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巧打价格稳定牌 成品油调价意外爽约 燃油费开征入倒计时 -青海海西发生6.4级地震 尚无伤亡报告 四川雷波泥石流已9人死亡 -中石油员工爆料:只有领导享受团购福利 套内面积计价将推高房价 -东星航空破产始末:曾遭8大航空公司围堵 东航或再获财政部注资 -中国将颁药品生产管理新规 基本药物照新标准 药企无序竞争严重 -中方要求美军停止在我专属海域侦察 外交部:日本无权设定大陆架 -缅甸果敢战事逾万边民涌入中国境内 果敢族:流落缅甸的汉人/资料 -民进党邀达赖访台被指借救灾操弄政治遭抨击 国台办称坚决反对 -今年以来A股再融资规模达614.4亿 IPO重启70天:结构性泡沫仍存 -半年报发布 四大上市银行上半年盈利近1800亿 中国电信净利84亿
首页>>资源动态
两部门近期联合印发《保护性耕作工程建设规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期,经国务院批准,农业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了《保护性耕作工程建设规划(2009—2015年)》。规划将在我国北方15个省(区、市)和苏北、皖北地区实施。通过各类项目建设与辐射带动,预计到规划期末,全国可新增保护性耕作应用面积1.7亿亩。

规划将北方15个省(区、市)和苏北、皖北地区划分为东北平原垄作、东北西部风沙干旱、西北黄土高原、西北绿洲农业、华北长城沿线、黄淮海两茬平作6个保护性耕作类型区,以县(农场)为项目单元,建设600个高标准保护性耕作工程示范区2000万亩。工程区建设以配套保护性耕作专用机具、维修机耕道、平整土地以及机具库棚等附属设施建设为主要内容,集成配套运用各类农艺措施,规范实施保护性耕作技术,发挥示范作用,带动县域及周边地区发展保护性耕作。与此同时,依托中国农业大学等单位联合建设国家保护性耕作工程技术中心,加强保护性耕作技术支撑能力,完善定型适合不同区域、不同农艺特点的保护性耕作技术模式、机具系统和综合技术体系,积极探索有中国特色的保护性耕作发展道路。此外,规划还提出了加强部门协作、农艺农机措施结合、科技支撑、社会化服务、培训宣传等一系列保障措施。

据悉,农业部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开始保护性耕作试验、示范工作,机具系统与技术模式基本成熟。实施保护性耕作能够起到抑制农田扬尘、增加土壤有机质、蓄水保墒、节本增效等作用,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明显。有关数据显示,2008年全国保护性耕作实施面积4298万亩,节省用工约2.1~3.4亿个,节省灌溉用水17~25亿立方米,新增粮食56~168万吨,增产率5~15%;减少水土流失4300~8600万吨,减少农田扬尘84~168万吨,减少CO2等温室气体排放量达166-364万吨;节本增效总收益36.2亿元。

保护性耕作作为一项先进的农业耕作技术,具有控制土壤风蚀水蚀和沙尘污染,提高土壤肥力和抗旱节水能力,促进节能降耗和节本增效的作用,已在全球70多个国家推广应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巴西、阿根廷等国应用面积已占本国耕地面积的40%—70%;世界各国应用面积总和约占全球耕地面积的11%以上;我国推广应用面积仅占全国耕地面积的2.2%,发展任务还十分艰巨。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国土部称地价仅占房价23% 耕地红线不影响房价
国土资源违法举报电话开通 固守18亿亩耕地红线
严控城乡建设用地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 土地违法严重将问责 实录
鹿心社:"保18亿亩耕地红线推涨了房价"没有根据
国土资源部:严控城乡建设用地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实录)
国土资源部:目前中国耕地准确数字为18.26亿亩
国土资源部:严控城乡建设用地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
国土部:10年土地整治补充耕地4163万亩 北极石油天然气储量探明
国土资源部:10年土地整治共补充耕地4163万亩
图片新闻:
中国南北地区旱情同时加剧 1.45亿亩农作物受灾(图)
中国国产大飞机发动机2016年获适航权 2014年首飞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