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王家岭矿难已有25人遇难 13人仍被困井下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新政发布/全文 填补发展短板 答问 受益股 -78央企上报退出方案 对房价影响不大 京近郊房价大涨高于城区 -美俄签署新核裁军条约 导弹防御问题仍存在分歧 中方表示欢迎 -吉反对派建临时政权 总统拒辞 华商受损 或爆发内战 美欧是输家 -京沪深渝或试点征收"房产税" 上海拟征住房保有税 自住房或免征 -王晨会见美副国务卿 谈互联网发展治理 美财长突访中国有深意 -中国慈善捐赠报告:个人贡献上升 山东捐赠最多 教育领域最吸金 -纠风办2010十大任务 纠损害农民利益问题 政府机关搞庆典需审计 -南平砍杀学生案:凶犯知捅何处最致命 自称本分人 500万或成空判
首页>>资源动态
2009年国土资源公报发布 多项数据首次纳入(摘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9 日 
关键词: 国土资源公报 国土资源 09年中国国土资源公报 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 国土资源管理 地震机理 成藏规律 地下水勘查 找矿潜力 建设用地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四、《公报》的主要内容

(一)关于土地资源。

一是全国农村土地整治新增农用地30.5万公顷,新增耕地26.9万公顷。

二是全国批准建设用地57.6万公顷,比上年增长44.6%。其中交通、水利、能源三项批准用地占批准用地总面积的48.7%

三是土地出让总价款为15910.2亿元,比上年增长63.4%。其中,招拍挂出让价款15098.5亿元,占出让总价款的94.9%,比重比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

四是全国重点城市综合地价呈平稳上升态势。全国35个主要监测城市综合地价增长率为5.66%,其中商业、居住、工业地价增长率分别为5.54%、8.63%和2.04%。

五是全国重点城市土地抵押面积和抵押贷款双增长。全国84个重点城市抵押土地面积净增5.1万公顷,抵押贷款净增7749亿元,比上年分别增长35.5%和59.7%。

(二)关于矿产资源。

一是地质勘查投入小幅增长。全国地质勘查投资765.3亿元,同比增长4.0%。其中,国家财政拨款125.0亿元,占地勘总投资的16.3%;社会资金640.3亿元,占地勘总投资的83.7%。

二是矿业权管理进一步规范。年末有效勘查许可证3.24万个,有效采矿许可证9.50万个。

三是矿业权市场交易平淡。全国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探矿权580个,出让价款19.13亿元,比上年分别减少5.5%和35.9%。全国招标拍卖挂牌出让采矿权955个,出让价款38.22亿元,比上年分别减少89.5%和14.6%。

(三)关于海洋资源。

国家海洋局已经于3月份发布了相关内容,这里不再作详细介绍。

(四)关于国土资源调查。

一是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年度任务基本完成。二次调查是一项重大的国力国情调查。调查结束后,耕地面积等重要数据将及时对外公布。

二是矿产勘查和矿情调查取得重要进展。在青海省祁连山南缘永久冻土带成功钻获天然气水合物样品。这是我国也是世界上第一次在中低纬度冻土区发现天然气水合物样品,我国成为继加拿大和美国之后,在陆域通过钻探获得天然气水合物样品的第三个国家,对认识天然气水合物成藏规律、寻找新能源具有重要意义。

三是地质工作服务领域明显拓宽。水文地质调查在安全供水和应急抗旱方面成效显著,在严重缺水地区、地方病区和西南岩溶石山地区布设地下水勘查施工探采结合井150多眼,解决了20万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

全年为近5000个重点建设项目规划、选址提供地质信息与技术服务,为扩内需、保增长和重大项目建设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五)关于地质环境保护。

一是全国共发生各类地质灾害10446起,造成人员伤亡809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17.7亿元。

二是重点地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得到加强。截至2009年末,共完成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工程490处(段);对255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专业监测,在3053处隐患点建立了群测群防体系。在四川、陕西、甘肃等地震灾区,共启动1965处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勘查,涉及人数93万余人。

三是颁布《矿山地质环境保护规定》,全年中央财政专项资金投入36.1亿元,地方财政投入23.3亿元用于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和保护。

四是地下水监测和重点地区地面沉降防治得到加强。全国共有各类地下水监测点2.4万个,覆盖主要平原(盆地)区,监测控制面积约110万平方千米。

五是地质公园和矿山公园建设、地热开发、矿泉水管理稳步推进。全国共批准建立国家地质公园138个,批准具备国家地质公园资格44个。我国共有22个地质公园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加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土资源部解读办理矿产资源行政复议案有关意见
国土资源部解读关于完善农村宅基地管理的通知(全文)
国土资源部就《地质勘查资质监督管理办法》答问
国土资源部聘任第三批国家级矿产督察员 共334名
国土资源部严令:不得改变保障性住房用地性质
国土资源部公布2010七大工作重点 整治囤地炒地
国土资源部:新申报用地将与征地情况挂钩
国土资源部: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进整合工作
国土资源部:去年我国新发现大型矿产地159处
国土资源部:2009年中国探获铁矿资源近50亿吨
国土资源部:严查涉土官商勾结 目前已处分603人
图片新闻:
中国首辆高速磁浮国产车交付 时速500公里 将"开"往世博
股指期货启动仪式今举行 A股将告别单边市时代(六大误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