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李毅中解读三网融合等工业通信业热点 2010年工业经济运行报告 -美对华最大出口是垃圾 中国稀土贱卖真相:外企在华大规模投资 -中国高铁加快"走出去" 律师质疑:京津高铁票29元即盈利竟卖69元 -全国严查地沟油一次性筷子 将销毁隐患产品 科学无法分辨地沟油 -重庆启动网络实名制 文强受贿张大千真迹364万 郭京毅受贿844万 -中国四大航空公司暂未发现波音问题飞机 波音支持民航局检查 -中国股市诞生首个分立上市案例 央行单周回笼逾2000亿创2年新高 -人民币汇率不是中美贸易逆差主因 美驻华大使:美中关系成熟稳定 -惠普承认在大陆售部分笔记本有问题 沿海省市普调最低工资标准 -山西回应疫苗:查到10人仅1人异常 数十家长赴太原欲反映情况
首页>>资源动态
内蒙建稀土战略储备库 资源储备制度建立迫在眉睫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9 日 
关键词: 稀土资源 稀土产业 稀土 稀土产品 过度开采 稀土氧化物 稀土行业 资源储备 稀土分离 战略资源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日前,内蒙古包钢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外宣布: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已经批准其子公司包钢稀土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实施稀土原料产品战略储备,并将兴建10个稀土氧化物储备设施(主要为轻稀土精矿资源),总储备量超20万吨。

过度开采、盲目竞争,“黄金卖出萝卜价”

我国的稀土蕴藏量和产量在世界上都排第一,是举世公认的稀土资源大国。我国最大的稀土产地在内蒙古的白云鄂博和四川的凉山州。稀土具有丰富、优异的光、电、磁、超导、催化等性能,广泛应用于尖端科技领域,有“工业味精”“新材料之母”之称。

由于过度开采、盲目竞争现象严重,我国的稀土资源始终没有得到有效保护和开发,资源效益也没有显现出来,业内人士戏称“真是黄金卖出萝卜价”。

“国土资源部门为了从源头上控制稀土矿产品开采总量,2009年明确提出‘暂停受理稀土矿矿业权的申请’,但实践中一直是在停止办理状态。”内蒙古国土资源厅相关人员表示。尽管如此,我国的稀土矿产品的供求形势也一直不容乐观。即便是国土资源部下达的开采总量指标与其他两部委相比较低,但也远远没有改变稀土矿产品供大于求、廉价出口的局面。

我国稀土资源向海外市场低价流失现象十分严重。2005年,我国稀土年出口量比1990年翻了9倍,但价格却下降了55%以上。因在我国购买稀土原料初级产品不受配额限制,一些发达国家的企业近年来又大规模在我国稀土资源区投资设厂。仅内蒙古就有近10家外资工厂。这些企业在当地大量买入稀土原料和金属,简单加工后便运到国外进行深加工或储备,成功地规避了我国出口配额限制。国外企业拿到初级产品,提纯后产品增值10倍。直到2009年,国外90%以上的稀土上中游产品都是从我国进口的。日本、欧美等国看准了便宜的“中国货”,甚至封存自己的矿,靠购买中国稀土满足其各行业及尖端科技领域对稀土资源的需求。我国所实施的稀土产品配额制一定程度上已被架空。

海外市场的刺激,致使国内稀土乱采滥挖。各种各样的非法小作坊的无序开发,造成了稀土资源的大量损耗。多年下来,中国的稀土可开采储量从10多年前的占世界80%多,下降到了如今的52%。

战略资源储备制度建立迫在眉睫

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光宪等多名院士曾呼吁我国应尽快建立稀土战略资源储备制度,强化稀土资源保护,夺回国际定价权。

徐光宪认为,由于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薄弱,本来仅在原包头、上海、珠江三个国营稀土厂推广的稀土分离技术扩散,我国的稀土生产能力迅速达到12万吨至15万吨,超过全球10万吨左右的需求。供求失衡、互相压价导致稀土产品大幅下跌,使我国稀土行业陷入困境。

鉴于此,徐光宪呼吁国家尽快设立专项基金,在稀土产品价格低迷时收购稀土建立战略储备。国家加强稀土资源开发的宏观调控工作,科学开发、控制总量、调整结构,以保护珍贵的战略资源。

在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市长呼尔查提出“没有稀土就没有高新技术”,呼吁我国尽快制定稀土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战略,明确稀土产业与高新技术产业融合的发展方向,建立国家级稀土资源储备库。

呼尔查建议,应把稀土产业发展纳入我国“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把包头建成我国最大的稀土产业发展应用基地。同时制定扶持稀土产业政策,积极引导国内稀土产业优化布局、调整结构,鼓励稀土产业向应用领域延伸,建立国家级稀土资源储备库,重视稀土的收储,设立从研发到产业化全过程协调对接的稀土专项支持计划,引导稀土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并加大对稀土基础研究的支持力度,组建稀土研发中心等科研机构。

钨锑稀土限采量确定

暂停受理新的勘查、开采登记申请

本报北京3月18日电 (记者夏珺)国土资源部近日决定,2010年继续对钨矿、锑矿和稀土矿实行开采总量控制管理;2011年6月30日前,原则上暂停受理新的钨矿、锑矿和稀土矿勘查、开采登记申请。

国土资源部发出通知,2010年全国钨精矿(三氧化钨含量65%)开采总量控制指标为80000吨,其中主采指标66480吨,综合利用指标13520吨。锑矿(金属量)开采总量控制指标为100000吨,稀土矿(稀土氧化物REO)开采总量控制指标为89200吨,其中轻稀土77000吨,中重稀土12200吨。

通知要求各省(区、市)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要按照国土资源部下达的控制指标,认真做好指标分解和下达工作,做到控制指标到市、县、矿山企业。4月底前将指标分解和落实情况报国土资源部。各省(区、市)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要按照有关规定要求,签订开采总量控制责任书和合同书,落实专人对矿山企业控制指标执行情况进行监管。

国土资源部将严格审核各地钨、锑和稀土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执行情况季报,并将组织开展钨、锑和稀土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执行情况检查。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稀土贱卖真相透析:外企在华大规模投资设厂
2010年钨矿锑矿和稀土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
国土部控制稀土等矿开采量 探矿采矿权暂停申批
我国对稀土战略资源保护力度加大 稀土看涨
“中国式”稀土发展之路如何走?
中国是稀土大国 为啥行业现状难让人自豪
中国将全面保护稀土资源
图片新闻:
西南旱情致电煤告急 部分省市大面积拉闸限电(图)
中国人一年吃掉300万吨地沟油 毒性是砒霜的100倍(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