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赴海地救护队诊治伤员3260人次 返抵北京 地震致23万人死 -春运客流高峰到 北方六省区将遭暴雪袭击 -我国发布首个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 经济发达地区污染物排放量大 -东航上航重组完工 新东航运行资产国内最大 民航确立三足鼎立 -多个城市房价松动 京沪市民最不想买房 最牛售楼小姐年售13亿 -中美贸易摩擦不会导致贸易战 丰田召回又增两款混合动力车 -李庄二审改判1年6个月 彭长健6次失声痛哭 3种受贿渠道曝光 -春运入节前客流高峰 迎雨雪降温考验 广东火车票恢复10天预售 -珠三角10万农民工骑摩托车返乡 警车护送 河南将组建亿吨级煤企 -中央财政将对出租车等油补 6月底前拨付 油价高于4400元/吨
首页>>资源动态
大量热钱涌入海南买房买地 开发商也感到不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面对海南近期不断攀升的房价,海南省省长罗保铭日前在海南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表示,海南今年将进一步强化和完善房地产业规划,科学有序供地,优化开发结构,强化公共配套,打造生态人居品牌。严格规范房地产市场,抑制房地产市场投机,引导房地产业平稳可持续发展。

受国际旅游岛建设利好消息影响,当前,海南出现了过度炒作房地产的情况。三亚市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统计数字显示,2009年12月,三亚商品住房实际销售面积41.86万平方米,共计4583套;而全年商品住房实际销售面积为167.83万平方米,共计17919套,销售均价约为每平方米1.1万元.三亚市在2009年最后一个月,卖掉了全年约1/4的房子。

进入2010年,三亚一些楼盘的涨价频率可以日计,涨价幅度动辄千元。据海南搜房网统计数据,2010年1月上旬,三亚商品房总签约872套,签约总面积84011.56平方米,销售均价每平方米已达17424.41元,1月上旬三亚商品房总签约金额约14.76亿元。

三亚山屿湖楼盘2009年10月开盘时,均价在每平方米13000元左右,如今已飙升到23000元。销售人员称,几乎所有的购房客来自岛外,其主要是上海、北京和东北客人。

在海南省省会海口市,1月份第一周,海口销售商品房750余套,成交均价超过每平方米7000元,而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09年12月份,海口的商品房均价只有6000元左右。

海南佳元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水耀介绍说,公司的房子平均一套有10个客户抢购。他坦言,面对这样的楼市,也感到不安。

中共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坦言,在国务院正式宣布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以来,海南呈现出了省委、省政府始料未及的开发建设热潮,大量热钱涌入海南买房买地,引发了公众对海南将重现房地产泡沫的疑虑和担忧。

为解决目前海南房地产发展过快所带来的问题,卫留成表示,将从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与加强房地产市场规划、土地供应、政府调控等方面来促进海南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海南省已于1月15日暂停商业性开发土地出让、暂停审批新的土地开发项目。

卫留成说,把本地老百姓的住房问题解决好,是海南房地产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海南省将把保障性住房建设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来抓,给各个市县下达保障性住房建设的硬指标,并列入对市县政府的考核。

对于与旅游密切相关的海南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新近颁布的《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若干意见》,给予了明确的定位:要保持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科学规划房地产业发展类型、规模和速度,鼓励发展富有海南特色、高品质的星级宾馆、度假村等房地产项目,稳步发展满足避寒、疗养等不同需求的度假居住型房地产。

海南美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英姿认为,内地城市房价依托的是城市资源配套,海南不同,这个地方是度假的,所以海南房产依托的是自然资源和产品品质,不能简单地把海南房市和内地类比。

《意见》和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决策表明:海南将以为旅游业配套的高端休闲度假房地产和满足本岛居民需求的保障性住房,作为房地产的主要发展方向。

罗保铭表示,海南今年将加大保障性住房的投入,要在推动解决低收入民众、教师、医生、干部职工的住房困难方面迈出更大的步伐。

记者从海南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2009年,海南开工建设廉租住房1 .17万套、经济适用房1 .2万套,海南农垦系统5 .2万套职工住房全面开工,国有林场危房改造3000套,全省还完成少数民族地区民房改造1万多户。在此基 础 上 , 海 南2010年 还将 新 建 廉 租房7800套、廉租住房2200套。并继续推动农垦、国有工矿区与林区、棚户区改造工程,完成民族地区民房改造八千户,对农民自建住房,开展小额信贷试点。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浙商热钱转战海南房地产 华西村200村民每人集资千万建摩天大楼
卫留成回应海南房地产过热 有充足房源土地提供
海南房地产开发多靠内力 资金来源投资不足2成
图片新闻:
中国富裕家庭增速快于他国 登上奢侈品消费亚军
我国将对地方"一把手"实施土地问责 采用卫星监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