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重庆:单身者月收入2000以下可申请公租房 京公租房不排斥有车族 -各地楼市细则相继出台 调控渐趋温和 概览 政策变数仍左右股市 -国务院明确三年完成玉树重建目标 提出四大原则 指导意见(全文) -鞍钢攀钢重组获批 "大鞍钢"呼之欲出 武钢海外铁矿石收购获批 -国家发改委:节能减排将成"十二五"规划重大专项 将控制能源供应 -沪昆线脱轨事故遇难者名单公布 8人身份不明 苏城管暴打农民工 -工信部公布手机吸费处理结果 一季度共关闭1.9万个手机涉黄网站 -中美未就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达成共识 今年将继续讨论 专题 -58.8%人认为目前中国无世界一流大学 东莞石排镇推高福利教育 -大行再融资进行时 中行可转债首家获放行 工行、建行进程或推迟
首页>>资源动态
中国将试点稀土储备战略 打响稀土资源保卫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25 日 
关键词: 稀土 稀土产业 稀土资源 稀土行业 稀土新材料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站在包头市政府门前的阿尔丁广场,一眼就能看到邓小平同志题写的“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几个大字。稀土具有独特的光、电、磁、热等物理和化学特性,稀土新材料广泛运用于电子、信息、通讯、汽车、能源、航天航空等高科技领域。中国稀土储量世界第一,全球95%的稀土产自中国。然而,中国却没有稀土定价权,行业几度陷入亏损困境。

最近,国家从实施收储、制定行业规划、打击私挖滥采等方面,再次对行业进行梳理。

⊙记者 阮晓琴 ○编辑邱江

储备战略试行

国家矿产地储备战略试点即将推出,首批试点将围绕煤炭和稀土资源展开。在稀土供应仍然过剩的背景下,此举意义重大。

上周,一个消息被广为传播,酝酿4年之久的国家矿产地储备战略试点即将推出,首批试点将围绕煤炭和稀土资源展开。在稀土供应仍然过剩的背景下,国家对稀土进行收储意义重大。

其实,早在2008年未,包钢稀土等就自发进行了收储。当时,包钢稀土联合两家子公司、包头稀土高新区直属的国有独资公司高新控股公司以及另两家从事稀土冶炼、分离的企业,共同设立内蒙古包钢稀土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下称“国贸公司”),旨在控制包头稀土原料和下游产品,以稳定全国稀土原料价格。国贸公司注册资金为7亿元,包钢稀土出资55%,高新控股公司为第二大股东,出资10%,另代持他人20%。

消息人士告诉记者,当时,全球经济危机的爆发波及包钢稀土。2008年上半年,包钢稀土净利润为2.47亿元,三季度净利润大幅降至3436万元,第四季度更是亏损1.12亿元。在价格压得很低仍然没有订单,而政府收储需要层层审批程序难以快速启动的情况下,包头高新区通过市场化模式,帮助包头企业先行自救。

据透露,2009年一季度,国贸公司收储2万吨(以稀土氧化物计,简称REO),而当年国家下达给包头的REO生产指令性计划量为7万吨。由于包头REO产量占全国一半,包头的“自律”行为对稳定市场价格起到了直接作用。资料显示,稀土下游代表产品氧化镨钕价格在2008年底探至最低点4.5万/吨后,逐渐攀升至2009年年中的5万、6万元。

但是,国贸公司统购统销的运作模式也给其带来了巨大的销售压力,这从公司存货从2008年年末7.99亿攀升至2009年中期的13.38亿可见一斑。

2009年10月,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上报了政府收储方案——《内蒙古自治区稀土资源战略储备方案》。2010年2月,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批复该方案。方案显示,内蒙古稀土收储包括三个层面:一是矿石储备,由包钢集团实施,数量位300万吨;二是稀土精矿收储,由包钢稀土分5年实施,每年3万吨;三是镧、铈、镨、钕稀土氧化物收储,由国贸公司分2年实施,每年4万吨。对于以上收储行为,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政府分别给予年贴息1000万元的财政支持,其余由包钢集团提供贴息。

相关人士称,内蒙的稀土收储是一种长期战略,它将起到“蓄水池”的作用,价格低时收储“蓄水”,价格高时投放市场,以平抑过高价格,利于下游企业生产。

来源: 新华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土部6月起整治稀土行业
中国欲打造世界最大稀土基地 价格或翻身 6月起整治稀土行业
五矿欲在南方打造世界最大中重稀土加工基地
包钢稀土着手开展企业储备 国储方式争议大(图)
两央企稀土争夺战:中铝"截和"五矿欲控股江钨
美将开采本国稀土矿 美媒:中国稀土是印钞机
稀土正成为驱动低碳经济的新动力
内蒙建稀土战略储备库 资源储备制度建立迫在眉睫
图片新闻:
长三角规划获批 将建成世界级城市群 2015年实现小康
沪昆铁路列车脱轨致19人死亡71受伤(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