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我国实际利率已为负 4月数据引加息忧虑 CPI上涨3%或成关键点 -上海将征房产税 任志强:"假打折"推高房价 三亚海口零成交 -卡梅伦就任英国新首相 简介 布朗宣布辞职 称为大选失败负责 -劳动报酬占GDP比例连降22年 水电气价格改革提速 或接连上涨 -外交部回应中方军队"入侵"印度报道 就金正日访华等答问/实录 -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比例将提高 地方融资平台风险排查 新合同停签 -江苏未来10年或发生6级以上地震 汶川灾区望提前实现重建目标 -中国农民工群体成世界最大的"钟摆式移民" -中国海洋发展报告:对日越争议采取反制措施 海洋安全相对和平 -4月经济数据:CPI涨2.8% 70大中城市房价涨12.8% 触发加息周期
首页>>资源动态
高菜价季节缘何火了超市 探访超市“特价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2 日 
关键词: 菜价 超市 赵铁桥 溯源性 特价商品 菜摊 农民 农业合作社 蔬菜 农超对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摄影/本报记者郁骁

面对菜价上涨 很多市民不去菜摊转去超市购买特价菜———

“原来花10元钱买菜吃一天,现在10元钱只能吃一顿。”家住洋桥的退休教师张女士一直把过日子的账算得很细,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哪家超市有促销特价商品,农贸市场和超市的菜价哪里更便宜都是他们津津乐道的话题。在近期受天气影响,市场上蔬菜价格暴涨的大环境下,各大超市因为农民直供的蔬菜质优价廉,让参与“农超对接”合作社的农民、消费者和超市三方获益。

探访

“就没吃过4元钱一斤的‘天价土豆’”,年过七旬的李奶奶两天前感叹着离开了农贸市场,昨天当她发现家乐福方庄店产自山东“农民直供”的新土豆贴出黄色特价标签,每斤从3.98元降到了2.48元,李奶奶赶紧扎进人堆里挑起来。

下午1点半左右,记者看到围在家乐福方庄店特价菜区域的队伍始终保持20人左右,“就剩菠菜、芹菜、莴笋了,小白菜、油菜卖完了,后面的人别排错了。”工作人员不断向排队的人群报告情况。“早市上芹菜1.2元,莴笋1.5元,这几样特价菜还是超市便宜。”住在东单的一位顾客告诉记者,因为家附近没有大型超市,她每隔十天半个月就到这儿来逛逛。

对于家门口就守着大超市的顾客王女士来说,到超市买菜的机率要高于农贸市场,她曾经排过一个半小时的队购买特价菜,“如果两边价格差不多,我还是愿意到超市买,感觉吃着放心。”

记者随后在玉蜓桥物美大卖场发现,这里由农民直供的2.78元的长茄子、1.48元的冬瓜,因低于农贸市场价格受顾客青睐。

马上就访

客流分散带动周边降价

农业部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总站副站长赵铁桥昨天表示,从今年全国蔬菜供应总体上看,从农贸市场销售的蔬菜比例仍占主导,但在菜价上涨的节点上,随着很多人进入超市买菜,客流分散带动了周边农贸市场降价。这对平抑物价,稳定百姓消费心理有积极作用。同时对传统的4至5道中间商来说,也会刺激他们减少加价利润。

赵铁桥介绍,农村合作社进入跨国零售巨头卖场,也推动中小超市改变生鲜农产品经营模式。免收进店费、条码费的零费用模式既对农民有好处,也在影响国内超市转变营销模式。

来源: 北京青年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菜价大涨大跌迷局:蔬菜价创历史新高后急跳水
菜价涨跌无常农民忧 菜商抱怨也做赔本买卖
全国菜价连降一周 京津沪价格降幅居前三
各地菜价开始下跌 专家称限价政策无从谈起
解析菜价走势异常四个原因
蔬菜价格持续高位运行 气候及油价上升推高菜价
图片新闻:
汶川地震两周年:灾后重建的中国式路径 北川老县城适度开放
二氧化碳排放税或2012年开征 中央地方七三开(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