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新疆考察雪灾 已致140万人受灾13人死 持续降雪不利救灾 -新能源振兴规划或延后出台 个别目标调高 中国智能电网高调开局 -国际油价大跌 国内油价与机制调整恐落空 16石油出口国已过峰值 -19岁富士康员工离奇死亡 警方初判定猝死 家属怀疑 50万征线索 -创业板首份年报大分红 华谊澄清业绩翻番 巨力索具等三新股上市 -京商品房配建保障房比例由15%提至30% 逐步取消公租房户籍限制 -上证所加速筹备国际板 红筹或不回归主板 融资融券业务指南出炉 -国务院发意见:推动国有电影企业重组上市(全文) 15个股最受益  -海地收殓15万遇难者 埃塞俄比亚空难找到34具遗体 非人为破坏 -多央企5年内退出宾馆酒店业 涉及资产达千亿 宝钢国航无一例外
首页>>资源动态
国土资源部: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进整合工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国矿产资源开发整合工作座谈会近日先后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召开。31个省(区、市)国土资源厅局有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的主题是研究分析矿产资源开发整合工作进展,研究进一步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进整合工作的措施。

与会代表认为,自2009年10月国土资源部等十二部委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矿产资源开发整合工作的通知》、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后,推进矿产资源开发整合工作在全国全面启动,进展顺利;同时要看到,这项工作在各地进展不平衡,工作难度大。

对下一步工作,会议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提高对整合工作的认识,增强信心,攻坚克难,全力奋战,集中精力,把最后一年的攻坚战打好。整合工作是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是优化我国矿产资源开发结构、提高资源利用水平的一个必然途径,是巩固和深化前一轮整合工作的要求,要认真总结用好以往整合取得的成功经验,要用好整合这个抓手,为矿产资源开发结构调整起到促进作用。

二要按照国土资源部等十二部委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矿产资源开发整合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要充分依靠省级人民政府,广泛地听取企业、管理相对人的意见。整合和秩序方面存在的问题,表象是乱、散,实质是利益,根子在权益人之间的利益关系。要解决好这个问题,就要调整好利益关系,做到“政府引导、执法严明、企业共赢、民众受益”,促进各类参与整合的矿业权人互利共赢,促进矿区和谐发展。

三要抓住三个环节:第一,2010年3月底前完成这一轮整合实施方案的报批、备案。完成情况4月部将予以通报。第二是明确挂牌督办措施。对各省(区、市)确定的挂牌督办矿区,部将在国土资源报上进行公开通报。第三是按照《通知》要求2010年年底完成整合工作。2011年第一季度12个部委将组织验收。

四要把握好四个关键:要紧密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部署开展整合工作;要强化政府的管理者主体责任;要综合运用各种手段特别是经济手段来推进整合;要促进优化布局结构、合理开发利用矿产资源长效机制的建立。

31个省(区、市)国土资源厅局代表汇报了各省整合工作进展情况,山东、云南、安徽、河南、黑龙江省国土资源厅和湖北省宜昌市国土资源局在会上交流了推进整合工作的经验等。部有关司局、事业单位负责人以及仲伟志、曾绍金、傅鸣珂、曹树培以及有关行业协会的专家等参加了会议。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国土资源部:去年我国新发现大型矿产地159处
国资委:鼓励央企加大投资矿产勘探
今年矿产品价格继续上涨 天然气涨价势头将放缓 煤电联动预期降
宁夏探获5.5亿吨大型煤炭矿产地
中国深部找矿四年间找出万亿矿产 各省纷纷规划
中央地质勘查基金项目发现40多处大中型矿产
国土资源部:加强矿产开发利用监管 建立长效机制
海南已发现矿产88种 保亭罗葵洞钼矿全国排前十
图片新闻:
中国大城市人口严重“超载” 专家建议适当限制流入
世界房价最高十大城市:蒙特卡洛第一孟买入选 北京落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