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5外贸大省上书商务部 酝酿出口全退税 重点在机电和轻工 受益股 -全球500强中国47家企业上榜 中国石油蝉联亚军 我3企业列前五位 -重庆綦江矿难遇难者家属最低获赔20万 系违章所致 3人被拘 回忆 -全国展开量刑规范化试点工作 答问 警方认定邓玉娇属"防卫过当" -食品安全法正式施行 建立食品召回制度 亮点一览 维权重在执行 -国土部官员:小产权房转正系"理解偏差" 北京部分楼盘退房超30% -证监会发布规定 券商分类监管突出风险综合评价 七大亮点 全文 -盖特纳拟稳住中国债主地位 消除美债贬值之忧 折射中美关系变化 -尚福林:逐步完善新股定价和发行机制(全文) 全球股市反弹A股垫底 -汽柴油价格每吨提高400元(各地售价表)
首页>>资源动态
新疆"西煤东运"基地今年已探明煤炭储量数百亿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乌鲁木齐6月1日电(记者刘兵)自今年2月起,新疆煤炭勘探部门在“西煤东运”重要基地——吐哈煤田相继发现巨厚煤层,累计探明煤资源量数百亿吨,为中国“西煤东运”战略实施提供了充足的资源保证。

位于新疆东部的哈密、吐鲁番地区煤炭资源丰富,根据全国第三次煤炭资源调查公布的数据,哈密煤炭预测资源量5700余亿吨,占全国预测总量的12.5%。

根据国家提出的“西煤东运”发展战略,将哈密、吐鲁番地区作为重要的煤炭开发基地,但由于当地地广人稀、经济条件落后,煤田地质勘察工作长期滞后。

从今年开始,新疆将在2年内投入3亿多元对东疆地区的煤炭资源进行勘查。

3月份,新疆煤炭勘探部门在吐鲁番地区鄯善县境内的沙尔湖煤田探明煤炭资源储量132亿吨,煤层总数25层,单层厚度达141.91米。

3月底,勘探队在吐鲁番地区伊拉湖至艾丁湖区域发现东西长约16千米,南北宽约10千米,厚10米至22米的煤资源带,初步预计煤储量在30亿吨以上,预计整个勘查区域可获煤炭资源量272.7亿吨。

5月初,地质部门在哈密地区三塘湖区域发现一个最大厚度达65.4米的可采煤层,预测煤炭资源量超过200亿吨。

据新疆哈密地区行署介绍,大型煤炭资源的相继被发现吸引了中国大企业纷至沓来。截至今年1季度,进驻新疆的大型煤炭企业达到192家,其中华电、华能、鲁能等30多家落户哈密地区。

据了解,从2009年开始,新疆将依托吐哈、准东、伊犁三大煤炭基地实施煤炭外运,今年将产煤8100万吨,到2010年达1亿吨以上,预计2020年新疆煤炭年产量将占全国煤炭年总产量的两成以上。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国家能源局:能源需求不断下降 煤炭价格出现回落
"西煤东运"资源勘查探明煤炭储量数百亿吨
中国建成24座千万吨煤矿 煤炭产量达8.4亿吨
超十亿资金追捧个股集体飘红 煤炭板块"黑金"闪耀
二季度煤炭股"炒翻" 基金赚进158亿元
一季度大幅减持煤炭股 基金痛失二季度最牛行业
摩根大通:A股市场将现短期调整 看好煤炭
新疆屡现数十亿吨大型煤田 煤炭巨头纷纷抢滩
能源版图生变 内蒙古取代山西煤炭霸主地位 新能源规划纳入核电
中国能源版图生变 内蒙古取代山西煤炭霸主地位
山东将建六大煤炭储备配送基地应对突发需求
内蒙古煤炭产量首超山西 真正赶超可能在2015年后
图片新闻:
中国遭280余种外来生物入侵 每年损失2000亿元
香港推经济刺激计划 50万市民9月获退税 80万人今年不交税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