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研究报告:中国能源需求拐点2035年出现 今年海外购矿6成为澳矿 -韩媒称朝鲜批准中国开发南浦港 马尔代夫计划另购国土举国搬迁 -十电企致环境损失870亿 华能大唐居前 中石化壳牌回应隐瞒排污 -前三季央企利润下降明显 产能过剩拖后腿 抑产能过剩受影响个股 -胡润发布房地产富豪榜:许荣茂家族最有钱 楼市调控新政时限逼近 -呼市警方击毙1名越狱犯抓获3人 文强供认强奸少女玩弄女明星 -全球反倾销已开始围攻中国 美对华铜版纸及紧固件发起双反调查 -全球铁矿石明年产能过剩约逾3亿吨 国内钢材库存量或逾8千万吨 -国内油价临时间窗口或大幅上调 中国将首次收购美境内石油资产 -工行121亿H股解禁 中建60亿解禁 基金成创业板打新主力 解读
首页>>资源动态
冻土带"可燃冰"10年后或可开采 难题是保护环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土资源部总工程师张洪涛在“可燃冰”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乐观估计“可燃冰”的开发利用时限,海域的大约需要30年后,陆域冻土带的在10~15年内即可开发利用,其中最大的难题是如何保护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

张洪涛说,这次在陆域冻土带的钻探属于科研探索,确定是否有“可燃冰”,下一步才是研究解决有多少可以利用、何时利用以及如何利用的问题。

他一再强调,无论是海域还是陆域,世界各国科学家都认为,“可燃冰”开发利用首先要顾及环境成本。青藏高原地区是我国的“水塔”,生态环境脆弱,也是世界生态环境的敏感地区之一,“可燃冰”研究、开发以及利用首先要保护好生态环境,其他冻土区同样如此。

据介绍,“可燃冰”的地下赋存条件特殊,除了低温,高压是另一重要条件。从地下开采1立方米的“可燃冰”,将在地下形成164立方米左右的压力空缺,对环境的影响可想而知。海底“可燃冰”开采最大的难度是防止海底压力骤减后破坏海底环境并可能引发海啸。陆域冻土带同样需要密切关注环境问题。

张洪涛说,当前,世界各国发展都不同程度遭遇能源瓶颈。根据全球储采比,石油估计可用40年,天然气估计可用70年,如何寻找替代能源是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难题。“可燃冰”的储量巨大,其发现和研究为“后石油时代”提供了出路。对于这一新型替代能源,从全球来看知之甚少,在合理利用之前,一定要充分研究其分布规律、形成机理和利用极限,特别是透彻了解在开发利用过程中的环境效应。对天然气水合物,同样要做到“在环境保护中开采,在开采中保护环境”。(记者 刘振国)

来源: 中国国土资源报

相关文章:
国土资源部:我国首次在陆域冻土带钻获"可燃冰"
“可燃冰”
新闻背景:可燃冰的发现历程
中国陆域发现“可燃冰”有什么重要意义
中国陆域发现可燃冰 10年后有望商业开采
院士称百慕大三角现象疑与海底可燃冰有关
青海发现可燃冰够全国用90年 意义堪比大庆油田
专家解读:祁连山冻土带发现新能源"可燃冰"
青藏高原发现新能源可燃冰 至少350亿吨油当量
中国发现可燃冰 是第三个陆域发现此能源的国家
图片新闻:
金砖四国首都房价比较:北京最平稳新德里最低(附表)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