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大常委会批准08年中央决算 废止8部法律 通过新统计法 实录 -中央新增公共投资已安排5915亿 商务部:未建议松绑外商投资房产 -央行提出创设超主权国际储备货币 再提特别提款权 防盲目放贷 -北京今年新"地王"身价19.6亿 武汉经适房"六连号":5人被追责 -重庆文科状元民族身份造假 28省市高考录取分数线确定(附表) -14城入选大陆最具软实力城市 中国奥运代表团获劳伦斯最佳团队 -网游虚拟货币不得支付购买实物/全文 五台山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汽车以旧换新办法征意见 四种情况获补贴 -杰克逊的尸检初步结果公布 法航失事客机搜寻结束 共51具遗体 -处罚谷歌有充分法律依据 工行回应收费调整:有升有降 保本微利
首页>>资源动态
本溪30亿吨大铁矿三大谜团待解 谁能分享铁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7000万元橇动30亿吨

6月26日,本钢鞍钢两大钢铁集团同时澄清大台沟铁矿对公司利好的传闻,而本钢板材股票依然连续两天封于涨停板。30亿吨大铁矿背后的投资方到底是谁?

作为事件主角的本溪亿众鑫矿业公司总经理赵文兴没有回避记者的问题,他说,“公司成立于2008年初,注册资金1000万元。其中深圳亿众鑫以资金入股,占80%股权,辽宁省地矿调查院以勘探权和技术入股,占股20%。到目前为止,在大台沟铁矿的钻探上,公司已经投入资金达到7000万元。”

如果用7000万元来换一个30亿吨大铁矿的话,这样的投资回报可以达到百倍甚至千倍。但矿山投资的风险是有目共睹的。

赵文兴承认,花巨资投入大台沟铁矿勘探前,他们先后专程拜访了国内选矿权威中国工程院院士余永富、国内采矿权威中国工程院院士古德生以及矿山设计专家焦玉书等一大批专家。

赵文兴告诉记者,“本溪亿众鑫的母公司深圳亿众鑫矿业投资公司,2007年成立,注册资金1000万元,主要有4个股东,性质为民营企业。”

作为股东之一的赵文兴,是张家港人,之前做过十多年的钢材国际贸易,公司名称为沪鑫国际贸易公司。

“民营企业进入矿业勘探领域,这是近几年国土资源部公开鼓励的。”王长峰说,“当时,我们到处寻找合作伙伴,有一些大国企也想参与,但矿业勘探投资的风险非常大,国企的决策过程漫长,我们等不得。这方面,作为民企的深圳亿众鑫有优势,他们有承担风险的勇气。资金很快到位,这是勘探工作短时间内取得巨大突破的原因。”

25亿砸向1300米深处

中国证券记者从一份给国土资源部、辽宁省省政府的汇报文件中了解到,大台沟铁矿的开发很快将列入议程,一期投资将达到25亿元。2010年矿山建成,2015年实现年产铁精粉500万吨的首期目标。

而市场人士还是担忧,1300米以下开发铁矿,在技术有没有障碍,无法预料的开发成本会不会让30亿吨的大矿山成为一个“笑谈”?

赵文兴显得成竹在胸。本溪亿众鑫拟新加入股东本钢集团,也打消了他担心矿山被收回的顾虑。近日,本钢集团已经澄清,目前公司不拥有本溪亿众鑫矿业20%股权,也并未签署正式协议。

而记者从权威人士处了解到,2008年6月,辽宁省地勘局以探矿权作价入股,本钢集团和深圳亿众鑫矿业公司以资金入股,进行联合勘查、开发大台沟铁矿,初步确定该项目总投资25亿元人民币(注册资本25亿元人民币),其中辽宁省地勘局矿权作价出资5亿元人民币,本钢投资5亿元人民币,深圳亿众鑫投资15亿元人民币。

上述投资分为两个阶段投资:前期勘查阶段资金大约需要人民币1.1亿元,由深圳亿众鑫和本钢双方按比例承担。不过,到目前为止,三方并未签署正式协议,本钢集团也未作任何投资。

中南大学一位采矿专家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台沟铁矿应技术上有难度,如地应力、地温、岩爆问题,但这些因素不会影响铁矿开采。目前,国内辽宁红透山铜矿开采深度已经达到1300米,而安徽的东瓜山铜矿1100米深。而南非的一家金矿开采深度达到4000米。因此,对大台沟铁矿而言,最关键的是做好前期论证,确定采矿方法,比如采用“自然崩落法”,成本可能要降几倍下来。另外,一期500万吨的铁精粉生产规模设计也会降低开采成本。

而长沙矿业研究院一位选矿专家则表示,目前,国内铁矿石的选矿技术可以说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中国铁矿以“贫细杂散”著称,这反而大大提升了中国的选矿技术水平。大台沟铁矿本身品质比较单纯,选矿方面不存在技术问题。

目前,大台沟铁矿全铁品位变化范围为25%-62.41%,平均为30.3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本溪发现亚洲最大铁矿 铁矿石谈判中方添信心
辽宁本溪发现亚洲最大铁矿 储量超30亿吨
中小钢企难享铁矿石谈判成果 阵营被三巨头击溃
中国钢铁产业陷入铁矿石软肋
中钢协速查澳矿兜售铁矿石现货:严惩扰乱秩序者 为谈判破裂准备
中钢协为铁矿石谈判破裂做准备 关注“两拓联合”
国际钢铁阵营出“降将” 中国铁矿石谈判压力大
日媒体诬陷中国争夺铁矿石谈判话语权 国际煤价谈判7月底前收官
中钢协秘书长:中方已为铁矿石谈判破裂做好准备
图片新闻:
首批国产抗甲流药品下线 中国版"达菲"名称为"奥尔菲"
美歌星迈克尔·杰克逊因心脏停搏去世 终年50岁[生平]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