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黄光裕一审被判有期徒刑14年 尊重法院判决 对部分指控提异议 -工资条例年内出台 同工同酬纳入 劳动者报酬占GDP比重被低估 -中国规范86种经济犯罪案件立案追诉标准 -房产税覆盖个人非营业性房产 京沪或试点 地方政府无权力出台 -A股为何跌跌不休? 引"房地产绑架经济"论 市场对政策指向误解 -我国缺失大宗商品定价权 买什么涨什么 近半年首度增持美国债 -泰国冲突至少36人死 红衫军建议休战 泰国政府准备夺回占领区 -问题油或购自无资质公司 中石化回应 问题疫苗3千万罚金难服众 -甘肃五月惊现鹅毛大雪 南方暴雨各地紧急加固堤坝 四大灾害链 -教育部:将缩小高校入学机会区域差距/全文 高校领导赴美日培训
首页>>资源动态
包钢稀土着手开展企业储备 国储方式争议大(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8 日 
关键词: 国储 稀土 包钢稀土 稀土资源 稀土氧化物 稀土产品 包钢集团 稀土生产 储备 精矿 白云鄂博 蓄水池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记者 李若馨

国土资源部近日组织召开了国家矿产地战略储备专家研讨会,称即将推出矿产地战略储备研究实施工作,首批矿产地储备试点将围绕煤炭和稀土资源展开。而据有关专家透露,国家对于稀土储备的方式仍存争议,两方观点就究竟是收储精矿还是收储产成品争执不下。而另一方面,作为中国稀土的龙头企业,包钢稀土(600111)已经着手开展企业储备了。

储备30万吨精矿、8万吨氧化物

“据我们所知,公司已经从今年4月起开始了对稀土的储备。”一位不愿具名的研究人士透露,目前包钢稀土的选矿厂生产能力为25万吨/年,折合稀土氧化物年产能为10万吨左右。而公司对外销售的精矿折合氧化物为5.5万-6万吨,多余的部分进入精矿储备项目之中。

包钢稀土计划在5年的时间里储备30万吨精矿,同时斥资30亿元在2-3年里储备8万吨氧化物。包钢稀土将为精矿的储备申请利息补贴,而氧化物的储备资金利息则由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包头市政府和包钢集团共同承担。

分析人士认为,公司的收储动作是站在市场角度的。4月时有外电报道,美国唯一的稀土矿业公司——莫利矿业计划筹资5亿美元,重启位于加利福尼亚洲的山口稀土矿。该矿山一度曾是世界最大的稀土生产矿,但已经荒废了几十年之久。

“包钢稀土的收储是对国内外稀土矿产开发热情的震慑。”分析人士表示,受到稀土价格今年以来不断攀升的刺激,国内外越来越多的资本开始关注稀土矿业开发领域,这势必对未来的稀土价格造成影响。包钢稀土在此时抛出储备计划,可视为控制全球稀土价格的“蓄水池”,稀土价格一旦过分抬升就进行抛储,将价格始终控制在国外稀土矿开采的效益临界点上。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两央企稀土争夺战:中铝"截和"五矿欲控股江钨
解析美国审计署稀土报告 中方手握主动权
美将开采本国稀土矿 美媒:中国稀土是印钞机
稀土正成为驱动低碳经济的新动力
全球稀土战局渐白热化 美欧日布局稀土战略储备
内蒙建稀土战略储备库 资源储备制度建立迫在眉睫
中国稀土贱卖真相透析:外企在华大规模投资设厂
2010年钨矿锑矿和稀土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
图片新闻:
暴雨致南方11省区1500多万人受灾 101人死亡
南方强降雨致786万人受灾 615万亩农作物受灾(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