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西南大旱或影响全国米价 沪渝等地已涨价 -中国加快调整收入分配 温家宝答中国发展七问 加大美国产品进口 -央企退出楼市列时间表 国土部叫停住房用地出让 地王应供有钱人 -银监会急查地方债 卖地还债需6年 产能过剩央企将不准入股银行 -三大矿欲以短期合约废长协 中国钢企无法接受 年度定价或消亡 -2010年考研初试全国线划定 首划两分数线:学术型和专业学位 -地沟油:川菜馆湘菜馆使用最多 深公务员起薪7000元 最高超1.5万 -六部委拟出台药品招标标准 多家省级电视台播涉嫌欺诈猜谜节目 -融资融券交易申请今受理 首批试点规模340亿 打击热钱违规流入 -湖南郴州血铅中毒儿童升至45人 环保部督察治污 多名官员被免职
首页>>水资源
南水北调进京长江水将加添加剂 与自来水勾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3 日 
关键词: 南水北调 自来水 长江水 水资源  京密引水渠 河蚌 水体污染 密云水库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内容摘要: 昨天,市水务局启动10项“水体污染与治理”项目。

昨天,市水务局启动10项“水体污染与治理”项目。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10大项目中有一项是对南水北调的水质安全进行技术研究。为避免“长江水”在进京沿途受到污染,“长江水”将添加专用的食品添加剂,与北京现有的自来水进行勾兑后,进入千家万户,供居民饮用。

南水北调饮用水安全保障技术课题主要是研究多水源供水条件下不同供水水源及其长距离输送、储备过程中水质的变化规律。

记者追访

“长江水”取样后用小白鼠试验

记者:奥运期间河北水进京时出现“铁锈”问题,如何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本市将考虑长江水在进入本市自来水管道前为其添加食品添加剂,然后再与现有的自来水进行勾兑,以满足本市居民长期以来习惯的自来水“味道”。

记者:添加食品剂后,如何保证水质安全?

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添加剂是国际上通用的物质,不会有任何安全问题,但为了确保安全,此次课题研究内容之一就是将处理过的“长江水”取样后用小白鼠试验,经过观察最终才会让其进入本市的自来水管道,主要的目的是确保长江水经过沿途的运输后还能安全地让市民饮用。

其他水污染治理举措

1密云水库装探头

十大项目中还有针对北京市水环境设施的监控和预警系统。目前密云水库、京密引水渠等地区都采用生物监控的方式比如入水口饲养小鱼,来及时发现水质的变化。

今后,将在重要地区如官厅水库、密云水库等加装探头设备,用在线的方式进一步做好监督和预警。

2河蚌净化温榆河河水

今年还将启动北运河水系中游段的生态修复项目。市水专项办公室主任孙凤华介绍,目前技术人员通过水质监测和调查,初步明确了温榆河污染状况,今年将引进河蚌等生物,将这些生物放到温榆河养殖。他表示,本市过去在水体污染的治理过程中,非常注意发挥水生植物和动物的作用,河蚌可以用来控制水体中的污染物,专门养殖河蚌用于水体净化,这在本市还是第一次。

3芦苇吸收水中重金属

孙凤华介绍,今后在永定河湿地的建设过程中,技术人员会使用水草、芦苇、水葫芦等水生植物,用于吸收污水中的重金属等污染物,净化水质。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中国水资源形势日趋严峻 专家建议实行最严格制度
专家:水资源管理应系统创新 成立生态建设公司
沙尘暴后洗车业狂赚 水资源稀缺让警钟长鸣
长江流域水资源生态环境保护实现三大历史性转变
北京调整居民用水水资源费和污水处理费(价格一览)
科学家发现有水资源岩石行星 距离地球非常近
我国必须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
图片新闻:
谷歌搜索退出中国内地 国新办网络局表态
西南五省区旱情影响全国多个行业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