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收入差距达23倍 中国今年将提对策 宗庆后等建议个税5000起征 -实时报道: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发布会 -中国成全球最大房产投资市场 房产商赚一万多亿 楼市成交大降 -铁道部否认京沪高铁将上市融资 戚发韧:登月尚未列入国家计划 -卫生部长陈竺:5年内建四大医疗体系 会对三聚氰胺事件有个交代 -西南大旱致糖价逆市上涨 台湾6.7级地震 福建有震感 传发生山崩 -中国不会在海外建军事基地 新军费数额将公布 应随财政水涨船高 -中移动将购浦发20%股权 "两会行情"15年11涨4跌 3月投资机会 -环境税已列入议事日程 绝非增加企业负担 资源税改革或年内出台 -工商联:去年房价涨24% 统计局:改进统计方式 否认房价纳入CPI
首页>>资源动态
国土资源部解读办理矿产资源行政复议案有关意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依法办理复议案件提高案件办理质量

——国土资源部政策法规司司长王守智就《国土资源部

关于办理矿产资源行政复议案件有关意见的通知》答记者问

前不久,国土资源部下发了《国土资源部关于办理矿产资源行政复议案件有关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的起草背景及目的是什么?《通知》都对哪些问题做出了规定?日前,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国土资源部政策法规司司长王守智。

记者:国土资源行政复议工作涉及国土资源管理的各个方面,为什么《通知》只对矿产资源行政复议案件进行了规定?

王守智:随着经济发展对资源需求的不断增加,矿产资源开发领域的矛盾日益突出,行政争议逐渐增多,相关的行政复议案件大幅上升,2006年1月至2009年11月,我部受理的矿产资源行政复议案件占到复议案件立案总数的86.89%。此外,为了加强对矿产资源的保护和管理,我部正在推进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秩序,对矿权设置进行整合,整合工作使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和新的矛盾显现出来,产生了大量行政复议案件。这些行政复议案件,许多难以作出复议决定或者即使作出复议决定但也难以执行,根本原因在于矿产资源法律、法规规定不明确,制度不规范,需要对相关问题加以明确规定。

记者:请问《通知》具体对哪些问题进行了规定?

王守智:《通知》主要对矿产资源行政复议案件比较集中和突出的七个方面进行了规定。

《通知》的第一条是关于矿业权人因地方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原因导致延期提出矿业权申请的认定问题。当前大量存在的一类复议情形,是矿业权人在法定期限内提出了行政许可申请,因行政机关不作为致使矿业权人超过法定期限再次或多次提出行政许可申请,行政机关又以此为由认为申请人是超过法定期限提出行政许可申请。依照《行政许可法》第三十二条规定,我们提出,对因地方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对在勘查许可证、采矿许可证有效期内提出的矿业权行政许可申请不作为等原因致使矿业权人再次提出行政许可申请的,应当认定矿业权人在勘查许可证、采矿许可证有效期内提出了行政许可申请。

第二条是关于地方出台的规范性文件、政策与法律、法规不一致的认定问题。《行政许可法》第十六规定,法规、规章对实施上位法设定的行政许可作出的具体规定,不得增设行政许可;对行政许可条件作出的具体规定,不得增设违反上位法的其他条件。因此,我们规定,地方规范性文件、政策与法律、法规不一致,增设行政许可或者行政许可条件的,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应当以法律、法规为依据。

来源: 中国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河南6年可发现矿产资源价值9万亿
山东深化矿产资源整合 今年矿山数将压减10%
云南探明矿产资源储量潜在经济价值达9.4万亿
我国矿产资源产权制度与开发补偿机制需再改革
海口拟建设8个矿产资源基地 将崛起“绿色矿业”
12部委发煤铁等15种矿产资源整合通知 2010年底前完成 全文
关于进一步推进矿产资源开发整合工作的通知(全文)
云南矿产资源丰富 尚有2/3的资源潜力
图片新闻:
3年投资9000亿 中国将呈现全球最大高铁版图
惊艳!撩起面纱的中东美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