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正研究新西部大开发政策 三大增长极引领西部发展 实录 -外管局:外汇资金环比上升缘于流出减少 巴菲特:中国大有赚钱机会 -专家透露进一步规范大小非减持措施将出台 追寻受益IPO概念股 -业内预计6月新增贷款再超万亿 央行:继续实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 -京土地市场再度疯狂 沪拟增加供应防房价过快上涨 禁"捂盘"惜售 -中石化启动我油企最大海外并购 业内:较合算 能源资源并购提速 -技术性贸易措施使我去年出口损失逾505亿$ 欧盟找茬欲抢夺资源 -广发行副行长王新被调查 清华称正在核查29岁市长论文抄袭事件 -最强高温天气28日消退 "浪卡"向闽粤沿海靠近 热浪席卷北方17省 -全球富豪财富缩水两成 中国富豪数居第四
首页>>水资源
豫将实施取水许可制重大旱情将限制取水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从今年7月1日起,我省将实施取水许可制,取水单位和个人应当按照规定申请取水许可证,并按照规定取水。因为,这天起,《河南省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正式开始“发力”。《办法》同时规定,发生重大旱情时,审批机关可以对取水单位或者个人的取水量予以紧急限制。 

未经批准取水可罚10万元

日前,《办法》经河南省人民政府第三十八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自2009年7月1日起施行,2000年12月28日省人民政府公布的《河南省取水许可制度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办法》(省政府令第59号)同时废止。

《办法》规定,凡在本省行政区域内利用取水工程或者设施直接从河道、水库或者地下取用水资源的,应当按照规定申请取水许可证,并按照规定取水。取用矿泉水、地热水的,还应当按照国家和本省有关规定申领采矿许可证。但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使用本集体经济组织的水塘、水库中的水,以及为家庭生活和零星散养、圈养畜禽饮用,且年取水在1000立方米以下等情况,将不需要申请取水许可证。

取水许可证有效期限一般为5年,最长不超过10年。对于未经批准擅自取水的,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将由县级以上水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采取补救措施,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

发生重大旱情取水受限

《办法》规定,因自然原因,水资源不能满足本地正常供水;取水、退水对水功能区水域使用功能、生态与环境造成严重影响;地下水严重超采或者因地下水开采引起地面沉降等地质灾害的,取水单位或者个人的年度取水量将被予以限制。在发生重大旱情时,审批机关可以对取水单位或者个人的取水量予以紧急限制。

查处违法行为不力将受罚

《办法》规定,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征收的水资源费应当纳入同级财政预算管理,专款专用,不得挪用。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擅自减收或者免收水资源费。

如果县级以上水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及工作人员不按规定审批、发证;擅自批准少缴费、挪用水资源费;发现违法行为不予查处等,情节严重的,将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首席记者李红 实习生 雷秀红)

来源: 河南法制报

相关文章:
西藏农牧区出现10年来最严重旱情 启动Ⅲ级响应
黑龙江持续降水缓解旱情 干旱农田减少1968万亩
湖北遭暴雨袭击 20多县市区受灾 黑龙江发生历史同期最重旱情
黑龙江发生历史同期最重旱情 受旱面积9254万亩
广东茂名旱情严重 30万亩农作物受旱逾万人缺水
甘肃部分地区旱情突出造成经济损失已超过3亿元
甘肃旱情加重40万人饮水困难
农业部:8个受旱省份中仅甘肃旱情仍持续发展
四川50年来首次提前启动飞机人工增雨缓解旱情
中国大部旱情明显缓和 辽宁连遭暴雪袭击 全省高速路封闭(组图)
图片新闻:
美歌星迈克尔·杰克逊因心脏停搏去世 终年50岁[生平]
中国拉高温警报多地破40℃ 不会演变为极端天气事件[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