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丰田总裁亲赴中国道歉 派定心丸 日右翼叫嚣"中国不要太高兴" -统计调查方案公布 回应房价涨1.5% 2010保障住房建设预期高潮 -海南毒豇豆源头未知 每斤降至0.4元 出岛100%检测 东莞毁7.5吨 -京沪穗深楼市遭遇春寒 楼市调控成效初显 各地首套房贷7折架空 -美修正数据:中国仍为美国债最大持有国 商务部驳人民币汇率偏低 -2012财政性教育投入占GDP4% 高考5种录取方式 个别科1年多考 -中国平安8.6亿限售股解禁 融资融券首批试点券商或5至7家 -中国完善设县级市标准 达标县改市 将推"省直管县"财政改革 -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正研究 海南打造中国唯一热带雨林国家公园 -广东烟花爆炸21死 肇事家族身家十亿 男子喝开水死案:民警逼供
首页>>资源动态
中国是稀土大国 为啥行业现状难让人自豪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这是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南巡考察时的一句话,侧面道出了中国稀土大国的地位,国人对此皆是自豪不已。但中国稀土行业的现状,却很难让人自豪起来。

近日,包钢稀土自掏腰包进行稀土战略储备的消息确实使国内无论是媒体还是公众都耳目一新、值得叫好,毕竟由一家上市公司出面实施战略储备在当前国内还是相当希罕的。换一句话说,这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的。

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包钢稀土出面收储只能影响到短期的市场供给,从而提高稀土的价格,但一家企业很难长期与一个市场的供求来抗衡,除非它有足够的财力。显然,包钢稀土不具备这个实力,除非国家出面收储。

无论是航天、航空、军事等高科技领域,还是人们的日常生活用品,都能看到稀土的身影。因而,稀土又被誉为“工业维生素”,其对国民经济的重要性不言而誉。

而中国稀土储量相对其它国家而言则是相当丰富。同时,我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稀土矿开采和出口国。

尽管我国稀土资源具有储量大、矿物品种全、稀土配分好等特点,但中国稀土的定价权却不在国内,相关企业却是受益不多。

在今天瞬息万变的现代商业社会中,定价权才是最要命的。定价权能够决定一个行业、甚至一个企业的命运。在中国大国崛起的过程中,这一点我们体会非常深刻。例如,每年的铁矿石谈判都让中方吃够了苦头,主要原因就在于我们没有定价权。而石油的价格,谈都根本不用谈,完全是OPEC说了算。正是由于我们没有定价权,一直没有建立起一个稀土版的OPEC组织,作为稀有金属的稀土就像萝卜白菜一样被贱卖。

据悉,从1990年~2005年,我国稀土的出口量增长了近10倍,可是平均价格却被压低到初始价格的64%。其中当然有生产无序、过度竞争的原因。当然,经过这些年政府的一系列调控,行业无序竞争才稍有改观,但定价权一直没有回归,国际市场上的跨国巨头们是不会轻易退出这场争夺的。

依笔者来看,中国当前应该动用巨额外汇储备建立国家级稀土战略储备,因为稀土不仅具有重要的经济意义,其在军事上的价值也非常高。此外,应该将所有国内稀土矿产资源行政赋予1、2个国有独资公司来经营,以此来加强稀土的开采和出口,从而集中谈判的筹码,继而影响稀土的国际价格,最终以此来获得稀土的国际定价权。

从长远来看,争夺稀土定价权才是中国稀土行业的唯一出路,否则还是死路一条,稀土还会贱卖的。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将全面保护稀土资源
"中国式"稀土储备起步 包钢稀土"自掏腰包"储备
包钢稀土自掏腰包储备 "中国式"稀土储备制度起步
业内质疑稀土产业政策 助北方企业打压南方企业
日本制定新"增长蓝图" 计划全球囤积稀土金属
图片新闻:
智利地震死亡人数升至750 撕裂海底400公里[组图]
中国最大综合保税区重庆揭牌 温家宝年初二加班签批(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