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2010年工作要点 "黄三角"等10单位获批 -103个县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审计调查结果/全文 审计署答问 -今年中央部门公用经费压缩5% 一季度CPI涨2-2.5%在可控范围 -未来十年部分高校面临破产危机 2010年硕士研究生网上调剂提示 -67家上市房企去年举债5100亿 利润不到300亿 低地价未必低房价 -西南1805万人饮水解决 凸显水利欠账 黔川渝降雨 重灾区仍煎熬 -百度:谷歌退出不改变中文搜索自由竞争 不应与中美关系挂钩 -A股刮"抗旱风" 钢铁等央企禁入股银行 股市现预测"涨停板"骗局 -央视大火案多数被告认罪 幕后:所用烟花报价35万元提货仅5万 -进口增长强劲 中国或遇6年来首次贸易逆差 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
首页>>土地资源
中国“城中村”征地困境调查:用于公益者不到10%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5 日 
关键词: 城中村改造 征地 城中村 土地管理法 征地补偿 农民集体土地所有权 集体土地征收 公共利益 征地范围 征地制度 中国城镇化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农地征收冲突多发待修法破题

北大教授王锡锌认为开发热情源于地方财政倚重“卖地”,需完善土地法农地征收规定

“每一处城中村改造,政府都打着公共利益,为民谋利的旗号。”北大教授王锡锌说,但开发热情背后的真正原因是,地方财政愈来愈倚重“卖地”收入,而随着城市经济规模不断扩大,城郊的农田、宅基地,都在不断升值。城内建设用地日益紧张的城市,对城中村的集体土地表现出愈来愈强的渴望。

城中村改造在各地如火如荼地进行。广州计划10年改造城中村138个。西安有城中村326个,去年通过改造城中村和棚户区,获得土地1000万平方米。

国土资源部门对北京、上海、山东等16个省(区、市)的征地项目做过一次调查。调查显示,近十年来东部城市的征地项目中,真正用于公共利益的不到10%,大量的土地是经营性用地。

河北清河县张保俊的宅基地被征收后,他也询问过县政法委书记冯明跃———冯是县开发办主任,“所开发的土地,到底用于公益事业还是商业开发?”

“冯明跃当时回答不上来。”张保俊说,2005年曾有开发商委托县领导和他洽谈,要买他的宅基地,当时出价60万到80万。因为张保俊的宅基地离县城的商业中心只有500米。但张保俊没卖。

至今,清河县政府也未公示那块土地的用途。

纠偏“土地法”,疗效渐失

2004年用于规范征地的国务院“28号文”,其中许多条款已不被一些地方政府遵循

如何保证中国城镇化有序进行,这已成为一个日益严峻的问题。

2009年11月30日,耗资150亿的全国第二次土地调查结束。土地调查办通报了调查结果,江苏宿迁、吉林桦甸、河南荥阳、河北唐山、湖北荆门和四川眉山都存在错误地将农用地作为城市建设用地。

国务院土地调查办已令其整改。

而《土地管理法》难以约束中国有序发展的尴尬与矛盾,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有所显现。

当时,全国各地洋溢着的“开发区热潮”和随后的“大学城热”,直接导致集体土地面积大量缩减。有数据统计,从1996年到2004年,全国耕地净减少1.14亿亩;仅2003年一年就减少了3806万亩。

于是,在2004年,国务院颁布了《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即国发28号文),严格控制圈占集体土地。

从某种程度而言,这部“28号文”试图弥补《土地管理法》中的一些不足。

“28号文”第十四条,要求健全征地程序,维护农民集体土地所有权的权益,要求在征地报批前,将拟征地用途、位置、补偿标准、安置途径告知被征地农民;还要将被征地农民知情、确认的有关材料作为征地报批的必备材料。

这有别于《土地管理法》中的“先征收再公告”规定。

但时至今日,并不是所有地方政府都还严格按照“28号文”实施征地。

河北南宫市北街居委会的很多社员表示,居委会决定新居建设之前也没告知。对此,居委会主任刘建华承认确实没开过居民大会,因为“没那么大地方开,上千人呢。”

山东聊城的城中村改造在征地前也未通知村民。该市东昌府区拆迁办主任闫文胜解释说,之所以未提前告知,是因为根据以往经历,一旦政府说某处要开发,违章违法建筑便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以套取政府的高额补偿,出现边拆边建的情况。

“28号文”还要求,在征地过程中,如确有必要,国土资源部门应当依照有关规定组织听证。

河北清河县张保俊说,在房子被拆前,他确实参加过有关部门组织的听证会。

张保俊是在2009年6月30日上午10点接到通知,说10点半召开听证会。听证会后,当天下午6点半,收到“行政处罚书”令其拆房。7月1日,房子被拆。张保俊至今也没明白,召开那次听证会的意义。

来源: 新京报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山东公布17市征地补偿综合标准价格 青岛最高
国土资源部:新申报用地将与征地情况挂钩
京沪高铁两年启动万亿内需 涉及七省市征地拆迁
中国1300多万被征地农民纳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
保障珠澳供水 珠海竹银水源工程完成征地拆迁
内蒙古男子发帖举报征地问题重审:因诽谤罪获刑
我国征地制度改革将缩小征地范围 提高补偿标准
澳大横琴校区征地拆迁顺利 设通道连接澳门(图)
征地补偿纠纷未列入法律草案仲裁范围
图片新闻:
2010全球最富有城市排行榜出炉 北京名列第九(榜单)
中国每年消耗一次性餐盒150亿个 合格率低危害如吸毒(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