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内地首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病情好转 济南回未能及时隔离同车者 -未来中国沿海海平面将加速上升 首架中国造空客A320飞机下线 -揭内幕:房产买卖"手段"对头可省出首付钱 众开发商将掀开工潮 -20部委出台举措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多所重点大学减招本地生源 -王老吉称"夏枯草"成分曾在卫生部备案 加多宝集团掏出"免死牌" -国土部"松绑"工业用地 用途不同折扣不一 城市土地成交量上升 -商务部赋予7家企业成品油批发经营资格 专家:国内油价应会上调 -能源局: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正研究制定 纺企热盼振兴规划落地 -纽交所欲成沪国际板第一股 外资套现中资银行股 美银大赚420亿 -美议员再提人民币议案 欲给我产品加关税 索罗斯罗杰斯唱空美元
首页>>资源动态
专家预计:2010年我国天然气需求量达1100亿立方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浙江频道5月14日专电(记者屈凌燕)记者从在杭州召开的"全国天然气时代的城市燃气发展论坛"上获悉,我国天然气正处在快速发展期,2008年供应量达到近800亿立方米。预计2010年我国天然气需求量将达1100亿立方米,届时国内只能提供900亿立方米,缺口将达200亿立方米。

中国城

市燃气协会理事长王天锡在论坛上表示,近年来我国城市燃气普及率大幅提高。随着市政公用事业改革的推进,燃气行业率先引入了市场竞争机制,境外资本、民间资本等以多种方式进入了城市燃气领域,我国城市燃气行业已经形成市场竞争的局面。

王天锡介绍,由于我国城市天然气行业具有公益性与安全性以及季节波动性和连续性等特点。我国城市天然气发展面临三大问题。

一是需求量大。天然气作为一种高效、优质、清洁燃料,越来越受到重视。国际上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已达到25%,而我国明显滞后,2008年供应量达到近800亿立方米,一次能源消费由0.2%提高到3.2%,但仍供不应求。

二是国内天然气资源短缺,对外依存度越来越大。有关数据显示,我国探明天然气贮量只占不到世界总量的1%。为此,国家在加大国内勘探开发力度,不断提高国内天然气产能的基础上,还采取从海上、陆上进口的战略,建设数个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和西气东输二线等工程,以解决天然气供不应求的问题。

三是我国尚未建立和完善天然气贮备制度。由于没有贮备,一旦上游发生紧急状况时,城市燃气企业无法解决应急气源。

王天锡介绍,为保障城市燃气供气安全,一些城市燃气企业采取了一些措施,如充分利用国际市场争取天然气进口权,掌握城市供气主动权;和上游企业合作建设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加强区域合作,建立天然气多气源供应体系;建立替代气源保障机制等等。他认为这些办法和措施都带有前瞻性,应大力提倡。

截至2008年,我国已有280个城市应用管道天然气,全国大中型城市天然气民用气人口已达1.1亿,城市燃气中天然气供应量达到300多亿立方米,占全国天然气总消费量约50%。(完)

来源: 新华网浙江频道

相关文章:
中海油与英国天然气集团签署液化天然气协议
中石油预期天然气涨价 称中国天然气价格非常低 成品油涨价在即
广东天然气管网建设正式启动 一期工程后年建成
塔里木油田累计生产天然气逾600亿立方米
中国最大的凝析气田望6月建成 天然气储量超1700亿
2001-2008年天然气生产与消费情况(图表)
中国多省市能源集团“竞投”天然气
天然气价改首"尝鲜" 上海成价格改革最佳观测点
发改委正论证天然气价改方案 确定将涨价
南阳建全球最大生物天然气工程 总投资4.39亿元
新疆塔里木油田累计产天然气近590亿立方米
中国多省市能源集团“竞投”天然气
图片新闻:
工信部紧急发布钢铁"限产令"遏制产能过剩 限产锁定中小钢企
中国多省市酝酿水价上调 水价调整成大势所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