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莫拉克致大陆1103万人受灾8人亡 台62死57失踪 救灾直升机坠毁 -统计局:不排除少数地区高估GDP数据的可能 7月份经济数据解读 -天量热钱虎视中国 主攻楼市股市 居民存款首度负增长或流入股市 -深交所:不会对新股买入数量设限 "停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属谣传 -包头空难索赔立案 遇难者家属索赔1.23亿 深航一航班紧急迫降 -公安部:醉驾者将纳入银行不良记录 杭州保时捷肇事案主犯被起诉 -12个省份画出医改路线图 部分省市疑因补碘过量致甲状腺病剧增 -62个集装箱落三峡水域 有危险化学品 厦门一在建厂房坍塌10人伤 -央行公开市场微调料将暂告段落 左小蕾:三个关键词细察政策思路 -证监会释放积极政策信号 急批四基金救市 专家驳印花税上调传闻
首页>>资源动态
北京启动三大应急水源地 从河北调3亿方水进京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降雨天虽多雨量却少河北3亿方水调入北京

今天上午,市发改委、市环保局联合市水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北京市节能减排、新能源利用等方面的情况。北京市水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毕小刚在会上表示,今年降雨量多于往年其实是市民的错觉。昌平、怀柔、平谷已启动了3个应急水源地,并从河北调了3亿多方水进京,目前北京市地下水开采量基本与往年持平。

3大应急水源地启动

北京市水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毕小刚表示,现在北京规划建成的再生水厂已有9座,在建的还有5座,将来在城区建成的大大小小再生水厂加起来将达到14座。目前,中心城区污水处理率已经达到了97%,再生水的使用量占全年用水资源量的17%。凡是工业能使用再生水的,一律都使用再生水,比如建成的热电厂使用的都是再生水。此外,70%的河、湖都采用的是再生水。通州和大兴建成了全国最大的再生水管区,通过广泛使用再生水有效节约了北京的清水资源,整个使用比率占到17%,实际上也是少使用了17%的清水量,这在节水上是一个很大的数据。

为了应对北京市用水问题,毕小刚同时指出,目前,昌平、怀柔、平谷已经启动了3个应急水源地。此外,截止到今年7月,北京还从河北调了3亿多方水进京。采取了这些措施后,今年北京市地下水的开采量和往年持平,而下一步地下水的开采取决于之后降水量的多少。

降雨量小于往年同期

对于市民感觉今年降雨量较多的情况,毕小刚表示,今年截止到今天上午8时,全市的降雨量为326毫米,而去年同期的降雨量则为438毫米,也就是说比去年同期还减少了22%,跟历年平均相比也减少了26%。对于北京主要的水源地来说,密云水库截止到现在降雨量只有224毫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30%。官厅水库上游的降雨量是136毫米,跟去年同期的212毫米相比减少了36%。

今年北京降雨多在城区,而郊区和水源地较少。城区降雨到目前来说有369毫米,而郊区水源地和广大郊区降雨量只有268毫米。此外,今年北京局部地区暴雨多,普遍降雨少。比如,7月30日天安门广场地区一次降雨就达到了120毫米,往西不到10公里的海淀却只有3毫米。并且,北京7月20日到8月10日的主汛期,降雨的日数多,但是每次的降雨量少。今年主汛期期间,共有14次日降雨,降雨量不足100毫米。而去年同期的降雨日数只有8天,降了118毫米,相差20%。所以生活在降雨分布中心区的居民就会感觉今年北京降雨多,而生活在延庆、海淀、门头沟、房山、密云等地的居民就会感觉降雨相对比较少。(记者张楠)

来源: 北京晚报

相关文章:
全国已经确权的林地面积占集体林地总面积59.8%
北极今夏融冰加速 每天化掉3个比利时大冰面
全球气候变暖将致澳大利亚大堡礁20年后消失
大连两座岛屿将整体对外租赁 下辖千余户籍人口
河北迁安发现3公里铁矿成矿带 有望增2亿吨储量
国家海洋局启动海浪Ι级响应和风暴潮Ⅱ级响应
内蒙古发现储量约1.4亿吨油田
国土资源部:全国近九千矿区已开展资源储量核查
图片新闻:
760亿汶川地震捐赠去向调查:可能80%捐资进入政府账户
台风"莫拉克"造成内地883万人受灾 因灾死亡6人(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