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政府工作报告密集研讨 透露施政关键词 经济发展方式如何转变 -中国出口产品遭多国围堵 成第一出口国可能招致更多贸易壁垒 -丰田纵容"杀人车" 拖延省一亿美元 巨额索赔将创史上最高纪录 -中国成电子垃圾第二大生产国 5亿元完成21个城市地震危险性评价 -海南豇豆有毒 武汉销毁逾3吨 已全面禁售 乐天巧克力铜超标 -期指开户首日人气不旺 融资融券4月份或开闸 A股虎年"开门绿" -工信部:恢复个人申办网站/全文 今年反腐:完善因公出国管理制 -央视大火首批23名疑犯被公诉 王小军涉黑案:卖淫收费提成公示 -36个城市房价涨幅回落 上月均价近八千 南京公积金可贷额降10万 -浙江天台鱼塘发现5名儿童遗体 河南四川澄清:没有限劳动力外出
首页>>资源动态
国家林业局湿地保护管理中心2010年工作要点/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关于印发国家林业局湿地保护管理中心

  201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林湿综字[2010]1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林业厅(局),内蒙古、吉林、龙江、大兴安岭森工(林业)集团公司,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林业局,各计划单列市林业局,国家林业局派驻森林资源监督专员办,各有关直属单位:

  根据局党组和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关于湿地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当前我国湿地保护管理和履行《湿地公约》的实际需要,我办制订了2010年工作要点,现发送你单位,请参照执行。

  附件  国家林业局湿地保护管理中心2010年工作要点

  2010年湿地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林业工作会议和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的总体要求,依靠人民群众,依靠科学技术,依靠深化改革,严格保护自然湿地,科学修复退化湿地,积极推进示范工程,大力夯实基础工作,着力推动法规建设,逐步理顺体制机制,继续完善保护体系,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充分发挥湿地生态系统的多种服务功能,推进现代林业和生态文明建设。为此,湿地办在2010年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逐步建立长效机制。要通过制定法规政策,逐步解决制约湿地保护管理工作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一是组织修改完善《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条例》草案,加强部门沟通与协调,指导地方开展湿地立法工作,加大湿地保护执法力度。二是研究制定湿地生态效益补偿政策,继续开展相关专题研究,编制完成试点工作方案和管理办法,积极争取财政专项资金,尽快启动补偿试点工作。三是制定专业标准和技术规范,完善出台《国际重要湿地监测技术规范》等多项标准和规范,颁布实施《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办法》、《国家湿地公园总体规划导则》。四是继续争取将国际重要湿地、国家重要湿地、国家湿地公园纳入《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的禁止开发区范围,使重要湿地受到严格保护。

  二、有序开展调查监测。要通过开展全国湿地资源调查和国际重要湿地监测等,全面加强湿地保护管理的基础工作。一是继续开展全国湿地资源调查,做好2009年6个省级单位调查成果质量保障工作,部署内蒙古等9个省级单位调查工作,今年完成370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的调查任务,重点做好组织保障、技术支撑、资金保证等重要工作,按计划完成数据处理、外业调查、内业汇总、质量检查等相关工作,确保完成2010年全国湿地资源调查任务。二是加强国际重要湿地监测,按照《国际重要湿地监测技术规范》开展常规监测活动,向国际社会发布《中国国际重要湿地生态状况白皮书》。三是完善国家重要湿地确认相关工作,根据地理位置和湿地类型,开展国家重要湿地确认试点工作,制定并发布国家重要湿地确认管理办法。四是加强科技支撑,继续开展湿地与气候变化等重大课题研究,通过执行应对气候变化湿地行动计划,提升湿地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要充分发挥国家湿地科学技术专家委员会的重要作用,加快湿地保护管理科学决策进程。

  三、系统实施和制定宏观规划。要通过实施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大力开展自然湿地保护和退化湿地恢复。一是做好2010年湿地项目储备和技术审核,争取加大2010年湿地工程项目资金投入,指导地方实施湿地保护和恢复工程,完善项目建设技术思路,总结湿地保护和恢复技术模式,做好技术推广工作。二是编制“十二五”湿地保护实施规划,重点考虑国际及国家重要湿地、湿地自然保护区、国家湿地公园,优先安排滨海湿地、高原湿地、鸟类迁飞网络、对气候变化有重大影响的泥炭湿地以及跨流域、跨地区的湿地项目,形成国家层次示范效果。会同国务院9个部门编制完成规划文本,协助国家林业局科技委开展规划论证工作,确保在2011年年初上报国务院审批。指导地方编制湿地保护中长期规划,指导和参与开展区域性和流域性湿地保护规划的编制工作。三是组织编制《全国湿地公园发展规划》,健康有序地推进全国湿地公园发展建设,强化已建试点国家湿地公园的建设与管理,评估验收一批符合条件的已建国家湿地公园,新建国家湿地公园30处。四是积极参与林业行业野保工程、沿海防护林建设和血防等规划实施和“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力争在水污染防治、海洋环境保护、水资源保护管理等其他行业“十二五”规划中最大限度地体现湿地保护工作内容。

  四、广泛开展履约与国际合作。要通过履行湿地公约和开展国际合作,促进和改善国内湿地保护管理工作,提高中国在自然生态保护领域的国际形象。一是继续跟踪并妥善处理国际关注的敏感问题。二是适时适度指定新的国际重要湿地,组织编写《国际重要湿地管理计划技术规范》,加强国际重要湿地规范管理。三是参加湿地公约第41次常委会,积极参与公约事务,帮助和指导亚洲地区缔约方开展履约工作。四是进一步健全中国履行《湿地公约》国家委员会沟通和协商机制,逐步使湿地保护部门合作机制常态化。五是主动参与喜马拉雅和韩国东亚湿地中心等湿地公约区域动议谈判,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六是组织实施好中澳、中德、中美合作项目,加强与湿地国际、世界自然基金会等组织合作,继续拓展双边和多边国际合作领域。

  五、大力加强宣传教育和培训活动。要通过组织系列化和常规化的宣传教育和培训活动,继续提高全社会湿地保护意识,全面增强从业人员业务素质。一是与有关部门合作,以中国湿地博物馆和各地现有宣教培训基地为平台,对在校学生开展湿地保护知识宣传教育活动。二是做好2010年和2011年“世界湿地日”宣传工作,在媒体刊载关于湿地保护的专题文章,在中央电视台制作并播放宣传专题片,继续与国际组织开展2010年“湿地使者行动”。三是进一步建设好“湿地中国”网并提高其社会影响力,加强与人民网合作,开展湿地保护专题访谈,在“两会”期间围绕湿地保护管理的提案议案,组织开办湿地保护宣传专版。四是指导国际重要湿地和国家湿地公园开展宣传教育和培训基地建设,力争在资金和技术上给与帮助和支持。五是充分发挥长江湿地保护网络的信息交流和技术推广作用,并以此为基础开展流域综合管理试点。六是继续组织香港湿地培训、国际重要湿地管理培训等活动,提高湿地保护管理人员的业务技能。

  六、积极开展理论学习和机关两建。一是按照中央部署和局党组要求,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并努力将其贯穿于湿地保护的工作全过程,指导湿地工作科学发展。二是全面加强湿地办领导班子“五种能力”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和“创建四型机关、争做五个模范”活动。三是加强党支部建设,努力建设“学习型”党支部,切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四是进一步贯彻落实有关反腐倡廉的各项规定,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京湿地急剧减少仅5.14万公顷 面临严重退化威胁
中国将投入3.1亿元保护西藏湿地生态系统
青海湿地遇毁灭破坏 记者采访遭政府干预 辽宁丹东发现大型金矿
青海多地湿地遇毁灭性破坏 记者采访遭政府干预
拉萨环保局24小时值班保护拉鲁湿地 禁止倾倒垃圾
西部大开发10年来建湿地自然保护区面积达610万公顷
新《水浒》糟蹋湿地成平地? 专家建议拒绝剧组
图片新闻:
上海超纽约成仅次于伦敦的世界最具吸引力城市
中国十省区遭大范围持续干旱 森林火险等级陡增(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