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输美油管遭制裁似成定局 可能殃及纺织业 欧洲华商屡遭盘查 -财政部部长助理张通任湖北副省长 王仲伟/董云虎任国新办副主任 -中国少儿人口大幅下降 专家吁调整计划生育 京贫富差距最高20倍 -公务员笔试准考证数破百万 将严打作弊行为 近3年作弊现象上升 -证监会严打新型股价操纵手法 21境内新上市公司完成国有股转持 -工行建行称近期无再融资计划 创业板已过会11家 扩容12月或启航 -发改委要求把居民生活用气放首位 天然气价格近期上涨已成定局 -公安首披露足球打假真相 相关人员被刑拘 定性商业贿赂操纵比赛 -沪房价明年恐超台北 京二手房均价突破1.3万/平 房产业畸形发展 -财政部:福利费纳入工资计税 接近个税起征点者受影响最大 全文
首页>>资源动态
盘点十大消融中的冰川:中国云南明永冰川上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9.中国云南明永冰川

中国云南明永冰川

云南明永冰川是中国海拔高度最低的冰川,同时也是最南端的冰川。借助于海拔22107英尺(约合6740米)的梅里雪山迎来的降雪,明永冰川得以拥有一个稳定而丰富的冰源。但在过去4年时间里,这条冰川已经消退了近650英尺(约合200米)。

从整体来看,西藏地区一度巨大的冰川目前正以每年7%的速度消融。但这并不预示着包括中印两国一些最大河流在内的河流会将冰川的冰排空。如果类似明永这样的冰川继续呈快速萎缩之势,几十亿人的生活将不可避免地趋于恶化。

10.非洲坦桑尼亚的乞力马扎罗山冰川

非洲坦桑尼亚的乞力马扎罗山冰川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世界上的热带冰川正呈萎缩之势,位于坦桑尼亚的乞力马扎罗山冰川自也在被波及之列。这座美得令人窒息的孤山在东非平原上拔地而起,海拔高度达到19331英尺(约合5892米),顶部被白雪覆盖的历史长达1.2万年。但令人感到悲哀的是,1912年至2007年间,乞力马扎罗山冰川萎缩了85%。专家们表示,按照当前的消融速度,余下的冰原将在短短20年内消失殆尽——消亡速度也可能更快。

第一组航拍对比照片展示了亚乞力马扎罗山在短短13年内(1992年至2005年)令人震惊的雪原消融情况。第二组对比照分别拍摄于1993年2月和2000年2月,虽然都是2月,但亚乞力马扎罗山呈现的景象早已面目全非。

“绿色和平”等组织一直提醒世人关注全球冰川面临的可怕境地,有时候,他们会采取一些富有争议的方式。2007年8月20日,美国著名裸体艺术摄影家斯宾塞·图尼克与“绿色和平”上演了令人吃惊的一幕,600人赤身裸体地出现在瑞士阿莱奇冰川周围。他们用这种方式告诉世人,冰川消融之后的地球将像他们一样失去遮盖,变得赤裸裸。

对于全球气候变暖的真正根源,科学家和气候学家并没有达成一致意见,但不管根源究竟是什么,气候变暖产生的影响都已经历历在目。实际上,即使全人类共同努力从现在起采取措施挽救世界上的冰川,可能也已经为时已晚,尤其是对于那些处在热带这一敏感区域的冰川来说。(孝文 新浪科技)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上一页   1   2   3   4   5  



相关文章:
沱沱河上发现新冰川 长江长了10公里 将报告国务院
四川广元河谷发现第四纪冰川遗迹 国内属首次
喜马拉雅山脉冰川融化 威胁南亚饮水和粮食安全
无声的抗议:北极冰川倒塌展现“哭泣人脸”
云南玉龙雪山冰川退缩(图)
嫦娥1号成果公布 嫦娥2号2011年前发射 中印拟监测喜玛拉雅冰川
外电:中印计划联合监测喜玛拉雅冰川 增进互信
美公布卫星照片揭示极地冰川加速消融(组图)
调查显示:中国第一大河长江源区冰川面积加快萎缩
气候变暖致三江源冰川加速退缩 90%草地退化
生态警报:全球气温不断升高 祁连山冰川退缩加速
中国将对新疆两大冰川带实施建站监测研究
图片新闻:
珠海横琴新区管委会正式获批成立 规格为副厅级
中国海外最大天然气项目投产 两大气源年底供气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