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务院公布抑制六大行业产能过剩详细政策 意见全文 受益股一览 -业界预计9月新增信贷超6000亿 预期分歧大 微减猛增说法不一 -新保险法明实施 保险产品涨声迎新法 带病投保超两年后也可获赔 -京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延长 人数超上次 小学语文书或需一场手术 -酒驾法律意见修改:司机醉驾乘客也担责 渝警察牺牲获救助170万 -多数景区顶风上调票价 四道限令管不住一张门票 云南叫停还减免 -供应短期井喷 珠三角楼市吹响“银十”集结号 京十月新盘价仍涨 -全国多所高校因甲流取消国庆长假 拉长寒假 国庆出行科学防甲流 -今年中国出口降幅小于其他主要出口大国 外贸全面复苏缓慢曲折 -上海世博:31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共同参与 望实现"低碳世博"目标
首页>>资源动态
我国可燃冰开采成本高 大型国企或独享开采商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国土资源部发布消息称,今年6月,国土资源部在青海省祁连山南缘永久冻土带发现天然气水合物实物样品,即“可燃冰”。初步估算,“可燃冰”的远景资源量至少有350亿吨油当量。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由于开采成本极高,且属于战略性资源,未来的“可燃冰”市场极可能成为大型企业,尤其是国企的“香饽饽”。

10年后或可开采

国土资源部总工程师张洪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据初步估算,我国陆上“可燃冰”的远景资源量至少有350亿吨油当量,可供使用近90年,而青海省的储量约占其中的四分之一。

张洪涛表示,当前,世界各国发展都不同程度地遭遇能源瓶颈。根据全球储采比,石油估计可用40年,天然气估计可用70年。“可燃冰”的储量巨大,其发现和研究为“后石油时代”提供了出路。

据了解,去年11月,中国曾在同一区域钻获“可燃冰”实物样品,成为继加拿大、美国之后,第三个在陆域上发现 “可燃冰”的国家。2007年5月,我国在南海海域也发现了“可燃冰”,储量约为185亿吨油当量。

张洪涛表示,“可燃冰”的地下赋存条件特殊,开采时很容易对环境造成破坏,这也决定了它的开采成本很高。他表示,乐观估计,陆域冻土带的“可燃冰”可在10~15年内开发利用,海域“可燃冰”的开发利用时限大约需要30年后。

开采成本高

来自中国地质调查局的一位研究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巨大的储量决定了“可燃冰”将成为未来我国重要的战略资源,其市场前景也十分看好。

他同时表示,由于开采成本高企,且对开采技术要求较高,因此,“可燃冰”的开采将可能由资金雄厚、技术先进的大型企业来介入,其中,大型国企将可能分到市场上最大的一块“蛋糕”。

张洪涛表示,对“可燃冰”的勘测工作仅仅是开始,这次在陆域冻土带的钻探属于科研探索,确定是否有“可燃冰”,下一步才是研究解决有多少可以利用、何时利用以及如何利用的问题。

国土资源部的相关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目前的主要工作仍是在此前的基础上,继续致力于“可燃冰”的勘探,探明其储量和分布。至于开采和利用,国土部将结合目前的研究成果,进一步进行论证。(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十大证据表明钻获样品为“可燃冰”
冻土带"可燃冰"10年后或可开采 难题是保护环境
国土资源部:我国首次在陆域冻土带钻获"可燃冰"
“可燃冰”
新闻背景:可燃冰的发现历程
中国陆域发现“可燃冰”有什么重要意义
中国陆域发现可燃冰 10年后有望商业开采
院士称百慕大三角现象疑与海底可燃冰有关
青海发现可燃冰够全国用90年 意义堪比大庆油田
专家解读:祁连山冻土带发现新能源"可燃冰"
中国发现可燃冰:至少350亿吨油当量 专家称难采
图片新闻:
国内成品油价下调 汽柴油每吨均下调190元 各地调整价格一览
中国探月再出新成果 最清晰三维数字地形图面世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