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财政收入预计增6% 个税增175亿 财政部回应看不懂预算 -南平血案疑犯原计划杀30个孩子 抚恤金26万 校方责任险引关注 -疫苗异常反应难避免 可补偿不赔偿 中国流动人口80后成主体 -解读:西南五省旱灾对中国粮食价格影响有限 -鼓励民间资本进交通电信能源领域 2010年中央财政收入预算公布 -商务部:强迫人民币升值会适得其反 奥巴马:高度重视对华关系 -中国核电在建规模全球最大 火车与飞机的较量 高铁民航或重洗牌 -中海油签海外液化气大单 印度欲设主权基金与中国竞购油气资源 -传印花税存款准备金率调整 央行国税局回应 不因期指变双边征收 -重庆将对高价商品房征税 每套不超60平 京正制订公租房细则
首页>>资源动态
大旱致云南输粤电量减少 广东急购三峡电力补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6 日 
关键词: 云南电网 西电东送 大旱 云南电力 三峡 南方电网公司 旱情 发电 需电量 十一五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5日,中国南方电网云南电力调度中心,值班工程师告诉记者,当日,云南向广东输送的电力为180万千瓦时,相比汛期峰值下降六成。 记者杜江摄

大旱导致云南输粤电量减少

西南地区一直是国内水电的主力军。往年“西电东送”的电力占到广东省全省用电的30%左右,其中水资源大省云南做出了巨大贡献。

今年受旱情影响,发电大省云南目前也陷入用电紧张的境地,用电缺口最大时超过了30%。不过,尽管云南用电紧张,但现在“西电东送”一直没有停止,只是输送电量有所下降。

“受旱情影响,云南水电发电能力大幅下降,而在枯水期承担发电主力军的火电,则存在存煤不足,煤质偏差等问题。缺水少煤,我们发电可谓心有余而力不足。”云南电网公司相关负责人谢光辉告诉记者,发电大省云南目前也陷入用电紧张的境地,用电缺口最大时超过了30%。目前,云南省内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淘汰类用电企业已经被全部停止供电。

预计一季度比计划

少送22.5亿千瓦时

云南电网提供给记者的文件显示,位于广州的母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在安排今年西电东送计划时,比“十一五”云电送粤协议调减了30亿千瓦时。在此基础上,还在实际运行中加强省间余缺调剂,进一步调减云南送出,1~2月又分别调减了2.5亿千瓦时、11.5亿千瓦时,并在2月9日至20日组织广东向云南倒送电力,以帮助云南电网存煤蓄水。3月份,面对云南继续加重的旱情,南方电网再次在西电东送计划中调减云南送出的电量,预计一季度将比计划少送22.5亿千瓦时。

尽管云南用电紧张,但现在“西电东送”一直没有停止,只是输送量有所下降。昨日在云南电网总调度室,一名工程师指着屏幕上的即时数据告诉记者,当日,云南向广东输送的电力为180万千瓦时,相比汛期400万千瓦时的峰值,大幅下降六成。

输入的“西电”少了,用电大省广东自然出现了用电缺口。“我们一方面向国家电网增购来自三峡的电力,一方面在广东省内一定范围内采取了控制用电措施,从而弥补西南旱情给广东带来的用电缺口”,南方电网相关人士昨晚表示。

山火成“西电东送”

电网的最大威胁

旱灾也使云南电网运行安全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干旱期间,森林火险、火灾频发,同时伴随大风天气频发,给输电线路安全运行带来了严重威胁”,谢光辉说。截至目前,云南电网因山火引起220kV输电线路跳闸15条次、被迫停运25条次。

昆明

市民熄灯一小时

灾区获捐一桶水

天气预报只对了一半。昨天的“春城”昆明只有降温,没有降雨。气温骤降了10摄氏度,人人渴望的“甘霖”却没有随冷空气如期而至。这让许多像王锐这样的昆明市民好不失望,但并不妨碍他以另一种热情加入一场名为“你关灯,我送水”的环保抗旱活动。

在设在昆明市南屏商圈的一个活动报名点,王锐在承诺书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这是一场由当地供电部门发起的公益活动。本周六晚上,即3月27日20时30分到21时30分,全球将迎来“地球一小时”熄灯活动。当地供电部门承诺,每位市民只需在“地球一小时”期间自觉关掉电灯,即代表该市民向灾区捐赠1桶容量为18.9升的饮用水。

王锐向记者坦言,当前昆明市民的生活用水和用电都得到了保障,但市民们也应该未雨绸缪,及早树立惜水和节电意识。

其实,早在一个月前,昆明市市长张祖林就发出呼吁:“节约用电已经和节约用水一样重要。”据了解。昆明市全年最高日需电量为7200万度,正常日需电量约为6900万度,而目前下达给昆明市的计划用电指标为5800万度。实际上,很多企业受旱灾牵连,已处于停产和半停产状态。(毕征)

来源: 广州日报

图片新闻:
联合国报告:中国是世界上城市化速度最快的国家(图)
2010全球最富有城市排行榜出炉 北京名列第九(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