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物业税基本确定按照面积征收 第一套房子不征税 两年内难以推出 -住建部否认取消商品房预售制 今年重点清理小产权房和高尔夫场 -李克强谈人民币汇率 "达沃斯"中国声音引反响 人民币国际化之路 -上海世博会场馆总投资180亿 全程审计公开 有望成低碳生活起点 -中国能源举国体制初步成形 石化双雄竞争加剧 中海油扩张资源 -广铁回应站长因列车员帮旅客爬窗被免 火车站回应春运首列空客 -川渝地震造成1死15伤 多种方式救援安置受灾群众 不是汶川余震 -1月信贷创1.6万亿天量 加息时点最早在下半年 加息面临四大矛盾 -蔚县矿难十余名收封口费记者获刑 封口费260万 瞒报背后利益链 -融资融券试点方案专业评价预计3月份前完成 证监会详解五大热点
首页>>资源动态
新疆"西煤东运"基地去年煤炭产量突破1200万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过去的一年中,我国“西煤东运”重要基地--新疆哈密地区煤炭年产量突破1200万吨,煤炭外调达608.7万吨,显示了巨大的开发潜力。

据新疆哈密地区煤炭工业管理局介绍,2009年哈密地区共产原煤1276.9万吨,比2008年净增461.5万吨,增长率达56.5%;全年销售煤炭1108万吨,外调608.7万吨,煤炭供需保持基本平衡。

哈密地区煤炭储量丰富,预测资源量达5700亿吨,占全国预测总量的12.5%。随着近年来我国东部地区煤炭资源日渐枯竭,国家提出“西煤东运”发展战略,将吐(鲁番)哈(密)盆地作为重要的煤炭开发基地。自去年2月起,新疆煤炭勘探部门在吐哈盆地的沙尔湖、三塘湖等地相继发现巨厚煤层,为“西煤东运”战略实施提供了充足的资源保证。

截至去年年底,哈密地区丰富的煤炭资源已吸引了华电、华能、香港明基、山东鲁能等30多家大企业大集团,其中12家企业已完成资源配置,16家企业按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统一部署注入勘探资金参与了地质勘探工作。目前,哈密地区开工建设矿井的规模和生产矿井的产能合计已达3200万吨,今年还有8个总规模为4250万吨的新建煤矿项目开工建设,这批煤矿项目将在1至3年内逐步投产。哈密地区预计2010年将实现年产煤3200万吨,到2013年煤炭年产能将达1.97亿吨。

据介绍,去年哈密地区外调的608.7万吨煤炭中,通过铁路运输的达477.2万吨,今年3月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工程即将开工,工程竣工后,现有兰新铁路线将改为货运专线,为新疆煤炭等资源开发和外运提供强大的运力支持。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新疆"西煤东运"基地今年已探明煤炭储量数百亿吨
"西煤东运"资源勘查探明煤炭储量数百亿吨
新疆哈密将建成"西煤东运" 亿吨级煤炭生产基地
新疆将全面勘查东疆煤炭资源 为"西煤东运"好准备
图片新闻:
08年问题奶粉未完全销毁又入市 全国开始大清查
2010年春运1月30日起正式开始 客运量将超25亿人次(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