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展开中亚之行 日本新内阁成立 菅直人强调不参拜靖国神社 -农行上市申请今审核 或无缘"史上最大IPO" 利好还是利空? -机关出差定点饭店标间不超300元 三网融合方案目前无最新进展 -2012地方政府偿债或超20%警戒线 5月增贷回落反映经济预期回落 -沪提交两套房产税方案 三成收入交月供 房租普涨 欲转嫁房产税 -中方涉嫌越境人员遭朝枪击3死 伊朗总统将参加上海世博会 答问 -地质专家释疑天坑 系因岩溶现象所致 汶川地震"震中生命线"中断 -郭台铭计划回迁部分大陆工厂 "无人工厂"运作 停发死亡抚恤金 -教育部将调研高考日期改周末 关乎考生利益 14省区市高考结束 -南方11省区将遭暴雨 湖南洪灾6死 12.4万人转移 800考生转移
首页>>资源动态
新闻中的科学探索 拿什么拯救北京"湿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09 日 
关键词: 湿地退化 湿地恢复 湿地类型 湿地面积 湿地生态系统 湿地环境 湿地植物 湿地植被 怀九河 典型湿地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永定河-菖蒲群落

汉石桥-睡莲

研究人员在湿地进行草本调查

北京林业大学研究人员对北京24块湿地进行了全面的调查,对7个重要湿地的植物多样性和植被类型进行了分析,首次划分出北京湿地优先保护级别

随着城市快速发展,北京的湿地正在迅速消失,水资源的过度利用更加剧了湿地的退化。统计显示,目前北京的湿地仅存5万公顷,仅占原有湿地面积的3%。湿地质地变差,原有功能逐步丧失,生态系统非常脆弱。

拿什么拯救北京的湿地?北京林业大学保护区学院教授雷霆、崔国发、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卢宝明等专家近日公布了最新研究成果,首次划分了北京湿地保护优先级别,为湿地保护、恢复和合理利用做出规划。

北京河流形成在1.5亿年前

天然湿地约占七成

研究显示,1.5亿年前,我国东部地区发生了剧烈的造山运动,海水退出北京地区。崎岖不平的地表逐渐变成河流、湖泊和坑塘洼地。被人们熟知的永定河、潮白河、拒马河等河流,都是形成于这个时期。

历史上北京的湿地面积占到地域总面积的15%,有许多坑塘、湖泊和洼地。但由于水资源消耗速度过快,大部分湿地都干涸消失了。只有一些坑塘被改造为公园或水库而保存下来了。

目前,城区湿地有昆明湖、太平湖、团结湖、什刹海、中南海、玉渊潭等;郊区湿地大部分为水库,如有金海湖、野鸭湖、汉石桥湿地和南海子等。

据专家介绍,北京的湿地分为河流湿地和库塘湿地两个类型,其中天然湿地约占七成。北京境内分布河流200余条,有潮白河上游、永定河、北运河、大清河、蓟运河5个湿地区域;水库58座,总蓄水能力72亿立方米。

近年来,由于水资源缺乏,水体污染、环境破坏、人为干扰过度等原因,湿地面积缩小,类型单一。

来源: 北京日报
1   2   下一页  



图片新闻:
户籍改革蓄势待发 多地探索破冰新政 承载福利或逐渐取消
多省份上调最低工资平衡省内地区差距 增幅10%以上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