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玉树地震20万人受灾 青海成立监督组跟踪近80亿涉灾款项用途 -千亿温州炒房资本另觅方向 新一轮"找钱荒" 股市新疆版块暴涨 -中国多家钢企否认接受三大矿季度定价 我国将推广优质高档大米 -日本强掳中国劳工企业道歉并赔款 中国劳工拒绝 反对救济说法 -全球上市公司排行 中国企业升势最猛 1621公司业绩增25.23% -甘肃强沙尘暴逾120万人受灾 河北64县市狂风大作 京四月飘雪 -依法刑拘后放人拟不予国家赔偿 地方瞒报重大矛盾或被一票否决 -住建部:违规出租出售经适房将被收回 -2010年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5区域分享前10名 东南地区总体领先 -一季度61.6%企业盈利 对二季度预期乐观 超5成计划增投资 报告
首页>>资源动态
新疆风灾或致吐鲁番葡萄大幅减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7 日 
关键词: 吐鲁番地区 葡萄种植 吐鲁番葡萄 新疆东部 大风 受灾地区 吐鲁番市 哈密瓜 农业厅 大幅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4月23日傍晚至24日清晨,一场6级以上大风(阵风达到8级以上)袭击新疆吐鲁番市。导致市区大范围、长时间停电,部分市政设施和店铺门面、路牌广告等遭到严重毁坏,街头一些树木被拦腰折断,所幸没有人员伤亡。据当地一些老人介绍,吐鲁番市区刮这样的大风很少见。气象部门资料显示,最近10年来,吐鲁番市没有出现过6级以上大风。当地气象预报,24日白天吐鲁番市仍有4级以上... 中新社发 姜浩 摄

中新社乌鲁木齐4月26日电(王小军)新疆东部的吐鲁番和鄯善两地连日来遭受大风袭击,造成3人死亡1人失踪。以瓜果闻名世界的吐鲁番地区,超半数葡萄种植基地受灾,今年吐鲁番葡萄或将因此大幅减产。

据新疆农业厅2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这场持续了16个小时的大风为30年未遇,城区和农村风力达到10级以上,风口和风线风力达12级以上,给当地农业设施带来巨大影响,其中,葡萄受灾26.5万亩,哈密瓜、西瓜受灾8.9万亩,棉花受灾12万亩,受灾人口达19.29万人,大风导致吐鲁番地区发生火灾18起,发生火灾户数148户,其房屋全部烧毁。大风致使吐鲁番地区农业农村经济损失达15.44亿元人民币。

四月下旬正值吐鲁番地区葡萄、哈密瓜等幼苗生长季节。新疆农业厅说,这次大风灾害使全吐鲁番地区春季作物遭受到“毁灭性打击”。按照吐鲁番地区葡萄年均种植面积45万亩测算,这意味着有一半以上的葡萄种植基地受灾。

吐鲁番是中国最知名的葡萄产地,据吐鲁番地区农业部门统计,吐鲁番地区平均年葡萄总产量达60万吨,对于仅有60万人口的吐鲁番来说,相当于平均每人每年拥有一吨葡萄。

风灾发生以后,新疆已派工作组赴受灾一线。目前,新疆已经下拨1400万元人民币抗灾资金,并向受灾地区拨付100顶帐篷。(完)

来源: 中国新闻社

图片新闻:
中国大陆首条海底隧道翔安隧道正式通车[组图]
强沙尘暴袭甘肃新疆内蒙等地 局部能见度为零米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