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调节收入分配决心凸显 国税局:建立高收入者所得来源信息库 -全国房产降价潮将至 北京多楼盘试探性降价 深圳现豪华经适房 -高校学费未来两年不得上涨 高考人数连续二年大幅下降 跌破千万 -安理会通过“史上最严厉”制裁伊朗方案 -中国对5类高收入者加强个税征收 出措施解决财产转让所得 答问 -胡锦涛展开中亚之行 日本新内阁成立 菅直人强调不参拜靖国神社 -农行上市申请今审核 或无缘"史上最大IPO" 利好还是利空? -机关出差定点饭店标间不超300元 三网融合方案目前无最新进展 -2012地方政府偿债或超20%警戒线 5月增贷回落反映经济预期回落 -沪提交两套房产税方案 三成收入交月供 房租普涨 欲转嫁房产税
首页>>资源动态
香港米产地旱灾严重 半年涨价13%港人恐食贵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0 日 
关键词: 旱灾 产地 旱情 储备商品条例 泰国香米 2008年 进口量 农作物 历史高位 存货量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香港文汇报图

中新网6月10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供应香港约70%食米的泰国遭逢近20年来最严重的旱灾,食米产量料受拖累。香港工业贸易署数字亦显示,泰国香米半年之间的进口价已经急升13.2%,今年4月泰国香米进口价每公斤为7.63元,零售价较年初微升3.1%。

香港米商表示,受泰国政局不稳影响,泰国米供应早前已开始减少,若旱情持续或加剧,令泰国米产量减少,不排除食米价格会进一步上涨10至20%,逼近泰国米价的历史高位。

香港每年进口逾30万公吨食米,去年泰国供港食米占整体81.3%,内地占12.6%,其余则来自澳洲、美国及越南等地。工贸署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首5个月,泰国共有99,682吨食米供港、内地则有23,079公吨。数字显示,供港食米进口价呈上升趋势,泰国食米进口价半年之间急升13.2%,由去年11月每公斤6.74元,升至今年4月每公斤7.63元;内地食米的进口价则平稳,去年11月进口价为每公斤5.54元,与上月相同。

数字亦显示,今年首4个月食米的零售价亦有上升趋势,其中泰国香米平均零售价由今年1月每公斤10.35元,升至4月的10.67元,轻微上升3.1%;中国丝苗米4月零售价为每公斤10.3元,较1月份的10.15元上升1.5%。

业界指港实时不受影响

港九罐头洋酒伙食行商会副理事长李广林表示,泰国旱情主要影响白米,而非供港的香米,故香港未有实时受影响,发展中国家则较受影响,加上香港今季食米早已在4、5月入口,预料要到8、9月米商预订下季食米时,旱情因素才会反映在进口价及进口量上。他预测,若泰国持续受旱情影响,不排除泰国米价格会继2008年“闹米荒”后再次上升,米价或较目前上涨10至20%。但他强调,香港现时有充足的食米存货,市民短期内不用担心缺米。

李广林续称,近年泰国政局不明朗,泰国米进口价已不断上升,每公吨泰国米进口价约1,000美元,比内地食米约800至900美元为贵。

他又说,今年首4个月,香港食米市场已出现变化,内地食米比例增至16.7%,泰国食米比例则减至71%,相信是香港市场逐步接受比较便宜的内地米,米商乐意增加其它产地食米进口。此外,除食米价格趋升外,李广林表示,内地旱灾令不少农作物收成欠佳,绿豆的批发价按年上升50%,升至每斤约10元。

货存量足够供应一个月

工业贸易署发言人表示,根据《储备商品条例》规定,香港食米的储备存货量须维持足够港人15天食用的水平,确保食米供应稳定,现时香港食米储备约为13,600公吨,另有约16,000公吨的食米存放于各食米仓库,加上市面各零售点流通的食米,料香港食米存量足以供应市民超过一个月食用。

发言人续称,与各主要食米进口商了解后,确定目前来自各主要产地包括泰国、内地及越南等的食米供应充足,该会继续密切监察食米市场情况,确保市面的食米供应稳定。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片新闻:
全球和平指数发布:中国排名80 高于美印俄
户籍改革蓄势待发 多地探索破冰新政 承载福利或逐渐取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