现直径8米、深度10米的大坑;5月23日,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县因滑坡导致列车脱轨,造成19人死亡……

这些引起人们广泛关注的地质灾害,其实只是近期地灾的一部分。据国土资源部统计,1—5月全国共发生地质灾害4175起。

据国土资源部统计,1—5月全国共发生地质灾害4175起,其中滑坡2915起、崩塌927起、泥石流138起、地面塌陷142起、地裂缝32起;造成人员伤亡的地质灾害71起,13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6.11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发生数量、造成的死亡失踪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均增加。随着各地汛期的来临,进入5月份,全国地质灾害发生频率陡升,据统计,全国共发生地质灾害3389起。

【原因】

极端天气频繁来

人为因素也酿灾

我国是世界上地质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大。但是,地质灾害年年有,为何今年那么多?

“变化莫测的局地强降雨和强热带风暴导致的暴雨,使地质灾害的突发性越来越强、监测预警的难度越来越大。特别是西部山区降雨量比去年平均偏高10%—20%。”中国地质调查局副总工程师殷乐平说,遭遇大旱的广西、云南等西南地区,持续干旱造成岩土体松散开裂,山体紧固性发生变化,一旦遭遇强降雨,发生突发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概率将会明显增加。在西北地区,近些年连续遭受低温雨雪和暴雪冰冻天气,随着气温快速回升,冰雪融化、冻胀等引发的地质灾害不断增多,黄土地区受长期干旱等影响,且切坡建房和乱挖窑洞现象具有一定的普遍性,随着雨水增多,将不可避免地出现点多、面广的黄土崩塌灾害。

过去,地质灾害主要发生在汛期,但是随着全球气候变化,灾情已从汛期扩展到全年各个时段。2008年11月云南楚雄发生群发性泥石流、2009年11月山西中阳和今年3月陕西榆林发生黄土崩塌事件,这都发生在汛期以外。地质灾害防治不应仅仅局限于汛期,也不应仅仅局限于多雨湿润地区。

“地质工作滞后,工程建设引发的人员伤亡也在不断增多。特别是,近年来,由于施工驻地等临时设施选址不当,监测防范意识不够强,引发了地质灾害和人员伤亡。”殷乐平介绍说。

据国土资源部有关部门分析,今年5月份,全国3389起地质灾害中,自然因素引发的有3229起,占总数的95%;人为因素引发的有160起,占总数的5%。自然因素主要为降雨和重力作用等;人为因素主要为切坡建房、修路、采矿和开采地下水等。而灾害类型以滑坡为主,灾害等级以小型为主。滑坡共发生2444起,占总数的72%。

来源: 人民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极端天气现象日益频发 暴露气象预测和应急漏洞
各地暴雨极端天气 湖南5300名学生上学受影响
图片新闻:
我国出资10亿欧元参与人造太阳 20年后初见成效(图)
阿根廷4:1大胜韩国队 率先小组出线[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