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国本专科部分专业就业率区间分布 十大高就业率专业均是冷门 -温家宝抵韩 展和平友好合作之旅/行程 "天安"号事件中方再表态 -统计局发改委就"农产品炒作"表态相左遭质疑 农产品价如何管控 -我国计划五年建成30个“城市矿产”示范基地 多优惠政策 通知 -北京将暂不实行工资与物价联动机制 7省先期试点 天津暂无计划 -黄光裕最后时刻决定上诉 对定罪量刑均有异议 黄光裕案详解(图) -热点区域房产中介现"关店潮" 房价或"真降"? 标杆楼盘销售遇冷 -本田在华四厂"被迫停产" 工人要求重整工会 复产时间未定 声明 -新医改一周年:药价仍虚高 医生按进货价卖药破坏潜规则被停供货 -碳税税制框架设计拟定中国碳税时代或来临
首页>>资源动态
唐山小煤窑私挖滥采严重 盗采者深夜“躲猫猫”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28 日 
关键词: 躲猫猫 小煤窑 矿工 煤矿 三改一 央广新闻 采煤 矿井 井口 双桥乡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干渴的土地(中广网记者 白宇 摄影)

夜幕中运煤车向记者驶来(中广网记者 白宇 摄影)

因非法开采造成土地出现严重裂缝(中广网记者 白宇 摄影)

中广网唐山5月27日消息(记者白宇实习记者张若紫)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22时28分报道,近日,有河北唐山市民向中国之声反映,唐山市开平区有多家被勒令停产的煤矿夜间偷偷开工、大肆私挖滥采,给当地村民的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接到举报后,记者立即赶赴唐山进行调查采访。

记者赶到唐山市开平区,一路走过,高耸的煤矿井架沿地下煤层的走势一字排开,绵延几公里。这些煤井有的已经荒废,有些则被高高的围墙遮挡住,大门紧闭。

在双桥乡三矿,磅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已经停产了两年。

记者:现在还产煤吗?

工作人员:不产煤。现在呢,停了两年了。

在三矿办公室,一位自称是矿长的人也告诉记者,这个井从08年开始就被要求停产整顿,至今没有通过相关主管部门的验收,一直处于停产状态。

记者:现在是缺啥啊,验收没过?

工作人员:都等整合呢。得批准下来啊。得有批文。

据了解,早在2008年,唐山市就曾要求全市所有地方煤矿企业停产整顿。没有验收合格的一律不得开工复产,停产整顿工作要由市安监局组织验收,确保整改一家、验收一家、合格一家;对监管不力,违法违规供地、供电等要严肃追究党纪、政纪和法律责任。

那么,如此严格的整顿工作是否见到了成效呢?附近村民给出的答案是“白天见到了”。就连出租车司机也告诉记者,夜里下井采煤在当地已经不是秘密。

一段时间以来,国家有关部门对煤矿安全生产高度关注,在唐山,公然违规的顶风作业真的会存在吗?

前天(25日)深夜,记者再次探访白天曾经调查过的矿井,出现在眼前的却是完全不同的一番景象。这些白天大门紧闭、悄无声息的矿井此时已是机器轰鸣,运煤车不停地往返于井口和几百米外的煤场之间。在一处被当地人称作“三改一”,也就是待整合的矿井旁,记者顺着山坡悄悄爬上3米多高的高车房屋顶,只见屋内高车操控员正在操作着机器控制升井钢索。井口,一车车煤正在被运走。

记者:现在是凌晨一点三十分,现在我离出煤的井口大概有四十米的距离,能够非常清晰地看到,白天这里还是非常的安静,而到了现在我们能够感受到一片繁忙。据村民的介绍,每天晚上都会有两班汽车,轮流在这里运送从井底挖上来的煤。我们可以听到机器轰鸣的声音。

陪同记者的村民此时很害怕。

记者:你在这害怕吗?

村民:你说我害怕吗?只有逮住,就得把我打死......车走了,一车的煤,看到没,满了它就走了。

二十分钟以后,记者尾随一辆运煤车来到煤场,刚才从井下运出来的煤就被临时堆放这里。据村民介绍,第二天这些煤将以“外来煤”的名义被出售。

在这个临时煤场,每隔三两分钟,就会有一辆农用翻斗车开过来,卸下煤后离开。一会儿功夫,翻斗车再次满载而来。在两辆车到达的间隙,记者钻进了路边的杂草丛,据记者三五十米以外的左右两侧各有一间值班室,此时都亮着灯。运煤车开过来,车灯光透过路边的杂草,扫过记者的额头。

记者:凌晨一点五十分,记者跟随着刚刚卡车开走的方向,来到了堆积煤的煤场。这是个运煤的车。

村民:嗯,对,运煤的车。咱们两都深入他们的腹地了,相当危险啊。(你)这要是自己来啊,有可能都抹在人家手了。

记者:现在我们距离卸煤的车只有十五米,我们躲在煤堆后的水沟里,能清晰地看到一个翻斗车,农用机动车,正在把煤倾倒下来。这辆车倒了煤以后,已经离开了。

摸清了这个 “三改一”矿井的情况,记者又连夜探访了双桥乡二矿和三矿。两个煤矿同样都有车辆在往外运煤。

为了进一步证实情况,昨天中午,记者辗转找到了双桥乡三矿的矿工宿舍,矿工证实,他们的确是在夜里下井挖煤的:

记者:这是哪个矿的宿舍?

矿工:三矿宿舍。

记者:你是矿工吗?

矿工:是

记者:那怎么都不上工啊,白天不干,晚上干?

矿工:嗯,我们在晚上下井。

小煤矿的私挖滥采给对当地村民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影响。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双桥乡鞠家岭村附近,一条人工开凿的水渠正把煤井下抽出的水引向远处,奇怪的是,看起来这里的水似乎是在往高处流。

记者:这个河的走向是从哪流到哪的?

村民:那都从北边往南流呗。

记者:那现在咱们这块坡地是哪边高呢?

村民:你还看不出来,现在是南边高了,现在都是反了,采煤采煤,越来越沉了。

附近村民告诉记者,当地煤矿多年来的私挖滥采、越界开采,导致地面普遍下沉,距离煤井越近的地方,地面下沉越严重,地面以煤井为中心呈波纹状向外辐射,煤井则像一个漏斗的中心,地势最低,地裂最严重的地方足有几米宽。村民们说,由于地裂导致地下水蒸发,种下去的庄稼很难成活,因此,附近村庄大片的耕地已经改种了杨树,即便这样,记者看到有些杨树已经枯死了。在一处坡地,村民从土里抠出还没发芽的玉米种子给记者看。

记者:这种的是什么啊?

村民:玉米。

记者:这哪有玉米啊?

村民:在里头呢,这籽儿在里头呢。(煤矿)掏的忒深了。这地下水都抽成空洞了。地都是越来越干,越来越干。

村民反映说,由于种地没有收成,下井采煤已经成为当地不少青壮劳力无奈的选择。

村民:谁都知道,但是谁都不敢说。他们担心。不给人家打工去,没饭吃,打工去,冒着自己生命的风险。没办法,无奈,无助。只能干这个。

记者:知道有危险。

村民:嗯,知道,都说在各个行当当中,矿工的危险性最大。

在矿工宿舍,记者看到,一条通铺占据了大半个房间,炕上睡着三四个人,对面的桌子上摆放着锅碗瓢盆和几把青菜。住在这里的是外地来的矿工,下井是按天算钱,每天工作12个小时。

记者:有保险吗?

矿工:没上保险。

记者:没上保险。签合同吗?

矿工:不签。

记者:你们这能赚多少钱啊?

矿工:挣不了多少钱。百多块钱。

记者:一天啊?

矿工:嗯。

记者:一天百多块,一个月也就是三四千块钱。

矿工:三千块钱。

据了解,唐山市开平区被要求停产整顿的煤矿都有专人负责监督检查,那么,是什么原因让这些煤矿敢于顶风作业违规开采呢?这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的利益链条?当地主管部门对此是否知情又是否尽到了监管的职责?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下,矿工的生命安全能够保证吗?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来源: 中广网

图片新闻:
世界最快列车长春下线 最高运营时速380公里
浙江广东江苏三省"盛产"亿万富豪 三成涉房地产(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