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丰田总裁亲赴中国道歉 派定心丸 日右翼叫嚣"中国不要太高兴" -美修正数据:中国仍为美国债最大持有国 商务部驳人民币汇率偏低 -统计调查方案公布 回应房价涨1.5% 2010保障住房建设预期高潮 -海南毒豇豆源头未知 每斤降至0.4元 出岛100%检测 东莞毁7.5吨 -京沪穗深楼市遭遇春寒 楼市调控成效初显 各地首套房贷7折架空 -2012财政性教育投入占GDP4% 高考5种录取方式 个别科1年多考 -我国将完善设立县级市标准 将全面推行"省直管县"财政改革 -广东烟花爆炸21死 肇事家族身家十亿 男子喝开水死案:民警逼供 -中国平安8.6亿限售股解禁 融资融券首批试点券商或5至7家 -全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排名沪京苏居前三
首页>>资源动态
海南中部将打造中国唯一热带雨林国家公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丰富森林资源

被低档开发

据了解,海南省地处热带北缘,森林覆盖率高达56%,是我国热带天然林面积最大和最典型的省份,现有天然林面积989万亩,其中200多万亩是保存完好的原始热带雨林,因而也被国内外专家誉为热带生物“基因库”,是大自然的宝贵遗产,是自然的杰作。

为了发展海南的森林旅游,1992年经国家林业局(原国家林业部)批准成立了我省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尖峰岭国家森林公园。到目前为止,我省已相继建立了8个国家级和3个省级森林公园。国家级森林公园分别为乐东尖峰岭、昌江的霸王岭、陵水吊罗山、琼中黎母山、保亭七仙岭、儋州蓝洋温泉、海口火山、新盈海上国家森林公园;省级3个分别为阿陀岭、猕猴岭、甘什岭,总经营面积为137881.43公顷,

然而,这11个森林公园中只有尖峰岭、霸王岭、吊罗山、黎母山、七仙岭和蓝洋温泉6个国家级森林公园对外开放,其余5个森林公园尚未开发。

从旅游接待能力来看,11个森林公园现有床位总数2264张,餐位总数3373张,程控电话4916门,职工总数为443人,导游44人,旅游从业人员1297人,旅游步道185公里,年旅游人数41.2万次人次,年旅游收入将近1亿元,年投入约5000万元,其中环境保护年投入200万元。

尽管如此,与全国相比,海南森林游的发展依然非常缓慢,高品位的旅游资源和低档次开发、低质量服务、低水平管理、低效益运营之间的矛盾,是众多森林游景区面临的问题。

省林业局生态办曾主任向记者分析过去十几年来,海南绿腿短的深层原因。他指出,陈旧的旅游观念是其一,长期以来海南林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只注重木材价值,而忽视了热带森林资源的景观价值。另外,基础设施薄弱,海南绝大多数自然保护区,热带森林公园都地处偏僻山区、远离中心城市。外部交通仍是制约,而景区内部道路网、供水供电、住宿餐饮等都比较薄弱,无法适应对外开展热带森林旅游的需求。缺乏科学统一的旅游规划,难以实现资源与旅游产业的有效整合。缺乏知名的品牌,高质量的旅游产品种类较少,缺乏轰动性、高知名度的旅游产品和项目。

写好绿色文章

海南有多少王牌?

海南中部山区拥有着巨大的绿色资源库,近年来,我省森林公园的景观景点也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扩充和增加,省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目前,尖峰岭国家森林公园先后开发了鹿树、将军岩、天池、虎啸龙吟、热带林木园、天池植物园等10多个独具雨林特色的景点;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开发景点有鸳鸯潭、鸳鸯桥、情人谷雅加瀑布、河床、蟒王、金山、银山、钱眼、根抱石、一帆风顺、三元跟抱石;蓝洋国家森林公园开发景点有热带百花百果园、蓝洋国际狩猎场、莲花岭、蕉排岭、观音岩和王帝殿;黎母山国家森林公园开发了黎母庙、吊灯岭瀑布、天女散花、槟榔湖等等。这些资源丰富的森林公园都将成为海南打造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王牌。

“整合规划这11大森林公园10大自然保护区,形成旅游产品的差异化,提升旅游的竞争力,打造出世界级水平的国家公园”。省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局副局长莫燕妮说,建立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对国际旅游岛建设有着非凡的意义。

从近年的旅游市场反应来看,森林游尽显热度。2003年11月,被誉为“第三代景区”的三亚亚龙湾热带森林公园项目正式推出,作为海南省第一座滨海山地生态观光兼生态度假型森林公园,正式对新型的绿色旅游开发试水。亚龙湾热带森林公园总面积1506公顷,除开展登山探险、休闲观光外,还可以进行养生度假等多种旅游活动,增添了森林景区的高端色彩。自去年9月开园以来,该景区每天接待游客约2000人。同样打出品牌效应的呀诺达热带雨林也成为了海岛绿色生态旅游的标本。自2008年初该景区将绿色旅游作为旅游产品正式推向市场后,深受社会及业界的广泛关注,目前景区日接待量接近5000人。而霸王岭、尖峰岭森林公园,近年来随着旅游景区配套的完备和营销策略的创新,也渐渐形成具有竞争力的森林游品牌。

海南将分为

7大热带森林旅游区

据介绍,大力发展热带森林旅游,“蓝绿”结合是海南旅游发展的优势,从海南旅游的整体出发,将海南热带森林旅游功能区分为7个热带森林旅游区:典型热带雨林景观、以温泉为主的森林景观、海岸红树林景观、石林景观、以观光为特色的经济人工林景观、人文景观与风俗民情为依托的森林景观、湖泊与水流域为依托的森林景观。

从这7大森林旅游基本功能看,旅游产品则分成以下14类:原始自然风光观光、热带雨林观光、生态文明、生态文化教育与艺术旅游、运动探险旅游、黎族民俗风情观光、会展旅游、养生、度假、热带雨林山地度假地产开发、适度开发热带森林山地高尔夫项目、适度开发热带森林旅游酒店业、农家乐等项目、天坛野生动植物观赏园、特定的区域狩猎场等等。

来源: 南海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西双版纳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总体规划通过政府审批
中国首个国家公园—汤旺河国家公园金秋印象
黑龙江汤旺河国家公园
中国批准建设首个国家公园 将全国推行试点[组图]
图片新闻:
智利地震死亡人数升至750 撕裂海底400公里[组图]
中国最大综合保税区重庆揭牌 温家宝年初二加班签批(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