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部委预算一览表:交通部一家独大支出1200亿 -美国控制我2/3信用评级市场 我国连续70个月贸易顺差为何中止? -银监会澄清二套房首付六成 足够"弹药"抵御房地产市场下行风险 -专家解读波兰总统失事专机"黑匣子" 排除技术缺陷 机师拒听劝告 -三巨头弃长协 中钢协谋求自给量 我国铁矿探明储量近百亿吨 -周小川:谁说要加息了? 央行副行长:经济将上半年好下半年困难 -胡锦涛参加核安全峰会 启动"两会三国"之行 中美元首将会谈 -王家岭矿难35人遇难 3人被困 抢险搜寻耗资超1亿 救援全纪录 -车企最富CEO 上市车企高管收入排行榜 中石油详解千亿利润 -中国运煤船在澳漏油 或被起诉 被索马里海盗劫持货轮无中国船员
首页>>资源动态
全球稀土战局渐白热化 美欧日布局稀土战略储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2 日 
关键词: 稀土 稀土资源 战略储备 地热发电站 轻稀土 稀土分离 全球竞争力 全球经济 稀土州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分析人士认为,在各经济体正在迎接新一轮增长的时候,对未来全球经济格局产生重大影响的稀土储备战局正逐渐走向白热化。

日本媒体4月5日披露,日本正计划向拥有丰富稀土资源的贫穷国家提供经济援助,以换取稀土资源的稳定获取渠道,从而为其环保汽车产业发展打下基础。这个消息或许并不那么吸引眼球,但却反映出日本针对有“21世纪黄金”之称的稀土资源加速实施战略储备布局的现实举措。

事实上,欧洲和美国也早已加速布局稀土战略储备:欧洲在2008年已“未雨绸缪”,制定相关战略原则,而美国则更是在立法及本土资源开发方面“双管齐下”,为稀有能源的储备打下基础。分析人士认为,在各经济体正在迎接新一轮增长的时候,对未来全球经济格局产生重大影响的稀土战略储备全球“战局”正逐渐走向白热化。

“日元换稀土”将全球实施

日本媒体披露,日本最早将在今年5月向南美洲的玻利维亚提供数亿美元的贷款,帮助该国建立一座功率为100兆瓦的地热发电站。日本政府提供大规模经济援助的原因在于,这可以帮助该国在与法国、巴西等国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获得从玻利维亚进口锂矿的合同。而根据目前探明的储量数据,玻利维亚的乌尤尼大湖蕴藏的锂矿规模几乎占据全球的50%。

锂目前的主要用途是作为电动汽车的电池原料,这种稀有金属也同时被用于制药、精细化工及合金制造行业。鉴于其难以取代的重要性,有分析人士认为,日本对玻利维亚的经济援助也不可能仅以一个项目了事。事实上,日本还将出资4.4亿日元为玻利维亚首都拉巴斯的所有医院配备太阳能仪表盘。此外,两国也将就建立羊驼绒纺织经济及在玻利维亚推广地面数字电视等项目展开合作。

除了锂之外,“稀土”概念下的其他稀有金属,包括镧、铈、钕、镨、镝、钪、钇等都在诸多高科技领域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并在诸多行业均有广泛应用。因此,稀土被称为“未来元素”,其在工业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且开采量不断攀升。正因为如此,除南美洲的锂矿外,日本还打算将“日元换稀土”的策略用到非洲和亚洲国家所富有的稀土资源。

重挖“稀土州”

美国趣味科学网站日前则称,美国在爱达荷州戴蒙德河地区及爱达荷州与蒙大拿州交界处的莱姆哈伊山口发现了兼具轻稀土和重稀土的大型稀土矿。如果美国稀土矿业公司对上述矿藏的评估准确的话,这两处发现可满足美国“很长一段时间”的国内稀土需求,爱荷华州也因此被称为美国“稀土州”。美国稀土矿业公司执行总裁库尔表示,现在就能判定,戴蒙德河地区是北美储量最大、开采难度最小的稀土矿,而且上述产地不远处就有电厂和公路,很快就能投产。不过,这些矿藏的开采成本较高,公司大概需要5亿甚或10亿美元的投资金额。

美国媒体指出,爱达荷州的稀土勘探早在15年前就启动了,但后来因为该项目并不紧迫而耽搁良久;而相关勘探工作近期的重新活跃,和俄罗斯此前将稀土储量和产量数据列入国家机密一样,显示出的是稀土资源日益凸显的重要性。

不过,勘探到稀土并不意味着大功告成,美国从重新勘探“稀土州”到将稀土资源投入使用整个流程的不同环节,仍要面临重大挑战。除了开采成本高昂之外,稀土的加工和分离技术难度很大且工艺复杂。因此,山姆大叔所开采出的大部分稀土很可能最后要运到拥有独一无二稀土分离设备的中国。

不可忽视的问题是,美国依然还要面对稀土资源储量不足且获取渠道不畅的挑战。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的稀土资源为全球最丰富,储量约为8900万吨,而美国仅蕴藏1400万吨稀土。同时,美国国会也认同,全球稀土供应和生产的支配地位属于中国,这意味着美国根本没有将未来获取稀土资源的主动权把握在自己手中。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美对华最大出口是垃圾 中国稀土贱卖真相:外企在华大规模投资
中国稀土贱卖真相透析:外企在华大规模投资设厂
2010年钨矿锑矿和稀土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
国土部控制稀土等矿开采量 探矿采矿权暂停申批
我国对稀土战略资源保护力度加大 稀土看涨
“中国式”稀土发展之路如何走?
中国是稀土大国 为啥行业现状难让人自豪
中国将全面保护稀土资源
包钢稀土自掏腰包储备 "中国式"稀土储备制度起步
业内质疑稀土产业政策 助北方企业打压南方企业
"中国式"稀土储备起步 包钢稀土"自掏腰包"储备
图片新闻:
波兰总统遗体运抵华沙 东欧国家集体哀悼[组图]
中国具备独立探测火星能力 "中华牌"月球车制造完毕(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