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王家岭煤矿115人获救升井问责程序将启动 -重庆推出万亿元投资计划 涉及交通等323个项目 受益股名单一览 -仅三分之一殡仪馆盈利 暴利背后的秘密 专家:体制垄断导致暴利 -美国宣布推迟公布汇率政策报告 延后决定是否将中国列为操纵国 -世博31个省区市馆进入最后布展阶段 世博礼品亮相北京参观免费 -山西阳高县大同县交界发生4.5级地震 北京海淀及部分郊区有震感 -贵州广西重庆有弱降雨 西南旱情仍持续 贵州19城镇限时限量供水 -巴格达多起爆炸爆炸致250人死伤 中国大使馆及新华社分社受损 -北京首现城郊区房价倒挂 通州新房超城区二手 租售比达1:1000 -新华社连发6篇评论批高房价 或为推物业税开道 专家激辩物业税
首页>>资源动态
央企独大 能源领域短期内民间资本难有作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6 日 
关键词: 能源领域 民间资本 大电网 新36条 能源科技 能源市场 新能源 大石油 南方电网公司 红鹰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36条”出台在即,如同5年前“非公经济36条”发布之前一样,坊间开始热议民间资本将面临一轮怎样的发展机遇。能源领域诸如电力、石油等行业也刮起一股“蠢蠢欲动”的风潮。

有关专家指出,尽管“新36条”要比“非公经济36条”在准入领域、开放尺度等方面都有所放宽,但由于传统能源领域早已被大型国企“垒筑高台”,而新能源领域的投资又面临技术上的“壁垒”,因此,短期内民间资本在能源领域或难有大作为。

传统能源已被央企瓜分

目前,我国能源领域如电力、石油等行业早已被几大央企寡头瓜分完毕,即便部分民间资本能借“新36条”的东风进入能源领域,但一般只能进入边缘地带,或在进入后很短时间内“被挤出”。

公开资料显示,在电力行业,发电的上游领域被五大发电集团(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华电集团、国电集团、中国电力投资集团)控制,而且各自在火电、核电、水电占据不同的主导地位,供电的中间环节则由两大电网公司(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主导。

石油行业如出一辙。中国石油市场基本被中石油和中石化“双雄”联袂控制,,二者国内零售市场控制份额在87%以上。

国金证券研究员刘波表示,目前在石油领域,比较好的区块都是在中石油、中石化手里,“如果民营企业想分得一杯羹的话,就可能要去找地方政府、两大石油公司拿区块”。

华南师范大学一位不愿具名的法律专家表示,尽管2008年8月1日《反垄断法》出台,但由于该法律仅反对市场滥用支配地位的行为,并不反对垄断主体,因此,传统能源领域垄断的现象继续存在,“新36条”即便出台后,民间资本也很难在这些领域长期立足。

技术门槛市场规模或成“瓶颈”

与传统能源被众多国企“分疆划域”难以介入相比,新能源领域或将更受民间资本的青睐。但业内人士表示,新能源领域目前受国家政策扶持,但受技术壁垒的限制,进入门槛也不低。

俞红鹰是广州红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与众多投资者想借“新36条”出台之机介入风电市场不同,他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便在风电机构从事10余年科研工作,后来继续做了8年新能源产业规划工作后,2001年创办了红鹰能源,近10年的摸爬滚打让红鹰能源的市场扩张了不少。

俞红鹰告诉本报记者,由于国家对新能源项目大力扶持,即便在“新36条”出台前,红鹰能源每年也能享受上百万元的创新基金资助。由于有高新产业之美名,前来找红鹰能源的风投络绎不绝,“基本上2天就有一家”。

“如果民间资本想借‘新36条’进入能源市场,在新能源领域没有政策门槛,但技术能否达到一定档次是一大问题”,俞红鹰表示,而在传统能源方面,民间资本能否达到一定规模并在市场站稳脚根则显得至关重要。南方日报记者彭国华

来源: 南方日报

图片新闻:
常州问题疫苗事件推迟9个月公布 监管部门未解释
胡润财富报告:中国内地已有140位百亿富豪 京富豪数居首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