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工信部驳斥"中国政府参与黑客攻击" 答问 美印恶炒中国30万网军 -楼市调控保障性住房或动真格 南宁或率先试点取消商品房预售 -2月8日国内油价面临降价窗口 国务院参事:石油三大巨头应该合并 -首批28只股解禁洪峰将至 创业板本周破发 期指开户望春节后启动 -青海湿地遇毁灭破坏 记者采访遭政府干预 辽宁丹东发现大型金矿 -证券公司筹备融资融券 春节前上报 证监会将窗口指导 业务环节 -海地至少已15万名遇难者集体下葬 埃塞俄比亚一载85人客机坠毁 -多个一线城市银行暂缓放贷待加息 北京部分银行取消房贷7折优惠 -广西柳州米粉涨价涉黑 7部门干预调查 央视大楼拟今年原址修复 -数千驻京办半年内将撤销 部分表示未接到通知 国务院或亲自发文
首页>>资源动态
长江已显枯水之势 河口水位今后30年间或下降2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长江有可能越来越‘渴’!”在最近由上海院士中心主办的长江水资源专题研讨会上,河口海岸学家陈吉余院士向记者吐露担忧。面对长江常年水位逐步下降的趋势,水利与水环境专家提出了“全流域综合调度”的新思路:“一条江、一盘棋”,只有科学蓄水、引水、取水和用水,才能确保全流域的水安全。

河口来水减少负面影响多

许多人不相信长江“缺水”,可专家们的“未枯绸缪”不无道理。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王浩院士说,全国江河水量2.3万亿立方米,长江就接近1万亿立方米,但万里长江一路而下,沿途被大量取用,河口来水逐年减少。随着各地经济发展,预计长江“河道外用水量”将达2300亿立方米;而“南水北调”工程将从西线、中线、东线跨流域调水数百亿立方米;加之三峡坝区175米高位的“蓄水池”作用,长江中下游的水位正越来越低。

根据已有监测数据推测,近长江河口的水文站水位可能在今后30年间下降2米左右。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工胡春宏认为,下游泥沙减少、水位下降,可能引起河口湿地生长放缓甚至消退,水生生物种群结构改变,长江口咸水入侵加剧。

管水调水不可“厚涝薄旱”

种种迹象表明,长江已显枯水之势,亟待上中下游联合管水。陈吉余指出,科学调度的首要问题是统筹安排上游的蓄水时间。“上游是水能开发的集中区,水库必然是在汛期或者汛末蓄水。如果各个水库同时蓄水,遇到枯水年份,流往中下游的水量势必锐减。”令陈吉余担心的,还有中游的两湖补给:本来,洞庭湖和鄱阳湖是长江的中途补给站,但由于沿岸城市及工业发展,流域需水量增加,用水与补给互为消长。糟糕的是,进入本世纪以来两湖流域旱灾频频,2006年、2007年、2009年洞庭湖“饥渴”难耐,湖盆两次露出,何谈补给?

“水安全是一个复杂的巨系统。”陈吉余说,防洪抗洪一直是长江减灾的主要目标,然而最近10年,长江局部地区干旱频繁,且未来有可能加剧,“厚涝薄旱”已非科学态度。

腾出支流让鱼类繁衍生息

长江水安全不仅牵系着两岸几亿人口的生存大计,也关乎400多种鱼类尤其是155种长江特有鱼类的命运。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曹文宣院士告诉记者,随着水库、水坝、水闸等水利工程的兴建,已有40多种特有鱼类丧失了栖息地。

为充分利用河流落差,长江流域水电开发呈梯级分布,“无意之中”对水域生态产生了叠加影响。曹文宣举例说,不同水温适宜不同鱼类产卵,有的14℃,有的16℃,有的18℃,但上游水库的联合运行会使下游水温相比天然河道下降2-3℃,部分鱼类不得不推迟产卵。为此曹文宣建议,对长江流域每一条规划梯级开发的河流进行整体环境评估,因地制宜地设立特有鱼类自然保护区。考虑到干流的水温、径流易受上游水电站的叠加影响,而支流的水文条件处于自然状态,他建议水电规划尽可能地让出支流,为鱼类繁殖和仔、幼鱼的生长腾出“产房”和“摇篮”。(任荃)

来源: 文汇报

图片新闻:
世界房价最高十大城市:蒙特卡洛第一孟买入选 北京落选
上海世博会最大单体工程世博轴竣工 4月下旬试运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