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政府工作报告密集研讨 透露施政关键词 经济发展方式如何转变 -中国出口产品遭多国围堵 成第一出口国可能招致更多贸易壁垒 -丰田纵容"杀人车" 拖延省一亿美元 巨额索赔将创史上最高纪录 -中国成电子垃圾第二大生产国 5亿元完成21个城市地震危险性评价 -海南豇豆有毒 武汉销毁逾3吨 已全面禁售 乐天巧克力铜超标 -期指开户首日人气不旺 融资融券4月份或开闸 A股虎年"开门绿" -工信部:恢复个人申办网站/全文 今年反腐:完善因公出国管理制 -央视大火首批23名疑犯被公诉 王小军涉黑案:卖淫收费提成公示 -36个城市房价涨幅回落 上月均价近八千 南京公积金可贷额降10万 -浙江天台鱼塘发现5名儿童遗体 河南四川澄清:没有限劳动力外出
首页>>资源动态
国家海洋局:2010年海域管理工作要点(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关于印发《2010年海域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沿海省、自治区、直辖市海洋厅(局),局属各单位:

  现将《2010年海域管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2010年海域管理工作要点

  国家海洋局

  二○一○年一月二十六日

  2010年海域管理工作要点

  2010年,全国海域管理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关于“整顿秩序,控制规模,合理利用”的重要批示,通过“区划统筹、规划引导、计划调节、市场配置”等手段,以海洋功能区划修编和围填海管理为重点,全面推进海域管理各项工作,切实提高海域管理效能、降低管理成本、创新管理方式,保障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落实和沿海地区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一、围绕综合协调海洋开发利用的职责,修(编)制海洋功能区划和海岸保护与利用规划

  (一)国家海洋局会同有关部门启动全国海洋功能区划修编工作。成立修编工作领导小组,增补专家委员会委员,开展海洋功能区划重大专题研究,年底前编制完成《全国海洋功能区划(送审稿)》。

  (二)沿海省(区、市)全面开展省级海洋功能区划修编工作。成立省级海洋功能区划修编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委员会,委托技术单位开展海洋功能区划修编工作,年底前完成省级海洋功能区划编制和上报工作。

  (三)沿海省(区、市)加快海岸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工作。编制工作应当与省级海洋功能区划修编工作同步进行,年底前完成规划成果。

  (四)在局部海域开展海岸和近岸海域综合整治与修复试点工作,建立完善的海岸和近岸海域整治与修复技术体系。

  二、围绕规范管辖海域使用秩序的职责,加强区域用海和项目用海管理,完成海域勘界工作

  (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区域建设用海管理的通知》和《关于加强自然淤涨型海涂区域农业围垦用海管理的通知》。省级海洋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区域用海规划编制工作的指导,并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严格审查。区域用海规划在报国家海洋局审批前,应当报省级人民政府审核同意。

  (六)进一步规范项目用海申请审批,主动做好中央和地方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相关项目的保障工作。按照国务院相关文件要求和《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重点加强和规范新上马项目用海的管理,保障国家能源和交通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海洋产业的用海需求。

  (七)认真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海洋局关于建设项目用海预审的有关规定。其中,由国务院或国务院有关部门审批或核准的建设项目,由国家海洋局出具用海预审意见;省及省以下审批、核准或备案的建设项目,由省级海洋行政主管部门出具用海预审意见。

  (八)按照《物权法》的规定,出台海域使用权登记工作规程,逐步建立各级海洋行政主管部门专人负责的海域使用权登记岗位责任制。

  (九)全面完成海域勘界工作。加快省际间海域行政区域划界方案的协调或裁决工作,报国务院审议。整理全国海域勘界和海岸线修测成果,加快归档和图件出版工作。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籍运输船在韩附近海域遭撞击沉没
韩海域发生撞船事故中国渔船沉没 9船员已获救
中国东海海域全部领海基点已确定永久性标志 海洋能研究成热点
中央气象台发海上大风预报 东南海域将有9级大风
福建全力搜寻东山海域失事渔船的12名失踪渔民
日本计划在冲鸟礁修码头开发周边海域 外交部回应
中国建议索马里海域护航各国实行“分区护航”
图片新闻:
上海超纽约成仅次于伦敦的世界最具吸引力城市
中国十省区遭大范围持续干旱 森林火险等级陡增(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