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9年中国百万美元富豪增速全球第四 经济向好 不存在二次探底 -北京公布2010-2011年医改方案 试点50种病预付费 无假日门诊 -曹操墓曾遭人为破坏 尸体曾被拖行 脸部被砍 疑系仇家报复 -中国拟开发西伯利亚铁矿 三大钢企大幅降价 未来或迎来亏损期 -主体功能区规划 取消和下放184项行政审批项目 国土空间分4类 -胡锦涛结束中亚两国之行回国 高效 务实 富有成果 中哈联合公报 -"十二五"城镇就业缺口每年1300万 10省市流动人口可互办准生证 -投资客逃离二手楼市 房价拐点出现有三信号 开发商护盘行为松动 -山西一矿难瞒报5年 拒绝家属看遗体 机场系列腐败案互有牵连 -中国力推公租房 "外地人"首纳入保障范围
首页>>资源动态
国土资源部发布运用现代科技规范创新管理的意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3 日 
关键词: 意见 科技信息 国土资源管理 创新管理 科学发展观 管理业务 国土资源部 管理效能 一张图 矿业权市场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国土资源部发布《关于进一步运用现代科技信息手段规范和创新管理的指导意见》,强调要把运用科技信息手段规范和创新管理,作为促进国土资源管理改革与发展的重要内容。

《意见》指出,运用科技信息手段规范和创新国土资源管理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构建国土资源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新机制,以全国国土资源“—张图”、综合监管平台和网络互联互通为基础,通过科技信息手段在管理各领域、各环节的广泛深入运用,构筑以科技信息手段为支撑的国土资源管理运行体系,转变管理职能,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管理效能,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实现国土资源工作的全程监管和高效配置。

《意见》要求,运用科技信息手段规范和创新国土资源管理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从规范创新管理、破解发展难题的高度来认识科技信息手段的重要作用;要以行政为主导,技术作保障,行政管理部门系统提出业务工作对科技信息手段的需求,技术部门做好支撑服务;要统筹协调,整合资源;要突出重点,讲求实效,重点加强资源开发利用行为、资源管理行为监管方式的改革创新和行政管理效能的全面提升。以此达到六大目标:整合各类信息,形成基础数据支撑体系;建立综合监管平台,改进执法和土地督察方式;推进管理业务网上运行,规范审批管理;深化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增强国土资源参与宏观调控的针对性和灵活性;构建资源市场网络体系,强化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推行政府信息网上公开,树立国土资源管理部门服务型政府新形象。

《意见》规定,运用科技信息手段规范和创新国土资源管理要完成七大任务:一要按照统一标准整合土地、矿产、地质环境等多种信息,构筑全国国土资源“一张图”,形成核心数据库,满足国土资源监管、宏观调控和社会化服务的需要。二要建立国土资源综合监管平台。整合相关应用系统,建立贯穿各级国土资源管理业务、覆盖管理各环节的综合监管平台,改进国土资源执法和土地督察方式,提高监管质量和效率。三要加快四级国土资源管理全业务流程的网上运行。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要加快管理业务梳理,统筹各类管理业务需求,建立覆盖国土资源管理所有业务的应用系统,实现四级国土资源管理全业务流程的网上运行。四要增强参与宏观调控的主动性、灵活性。利用“一张图”和综合监管平台,加强数据汇总和模型分析,提高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深度和广度,加强和改善国土资源参与宏观调控的能力。五要推进全国统一的土地、矿业权市场网络体系建设。利用信息网络技术建立全国统一、规范、高效、有序的土地、矿业权市场体系,提高资源的市场化配置效率,维护市场交易的公平、公正和公开透明。六要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七要积极探索部门间信息共享服务。将信息共享服务作为延伸国土资源管理工作链条的重要措施,积极探索并推进信息服务集群化和产业化。

来源: 中国网

图片新闻:
胡润版中国新贵起价1.1亿 高端房价推高"富豪CPI"
杰拉德闪电进球门将格林失误送礼 英格兰1-1美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