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房市调控效应初显 楼市出现抛售降价现象 个人住宅消费税或开征 -波兰为遇难总统夫妇举行国葬/ 逾30国领袖缺席 俄波关系解冻 -发改委:收入分配不能空谈 动刀垄断工资 中国开始出现通胀苗头 -中美达成协议 人民币汇率将基本稳定 外商投资中国现升级迹象 -4月26日全国铁路启用新运行图 中石化回应问题石油致车辆故障 -中国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 "金砖四国"各谋经济转型 -世博推广歌曲被指抄袭 暂停使用 北大清华在京减少招生人数 -国家药监局再曝腐败案 5名官员被捕 紧急叫停5种违法宣传假药 -波兰总统葬礼18日举行 安葬千年古堡 多国政要因火山灰取消出席 -贵州风雹灾害3万余人受灾 冰岛还将有火山爆发 火山灰继续扩散
首页>>资源动态
中石化看中巴西深海油源潜力 中国油企首进巴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9 日 
关键词: 中石化 潜力 首例 油源 巴西石油公司 syncrude 发力 原油供应 开采 油气资源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继上周收购美国康菲公司的syncrude油砂项目股权后,中石化又在巴西市场“发力”,将与巴西石油公司在油气领域开展合作。

记者从中石化方面了解到,中石化与巴西石油公司在15日达成了原油采购协议,此次协议的基础是去年5月签署的石油换贷款协议。根据去年的协议,巴西将向中石化提供为期十年共约为195万桶的原油供应,以此换取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的100亿美元贷款。

除此以外,中石化还成为了中国首个获得巴西油气领域开采权的中国公司。巴西外交部发布公告称,中石化获得了巴西北部两块石油区块的开发权。

对此,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认为,中石化此次与巴西石油公司合作的关键不在于“首例”,而在于此次合作的未来“潜力”。

据董秀成分析,作为“金砖四国”之一的巴西,已探明的油气储量并不具有优势,而潜在的油气资源以及深海油源的开采才是中石化所看中的。“巴西所拥有的油气资源多为深海油源,这是油气资源未来的开采方向。此外,巴西油气公司在深海开采上具有成熟的技术以及丰富的经验,这方面的优势也是中石化需要的。”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中巴能源合作的深入,巴西可能成为中国原油进口来源的新增长点。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中国自巴西进口原油150万吨,同比增长3倍,占到全国总进口量的4.22%,已经超过哈萨克斯坦、委内瑞拉甚至整个亚太地区的进口量,一跃升至第八大进口来源地。(实习生郭奕涵)

来源: 北京商报

相关文章:
中石化转让地产资产 50%股权挂牌价仅1元 回应:符合法定程序
中石化转让地产资产 50%股权挂牌价仅1元
回应1元出让50%股份事件 中石化称符合法定程序
中石化川气东送投产 年运能120亿立方米
中石化员工受贿案牵出更多历史细节
中国成全球最大洁净能源投资国 中石化:已与戴姆勒断绝业务往来
中石化回应行贿门:已与戴姆勒断绝业务往来
戴姆勒涉数千万美元"贿赂门" 中石化受牵连
图片新闻:
中国首次披露外贸"十年倍增"设想 或打造出口基地等十大工程
国务院:房价过高地区可暂停第三套房贷 稳定房价不力将追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