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09年西藏环境状况公报 2030年生态安全屏障基本建成 投155亿 -国台办:ECFA商谈取得显著进展 回应富士康事件:处置工作见成效 -中国力量带动中亚5国贷款援建大批基础设施 -住建部:本次楼市调控不会半途而废 地方房产税不针对普通住宅 -中国南北稀土现雏形 外资百亿倒腾"中国碳" 碳交易多数遭贱卖 -世界首个"胃病疫苗"重庆造 望明年上市 外星生物曾停留在地球 -陈水扁夫妇改判20年 因何减刑 三谢合议庭 称"打死也不会逃亡" -货币增速连续6个月回落 短期加息可能性降低 房价下跌或超一成 -中国累计21省份近3千万人遭水灾 内蒙古44%草原遭严重鼠患 -今年地方债首次发行438亿元 统计局谴责5月经济数据提前泄露
首页>>资源动态
草原老鼠咬活羊 内蒙古草原鼠害重于往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2 日 
关键词: 草原鼠害 内蒙古草原 老鼠咬 牧草 内蒙古大草原 元凶 甘南草原 过度放牧 繁育 裸地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你听说过老鼠咬活羊的吗?如今,这闻所未闻令人惊悚的事就发生在内蒙古大草原上。

由于今年内蒙古草原的鼠害重于往年,有些地方已形成老鼠和牛羊争牧草的局面,饿急了的老鼠甚至咬活羊。据阿巴嘎旗草原的一位牧民反映,他家就有10多只羊因受到老鼠的袭击而受伤。

其实,不仅是内蒙古,甘肃的甘南草原也遭受了10年不遇的鼠害。据甘南州草原工作站介绍,入夏以来,甘南藏族自治州鼠害严重区面积逼近2000万亩,超过可利用草原总面积的50%,鼠害已成为甘南草原最为严重的生物灾害之一。

别看小老鼠只有两三寸长,其繁殖能力十分惊人,人称“一公加一母,三年二百五。”据专业人员监测,每只雌鼠每年平均繁育44.5只幼鼠加入种群,一对成年鼠可以产生1.5万只后代。内蒙古鼠害最严重的草地每公顷有1400多只老鼠,全区发生鼠害的9800多万亩草地该有多少老鼠?要繁育多少后代?它们又要吃掉多少牧草?这恐怕是一个天文数字。据统计,鼠害区的平均牧草损失达30%以上,严重危害区牧草损失更高达60%以上。

小老鼠不仅与牛羊争草,还是沙化草原的“元凶”。以爪沙鼠为例,它的一个洞系就可挖出成吨的沙土。在甘南草原,由于鼠害的破坏,已形成大面积的次生裸地或岛状裸地,草原秃斑化严重。因暴露的土壤呈黑色,被称为“黑土滩”。经初步统计,甘南藏族自治州已有130万亩草地变成“黑土滩”,每年因鼠害损失的牧草达4.8亿公斤,相当于23万个羊单位—年的食草量或160万亩天然草原的生产量。

目前,一场扑灭鼠害的草原保卫战正在打响。但由于缺少资金以及人力物力和技术的限制,灭鼠行动主要集中在鼠害严重的地区,在内蒙古草原仅占发生鼠害面积的近20%,其余80%草原的鼠害只能任其“自生自灭”。实际上,这几年草原鼠害的发生已成为一个常态,年年灭,年年生,鼠患非但没有消除,还有逐年扩大蔓延的趋势。

对于鼠害的根源,业界已有共识,主要是由于草原的退化,而草原的退化又是由于过度放牧。说到底,是人类自己的行为破坏了草原的生态,酿成了鼠害,成为“始作俑者”。因此,要从根本上消除鼠害,必须抑制过度放牧的行为,变过度放牧为适度放牧。对一些破坏严重的呈现荒漠化趋势的草原,则要封闭禁牧。

前几年,我国已对江河湖海实行了休养生息的决策,今天面对日益退化枯竭的草原,也该是让它休养生息的时候了。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片新闻:
曹操墓1号墓被盗 2号墓现玉珠 口含翡翠珠估价千万(图)
世界杯揭幕战东道主失绝杀机会 南非1-1墨西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