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主体功能区规划 取消和下放184项行政审批项目 国土空间分4类 -曹操墓曾遭人为破坏 尸体曾被拖行 脸部被砍 疑系仇家报复 -投资客逃离二手楼市 房价拐点出现有三信号 开发商护盘行为松动 -中国力推公租房 "外地人"首纳入保障范围 -2009年西藏环境状况公报 2030年生态安全屏障基本建成 投155亿 -国台办:ECFA商谈取得显著进展 回应富士康事件:处置工作见成效 -中国力量带动中亚5国贷款援建大批基础设施 -住建部:本次楼市调控不会半途而废 地方房产税不针对普通住宅 -中国南北稀土现雏形 外资百亿倒腾"中国碳" 碳交易多数遭贱卖 -世界首个"胃病疫苗"重庆造 望明年上市 外星生物曾停留在地球
首页>>资源动态
北京5月份食品价格上涨5% 干豆涨幅达到52%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3 日 
关键词: CPI 北京房价 房价过快 价格总水平 食品价格 价格涨幅 房价涨幅 上涨幅度 环比 价格上涨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北京市统计局昨日(12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北京市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5%,达到今年来的最大值。绿豆、大蒜等农产品价格也大幅上涨。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五升三降”

CPI同比上涨2.5%,这一数字达到了今年北京CPI由负转正以来的最大值。

从八大类别看,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五升三降”,其中食品、交通和通信、医疗保健、烟酒、居住类价格均出现上涨。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5%,其中鲜菜上涨幅度达到28.7%,大米价格上涨了16.4%,干豆价格涨幅最大,达到52.3%。统计人员解释,干豆包括绿豆、红小豆和黄豆,此次统计中绿豆和红小豆涨幅较大,仅绿豆的涨幅对统计数据的拉动就在20%左右。

从年初开始,菜价就保持着“昂首向上”的态势,前4个月涨幅均在3成以上。不过近期随着本地蔬菜大量上市,再加上大兴、顺义等8个蔬菜主产区县都在制定政策积极疏通蔬菜销售渠道,市民将可吃到物美价廉的本地菜。此外,受调控政策影响,房价涨幅放缓,但房租却上去了。

统计显示,居住类价格上涨了5.6%,租房上涨9.4%。北京市统计局表示,仅食品和居住类两者,就拉动CPI总水平上涨1.9个百分点。从环比看,5月CPI与4月份持平,其中食品类下降0.5%,鲜菜价格环比下降明显,降幅为12.9%。

北京房价14个月以来首降

北京楼市交易量加速下滑,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已经初步抑制。北京市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从环比看,5月份房屋销售价格在连续上涨14个月后首次下降,比4月份下降0.1%;其中新建住宅上涨0.9%,二手住宅下降1.6%。

数据显示,从交易量看,楼市交易量同比、环比下降过半。5月份,全市销售商品住宅61.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5.1%,比4月下降47.9%。1月至5月,全市销售商品住宅445万平方米,下降30.7%,降幅扩大13个百分点。

1月至5月,北京共销售机动车50.5万辆,同比增长14.8%。其中,5月份销售机动车11.4万辆,为今年以来月度新高。(记者蒋彦鑫)

全国情况

发改委表示,6月CPI环比将继续小幅下降,同比仍将小幅温和上涨

预计上半年CPI涨2.6%

发改委昨日表示,初步预计6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将继续小幅下降,但由于翘尾影响的增强,同比仍将小幅温和上涨,上半年CPI涨幅可能在2.6%左右。

今年初,我国将CPI上涨3%以内作为目标,通常3%也被认为是判断是否通胀的警戒线。此前一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5月份,CPI同比上升3.1%,环比下降0.1%,1-5月份平均上升2.5%。

发改委分析称,5月CPI环比下降0.1%主要是受天气转暖、供给增加等季节性因素影响,鲜菜价格环比下降9.8%,影响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0.3个百分点。同比上升3.1%,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主要是受翘尾因素影响,由上个月的1.5个百分点扩大到1.8个百分点,从而导致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突破3%。

此外,随着天气好转,加上政府打击农产品炒作工作的开展,前期上涨较快、较多的蔬菜、大蒜、绿豆等农产品价格明显回落,目前绿豆、大蒜价格分别为每公斤13.5元和8元,比前期最高点下跌30.8%和23.8%。(记者胡红伟)

来源: 新京报

图片新闻:
杰拉德闪电进球门将格林失误送礼 英格兰1-1美国
李正秀朴智星连下两城 韩国2-0完胜希腊获开门红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