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曹操墓出现非正常现象 遗体脸部被砍去 专家:疑系仇家报复 -投资客逃离二手楼市 房价拐点出现有三信号 开发商护盘行为松动 -中国力推公租房 "外地人"首纳入保障范围 -2009年西藏环境状况公报 2030年生态安全屏障基本建成 投155亿 -国台办:ECFA商谈取得显著进展 回应富士康事件:处置工作见成效 -中国力量带动中亚5国贷款援建大批基础设施 -住建部:本次楼市调控不会半途而废 地方房产税不针对普通住宅 -中国南北稀土现雏形 外资百亿倒腾"中国碳" 碳交易多数遭贱卖 -世界首个"胃病疫苗"重庆造 望明年上市 外星生物曾停留在地球 -陈水扁夫妇改判20年 因何减刑 三谢合议庭 称"打死也不会逃亡"
首页>>资源动态
中国内地黄金储备增加454吨 居世界第五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3 日 
关键词: 黄金储备 世界排名 世界黄金 IMF 大公报 牙买加协议 外管局 货币体系 外汇储备风险 信用货币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6月13日电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发布的“2009年外汇管理年报”显示,通过国内杂金提纯以及国内市场交易等方式,中国黄金储备增加454吨。截至09年末,中国黄金储备为1054吨,世界排名第五。外管局在报告中指出,黄金虽未完全退出货币体系,但其货币属性已明显削弱。

早在07年底之前,中国黄金储备一直维持在02年的600吨水平;而截至去年底,中国黄金储备已超过1000吨,世界排名第五。至于美国、德国、意大利和法国的黄金储备则排名前四位,其中美国黄金储备量更达到8133.5吨。外管局在报告中指出,黄金作为贵金属有保值作用,历史上黄金长期被作为硬通货使用,但黄金市场容量较小、流动性差,价格波动大,持有和交易成本高等因素,制约了其在资产配置中的作用。今年来随着信用货币的蓬勃发展,黄金虽未完全退出货币体系,但其货币属性已明显削弱。

而从去年开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公开市场出售了400多吨黄金。此前市场曾一度猜测拥有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中国将购买IMF的黄金改善外汇储备结构,但中国并未参与。去年十一月,印度购入200吨IMF黄金,成为IMF黄金的最大购买国,自此,黄金价格开始新一轮飙升。

不过,目前黄金正面对供求失衡的问题,欧美多国央行已明显地减少沽金,更开始积极增持黄金以分散外汇储备风险。尤其美元在金融海啸后积弱,令不少新兴国家开始将外汇储备转为黄金资产。以中国为例,过去五年,对黄金需求每年平均增长13%。而根据世界黄金协会数据显示,中国未来十年对黄金的需求更会上升一倍。

虽然近几年中国的黄金储备规模略有增加,但外管局局长易纲此前表示,黄金不大可能成为中国外汇储备的主渠道,因为世界黄金市场容量有限,中国介入将推高国际黄金价格。此外,从过去三十年看,投资黄金的收益并不理想。他指出,即使是加倍投资,黄金占外汇储备的比例也不过是从百分之一点几提高到了百分之二点几;与之相比,美国黄金储备的总量达到8000余吨,占外汇储备的比重高达76%,欧洲国家黄金储备的占比多数达到40%以上。

事实上,黄金储备自金本位货币制度以来在国际储备体系中确立的中心地位已被极大削弱。目前主要作为外汇储备的补充,发挥紧急和最终国际支付功能。而外管局则在报告中指出,中国的黄金储备增加,主要是通过国内杂金提纯以及国内市场交易等方式而增加的。另据世界黄金协会统计,截至09年末,包括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持有量在内,全球黄金储备共3.01万吨,较订立黄金非货币化原则的《牙买加协议》的一九七六年下降了17.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韩国黄金储备仅居世界第57位 落后诸多亚洲国家
易纲:黄金储备不可能成为我外汇储备投资主渠道
易纲:中国黄金储备1054吨 民间积累或超3000吨
专家建议:8-10年内应该增持黄金储备至1万吨
中国愿购买不超500亿美元IMF新债券 黄金储备已增至3389万盎司
图片新闻:
杰拉德闪电进球门将格林失误送礼 英格兰1-1美国
李正秀朴智星连下两城 韩国2-0完胜希腊获开门红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