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内400架波音737存安全隐患 中国高铁首次出海 竞标沙特项目 -卫生部查山西儿童疑因疫苗或死或残 山西称报道不实 未接到报告 -公务员录用体检禁测乙肝 反虐待动物法:禁动物园以饥饿虐待动物 -广东最低工资提高两成 缓解招工难 7名在喀麦隆遭绑架渔民获释 -中国西南地区干旱将持续局地旱情百年一遇 -最高法院原副院长黄松有终审判无期 杜绝法官中再出“黄松有” -超7成居民认为房价过高 5成难接受当前物价 对未来通胀预期不减 -70城市住宅用地放量供应 二次房改4大难点 京地王周边房价大涨 -美议员就人民币汇率施压奥巴马 贸易顺差不是人民币升值的理由 -云南干旱百年一遇 持续至初夏 广西山火不断 2000万人饮水困难
首页>>土地资源
北京两宗招标地块流标 地王谨防“赢者的诅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8 日 
关键词: 地王 地块 流标 保利地产 拍卖品 赢者的诅咒 地价 楼市 望京 老潘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下午,保利地产以50.4亿竞得北京朝阳区崔各庄乡大望京村环境整治土地储备项目4号、5号地,该地块规划建筑面积280789.9平方米,折合楼面地价17949元/平方米。尽管此次竞拍价格,没有超越前两天新诞生的央企拿地纪录,但在望京区域,拍出近18000元/平方米的楼面价格,还是够让等待购房的人望天价而兴叹了。

是什么原因让央企们一往无前、痴心不改地将大把银子砸进楼市?这两天,地产大佬潘石屹在其微博中透露过这样一个信息,或许可以解答这些央企的心态。转老潘这则微博如下:“和我坐在一起的是张懿宸先生和国务院国有企业监事会的吕黄生主席。我向吕主席抱怨说:‘央企进入房地产太生猛了’。他说:‘今天早上看到媒体关于央企抢地王的报道,我打电话问他们。他们说,今年是地王,明年、后年就不是了,地价在涨。’”

老潘当时的回应是:地价不可能永远像去年一样飞涨。经济学中有一个现象,叫做“赢者的诅咒”,是指在任何形式的拍卖中,由于拍卖品的价值是不确定的,赢得拍卖品的中标者出价高于其他中标者,他很可能对拍卖品估价过高,支付了超过其价值的价格,从而使拍卖品的收益会低于正常收益甚至为负。

回想这几年的楼市往昔,地王不断,可得到好运气的地王并不多。远的不说,一个多月前,北京市国土局发布公告:取消大龙地产2009年北京地王(顺义区后沙峪镇天竺开发区22号住宅用地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竞得资格,同时对于大龙公司已经交纳的2亿元竞买保证金将不退还。

在昨天的土地拍卖中,尽管出现了50.4亿元的望京地块,但同时有两宗招标地块流标,这多少说明疯狂的“地王势头”没有继续扩散。一些企业对未来的地价、房价是否过度乐观了?是否会遭遇“赢者的诅咒”?

改首大家都熟悉的诗,发泄下情绪,送给几天来前赴后继的地王们吧:

央企不怕调控难,千亿万亿只等闲。望京逶迤腾细浪,亦庄磅礴走泥丸。号牌竞得高价暖,大众惊呼心底寒。只怕投资遇冰雪,泡沫过后无欢颜。

市场有风险,地王需谨慎。 □肖宾

来源: 京华时报

图片新闻:
中国人一年吃掉300万吨地沟油 毒性是砒霜的100倍(图)
09年末地方政府负债达7.2万亿 多地卖地还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