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半年报发布 四大上市银行上半年盈利近1800亿 中国电信净利84亿 -中国武警法获表决通过 明确武警职责范围 -中国或成全球第一大出口国 汽车零部件进口征税将按WTO调整 -卫生部:重新配置医疗资源 目标直指"看病难" 缩小城乡差别 全文 -首批创业板公司有望9月上旬预披露招股书 证监局突查数证券机构 -民营快递上书修改国务院文件 称会致倒闭潮 山西煤企大规模重组 -住建部将首度摸底限价房及公租房情况 "80后"成中国购房主力军 -国税总局核实12家企业税务问题 中石油20亿团购千套住房遭质疑 -成品油价处调价敏感期 预测将涨2-4毛 限塑1年节约石油300万吨 -东星航空破产重整案尘埃落定 揭开春秋航空成本之谜:人人都能飞
首页>>资源动态
山西煤矿整合完成70% 小煤矿复产进程可能放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山西省煤矿整合已经完成70%,据业内人士分析,到今年底,90%左右的煤矿将完成整合。同时,山西省要求整合主体尽快进驻被整合企业,签订了协议的煤矿要在10月底前复产。但业内认为,这一复产进度将受到事故和安全检查的影响。

年底完成90%

根据山西省政府的要求,到明年底前,山西省将完成全部的煤矿整合,煤矿企业数量将从2200个减少至130个,煤矿数量将从2600个降至1000个,减少60%以上。单井产量不得低于90万吨,形成3个亿吨级和4个5000万吨级的大型煤炭企业集团。

目前来看,山西省煤矿整合步伐有所加快。到8月20日,各地市煤矿整合方案报批已经截止,山西省要求国庆前整合主体进驻被整合企业,签订了协议的煤矿要在10月底前复产。据统计,已经签署兼并整合协议的煤矿已经占到所有待整合煤矿的七成。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潘云预计,到今年底,90%左右的煤矿将完成整合。此外,山西省政府还要求各大整合主体在2009年年底前完成煤矿收购的资金及资产准备工作。

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还没有签订整合协议的煤矿主要是两类:一类是资源条件极差,没有大矿愿意去整合;一类是资源条件非常好,不愿意低价出售,但又不能扩产到单井90万吨。该人士表示,对于这两类煤矿,山西省政府将再出台有关政策,对直接关停的矿井进行补偿,并引导所有煤矿尽快整合完成。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以来,已经有150亿元左右资金从煤炭领域退出,进入到其他行业。

山西省政府也在今明两年的重点调控投资项目中给退出煤炭领域的资金考虑了出路。山西省政府印发的《关于促进民间资本进入我省鼓励类投资领域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开放投资领域,2009年至2010年,政府重点调控的6500亿元投资项目将向民间开放,引导民间资本投资公路、铁路、桥梁、城建、环保等基础设施领域和城市公交、燃气等市政公用设施领域,并在土地供应、财政扶持、税费优惠等九方面给予一定的政策鼓励。

煤矿复产可能受事故影响

就在山西省煤炭资源整合告一段落,刚确定全省要全面复产之时,位于和顺县的山西星光煤业有限责任公司24号发生了一起基建矿井井筒口瓦斯爆炸事故,14人死亡。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在整合过程中,整合主体进到被整合企业后,新、旧管理方需要交接和磨合,而仓促的复产很有可能威胁到煤矿生产安全。

山西省此次不惜以牺牲GDP为代价来进行煤矿资源整合,实际上煤矿事故频发的巨大压力也是促使其不得不选择“休克疗法”的重要原因。而在此过程中,防范新的煤矿事故也是山西省政府需要面对的挑战。

今年6月份开始,顺利完成重组的中小煤矿,以及中央企业的煤矿等都已经陆续复产。据业内人士透露,大批已经复产的中小煤矿是愿意接受资源整合且生产能力和安全措施符合政府的要求,剩余部分待复产的中小煤矿更多的是整合主体不明确或生产规模等不合规,在安全关不过的情况下,这部分产能近期释放的可能性较小。

同时,近期山西煤矿已全面开始安全检查,检查会持续到9月下旬,对于国庆前的大检查,大量中小煤矿会面临阶段性停产甚至是全面限产。而从2010年开始,被整合的煤矿将陆续开始进行技改,以达到产业政策要求的单井90万吨。据了解,技改工作将在2011年前完成。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相关文章:
山西和顺县煤矿事故14人遇难 县长助理被免职
湖北利川煤矿矿车脱轨致5人死1人伤
今年上半年陕西煤矿安全生产居全国首位
辽宁:亚洲最大露天煤矿变身国家矿山公园
鸡西市全力营救鑫永丰煤矿水灾事故被困矿工[图]
黑龙江鸡西煤矿发生水灾事故23人被困
成都决定全面退出煤炭生产行业 年底前关闭煤矿
贵州晴隆透水煤矿3名矿工被困井下25天后奇迹生还(图)
山西煤运取得87座煤矿整合权获2290万吨产能
贵州晴隆煤矿透水事故 15名被困矿工仍未找到
贵州晴隆煤矿透水事故 仍有15人被困井下
贵州晴隆发生煤矿透水事故 10人被困救援正进行
安监总局:非煤矿矿山企业擅自生产最高罚款50万(全文)
图片新闻:
中国国产大飞机发动机2016年获适航权 2014年首飞
WTO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出口全球第一 微超德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