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汶川地震四川死亡及失踪学生5300余名 新校舍明年初启用 全文 -发改委证实第三批新增中央投资为700亿 严查央企四万亿执行情况 -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意见有望今年出台 统计局:平均工资高不算造假 -伦敦疑现贩卖华裔儿童案 英首相促查办 新加坡中国客工事件平息 -台研究撤销通缉林毅夫 法院最快中午裁定是否延押陈水扁 大事记 -信用卡恶意套现 银联成最大帮凶 美国银行或抛售建行135亿H股 -农村教师特岗计划招聘工作启动 冒名顶替上大学内幕调查 路线图 -国务院研究企业技术改造 将安排429亿解决破产国企退休人员医保 -国资委拟查国企套保损失 深南电董事辞职 推动经营层打破大锅饭 -中国经济回升基础不牢 未来主要政策解析
首页>>资源动态
山东将建六大煤炭储备配送基地应对突发需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去年山东省煤炭缺口达 1.7亿吨左右,预计2010 年缺口有 1.9亿多吨。长远看煤炭资源供应日趋紧张,我省获取省外资源的难度也不断加大,迫切需要建立煤炭储备配送基地,以应对能源供应中断和重大突发事件

□本报记者 张思凯 实习生 张 璇

省内有关方面日前提出,今后3-5年,我省将建成4-6个 2000万吨级以上的煤炭储备配送基地,以建立煤炭供应保障长效机制,保障山东能源需求。

按照规划,在龙口、莱芜、诸城、齐河建设第一批煤炭储备配送基地,条件成熟时,再建日照和菏泽两个基地。这既涵盖了能源需求较大的胶东、鲁中,又考虑到煤炭供应比较丰富的鲁西和鲁南。

来自省煤炭工业局的统计显示,去年全省共生产原煤1.35亿吨,其中部分外运出口,而全省消耗煤炭 2.7 亿吨,缺口达 1.7 亿吨左右。由于去年初的雨雪冰冻灾害以及后来的汶川地震影响煤炭生产和运输,我省遭遇到了10 年未遇的拉闸限电。建设煤炭储备配送基地,是确保山东能源供应安全的必要之举。

我省能源消费长期以煤炭为主,煤炭消耗占一次能源的比重比全国平均水平高 10 个百分点。而我省煤炭人均储量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现有矿井开采深度加大、地质条件复杂、压煤搬迁难度增加等问题,制约着我省煤炭产量的提高。预计 2010 年,全省共需煤炭 3.112亿吨,而届时全省煤炭产量不会突破 1.5 亿吨,除去调出省外和出口的0.35 亿吨,我省还有1.962亿吨的煤炭缺口。

此前,煤炭缺口均需从山西、 陕西调入。 从长远来看,国内外煤炭资源供应会日趋紧张,我省获取省外资源的难度也不断加大,迫切需要建立煤炭储备配送基地,以应对能源供应中断和重大突发事件的预警应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室主任钱平凡表示,煤炭储备重在应急,也就是以动态、柔性的煤炭供应链网络积极防范可能突发的煤炭需求,原则上,基地的煤炭要保持静态库存为60 天,而“富余”煤炭库存总量不低于 1000万吨。那么,即将建立的煤炭基地煤炭从哪里来?

省煤炭工业局局长卜昌森介绍,除了每年约1.5亿吨的煤炭年产量垫底外,山东还毗邻国内煤炭资源富集区域,背靠山西、陕西、内蒙、河南等煤炭大省,“五省一公司”(山东、山西、陕西、河南、河北和神华集团)联席会议活动频繁,合作融洽,在国内有较大影响。而按照省委、省政府走出去的战略,省属煤炭企业积极到煤炭资源丰富的省区采煤建井,截至去年底,我省煤炭企业已在省外建设了60 处矿井,省外获得煤炭储量达413亿吨。

另外借助水路而来的朝鲜、 澳大利亚、 印尼、越南等煤源和国内煤炭中转港煤源的有益补充,都将为煤炭储备配送基地的建设提供有效的资源支持。

交通运输的优势也将为六大储备基地源源不断地增添“口粮”。水路方面,半岛港口群具有天然的地缘和贸易优势,日照、青岛、龙口港均为国家批准的重要煤炭集散中转港口,连接华北、华东四省三市的京杭大运河深具潜力;8万公里的公路通车里程特别是位居全国第一的高速公路,突显山东公路运输优势;铁路方面,在北、中、南三线和蒙陕地区入鲁新通道将采取新建、改造并行的建设规划,大幅度提高运输能力。随着煤炭需求的增加,预计到2010年全省煤炭运输能力将达到 2.1亿吨。

省煤炭局副局长王立亭对记者说,我省煤炭储备配送基地的主要功能是资源补充和能源安全保障。根据迎峰度夏和冬季储煤、用煤高峰等不同时期的耗煤情况,确定不同时期日常最低储备量和应急储备量。日常以企业化运作、市场化经营为主,实行政府采购,解决省内煤炭资源缺口和煤种调剂。资源紧缺时期主要提供煤炭资源保障,平抑市场价格。

省煤炭局围绕将龙口储备配送基地建设成示范性项目,目前已与中煤集团、山西焦煤集团、国电山东电力有限公司、鲁能物资公司等上下游企业签署了煤炭供需协议和项目合资合作协议,今年 10 月份将投入运营,最终将形成年运营5000 万吨的规模。该项目建成后,可基本保障胶东半岛50% 以上的用煤量。鲁中煤炭储备配送基地总建设规模为2000万吨,目前企业登记注册已经完成。

来源: 大众日报

相关文章:
内蒙古煤炭产量首超山西 真正赶超可能在2015年后
伊犁河谷煤炭储量6千多亿吨 项目总投资逾500亿
一季度中国煤炭产量为6亿吨 同比增长6.3%
首季煤炭净进口621万吨 强劲持续或拉高国际煤价
新疆哈密将建成"西煤东运" 亿吨级煤炭生产基地
2009年前两月内蒙古煤炭产量首次居全国之首
福建新探明煤炭储量1.37亿吨 铜金属储量29亿吨
内蒙古煤炭产量居全国之首安全生产水平位居前列
内蒙古将新增开工和建成煤炭产能9千多万吨
甘肃将打造陇东南能源走廊 2020年煤炭年产突亿吨
内蒙古08年煤炭产量4.57亿吨 09年将适当控制产量
图片新闻:
上海南汇区并入浦东新区获批 "大浦东"成经济新引擎
首批50种基层就业岗位公布 毕业生可享国家补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