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要求保持煤电价格稳定 设置联动最高上限 将控制电价涨幅 -10月中国持有美债仍为7989亿美元 首现单月零增长 如何化解风险 -第二批创业板百倍市盈率透支未来增长 高烧或烤晕市场 基金狂追 -发改委官员:中国将出台四大环保产业新政 -八家创业板公司发行价出炉 市盈率超首批 最高126倍 两家过百 -中国军工科研所发生泄密 潜艇资料被窃 终末期肝病治疗出新技术 -新一轮刺激方案待定 七大新产业投资惹关注 详解扩内需变革图景 -气象台发暴雪预报 豫鄂皖苏等地将有大雪 东部迎冷空气降温8℃ -胡锦涛结束中亚之行 三大成果 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明年双线通气 -前11月京四环内期房均价破2万 探秘京豪宅 "房"字最让网民伤感
首页>>资源动态
未来十年天然气将大量发现 "气荒"现象或可避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未来的20年里,我们的产量预计可以每十年翻一番,至少在未来十来年里,预计还可以发现一些大气田,前景还是非常好的。

日前,一场由寒潮引发、被媒体称之为“史上最大”的天然气“气荒”席卷了中国从南到北多个城市,中国天然气发展状况成为全社会十分关注的话题。近日,本报就此问题独家专访石油天然气地质学和地球化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戴金星教授。

近10年中国天然气发展处在高峰

中国能源报:近期我国南方出现“气荒”现象,有观点认为根本源头在于天然气供不应求,您如何看待?

戴金星:从11月以来,我国天然气供应不足,尤其是南方,包括杭州、南京、合肥、西安、重庆天然气供应都紧张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气荒”是一个气候引起的突发事件,但是天然气供不应求有很多原因:气的原料够不够,输送管线造得够不够,气的配套设施够不够等等。随着我们国家生活水平的提高,这几年我们国家的天然气消费量飞速提高,当初我们造西气东输管线时怕气卖不了,结果现在是供不应求。

中国能源报:我国近些年来天然气勘探和生产的势头非常好,那么在供需方面的情况如何呢?

戴金星:我们每年的产气量是不断在增加的,但是因为我们人口太多。尤其是现在大家生活水平提高了,大家都看到用气比较方便,也比石油、煤炭这些能源洁净,符合“低碳”发展的要求,需求量越来越大。举个例子,我问了一下我们院里,我们院里去年烧暖气一天用2.5万到3万方气,今年我们增加了4栋高楼,供气量一下子增加了80%左右。天然气需求量增长太快了,生产速度跟不上来,气肯定会紧张。从我们国家人均需求量的情况来看,需要找到更多的天然气储量。美国、前苏联的天然气人均供应量是我们的5倍,要提高人均供应量,我们的任务还很重。

从年人均产气量和年人均消费量的增长来看,中国在近10年以来是呈上升趋势的,但是人均产气量和人均消费量还是远低于世界水平。我们统计了最近25年以来的人均产气量,1985年世界人均产气量是340方,俄罗斯是2844方,土库曼是17075方,我们国家是12.2方,差了好几个数量级;到了2008年,我们国家达到了57.3方,差不多是1985年的5倍,增长速度很快,但是世界人均产气量也是一直往上走的,我们的底数比较小,到2008年还是远低于世界458方的人均产气量,是世界的七分之一。

我们最近几年每年找到的天然气都是4000亿方左右,找到的气大概60%能开采出来,有40%暂时还开不出来,这样来算大概平均每年能开采的有2400亿方左右。而最近几年,我们的年消费量是700万吨到800万吨左右,就是说实际上每年找出来的气都还是有富余的,不是没有资源。只是找出来的气要拿出来用,还得输气管线、储气库这些配套设施,建起来是很艰巨的。

这次的“气荒”是个教训

中国能源报:我们今后要采取哪些措施防止出现“气荒”现象呢?

戴金星:下一步一是要加强天然气的勘探开发。目前我国的人均天然气消费量跟世界天然气比较富裕的国家相比,完全不在一个数量级别上,以后我们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用气量肯定要大幅增长,需求增长速度会更快。我国现在西气东输管线正在建设,到年底有50亿方的供应能力,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第二个方面,目前我国在天然气价格上有很大问题,应该以值论价。目前在我国,同样一个大卡的热量,煤炭大概要0.1元,天然气是0.29元,原油是0.38元,汽油是0.88元。也就是说,现在的气价大概是油价的三分之一,这个不太合理。按发热量来看,同样的能量,为什么天然气要比汽油低?况且从质量上来看,天然气是非常优质的能源,二氧化碳、硫化氢等的排放量都要比汽油低,对环境有好处,但是价格反而要便宜三分之二。虽然煤炭的价格低,天然气价格是它的两倍,但是煤炭实际污染是天然气的几十倍,使用煤炭,治理污染的费用要高得多。所以油气倒挂的现象是不合理的,供需矛盾也是这样造成的。

另外要找更多天然气,投入也就大了。现在天然气的勘探难度越来越大,需要国家投入更多的资金,才能找出更多的气来。以前找气的成本比较便宜,找气打井打到3000多米深就可以。比较容易找的我们都先找了,现在要找的是比较困难的,要打五六千米深的井,费用大幅度提高了。天然气的价格合理了,天然气勘探可以得到更有力的资金支持,也就有利于保证天然气的供应,形成良性循环。

第三个方面,即使把资源开发出来,设施不配套也会出问题的,我们应该加强配套的地下储气库建设。我们输气管道的口径是一定的,从季节上讲,一般夏天用气少,冬天用气多,就需要调峰。美国的用气量非常大,现在世界上有四分之三的储气库在美国;另外在俄罗斯,光莫斯科的边上就有四个大储气库,有问题以后马上调峰。但是我们到现在建成的储气库只有两处:一处是大庆储气库,库容量很小,基本上是大庆油田自用的,还有一处是天津大港板桥气田的储气库群,库容量大概在20亿方左右。目前正在建的最主要有三个,一个是廊坊附近的华北58地下储气库,一个是江苏刘庄地下储气库,还有一个是江苏的金坛盐穴地下储气库。

据统计在1999年,全世界有601座储气库,总库容量是5400亿方天然气,占到当年天然气总产量的23%,也就是说全世界采出来的气有1/4的气都储备在地下了。按这个推算,2008年我国产气量是761亿立方米,应该有库容量180多亿方,按能用的调峰气约占库容的50%算,大约是90多亿立方米,但实际上目前我国仅有的储气库只有调峰气20亿方左右,还缺70多亿方的调峰气,储气量远低于应急要求。目前我们的天然气产量大概有760亿方,但即使能采出1000亿方气来,没有储气库,也解决不了“气荒”的问题,这次的“气荒”是个教训。在大的城市周围,例如武汉、南京、上海附近都应该建储气库。

另外我们还要协调好供应和需求的关系。天然气不能无限制地用。配套设施的建设能力要和天然气供应能力匹配好,不能发展失衡。前面说过最近10年是中国天然气勘探最好的10年,储量和开采量都大大增加,在这种大好形势下出现“气荒”是发展失衡的一个表现。目前我国的天然气居民用户每年增加80多万户到100万户,但是配套设施的建设还要有一个过程,不能说可以供应的气满打满算全都分配光了,这样出现紧急的问题就不好办。要留有余地,就像存钱,存100块钱,用120块钱肯定是不行的,用七八十块钱可能就不会太紧张。另外造管线也不是一天两天能解决的问题。现在大的管网方面有很大进展,西气东输三线也要开始了,中石化的川气东送也马上要用了,普光大气田可以每年生产80亿方左右的气,但就算80亿方,你使劲用,也很快就不够用了。我们人口太多,得一步一步来。

预计还可以发现一些大气田

中国能源报:您怎样看待我国天然气产业的发展前景?

戴金星:我们找气的人现在看到南方闹“气荒”,心里都着急,希望多找气。在我看来,中国天然气的发展前景是好的。按照俄罗斯、美国等大国天然气发展的经验,勘探天然气的高潮大概在20年到30年左右的时间,至少未来的十年,将是中国天然气大量发现的一个时期,中国未来天然气的产量肯定还有大幅度的提高。到底提高多少,各个专家、各个机构都有自己的预测,我估计我国明年的天然气产量能达到920亿到940亿方左右。国际能源机构IEA预测我国到2030年的天然气产量是1150亿方,我认为外国人的这个估计太保守了,我的预测是2100方。这是一个很大的数字,不看这个数字,就看我们预测的,到2020年达到1700亿这个数字也不错了。目前全世界采气量能达到1000亿方以上的只有6个国家,达到过2000亿方以上的只有三个国家:美国、俄罗斯和加拿大。在未来的20年里,我们的产量预计可以每十年翻一番,至少在未来十来年里,预计还可以发现一些大气田,前景还是非常好的。

在非常规天然气方面我们的潜力也很大。现在我们开始搞页岩气和煤层气的开发,水合物气的开发要长远一些,目前页岩气和煤层气的开发比水合物的开发更加现实,但是比起常规天然气,成本还是比较高,产量比较低。我们先把容易开发、成本较低的常规天然气开发了,用起来,今后非常规天然气肯定要开发起来。现在美国的煤层气、页岩气已经提到很高的地位,目前这两种非常规气大概各占美国天然气总产量的10%,按照这个比例来算,到2030年我国常规天然气加上非常规天然气的产量可能达到2500亿立方米。

来源: 中国能源报

相关文章:
胡锦涛结束中亚之行 三大成果 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明年双线通气
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明年双线通气 供应量将达3成
中土天然气管道下周建成输气 价格比国内高
中石油旗下两子公司挂牌转让天然气资产
国内天然气给山东供应偏少 解决供应成当务之急
山东将引入大洋洲天然气 年输气可达40亿方
天然气价改方案有望明年一季度出台 定价方式未透
图片新闻:
中国深部找矿四年间找出万亿矿产 各省纷纷规划
港珠澳大桥15日开工 将耗资逾720亿元 可抗8级地震(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