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资银行将获准为境外机构开立境内外汇账户 通知 银行季报收官 -社保基金年报发布 08年亏6.79% 首成108家公司大股东 历年收益 -新能源振兴规划重点支持风电 核电或加速 -21个国家地区有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 中国公布出入境检疫举措 -中墨互派包机接回本国公民 世卫回应墨媒 警告须防控第二波疫情 -新能源规划正制定 瞄准未来产业 推进资源性产品和环保收费改革 -商务部启动九大刺激消费活动 下阶段工作前瞻:调控措施密集部署 -最高检举报新规增加网络渠道 最高可奖20万 严禁泄露举报人信息 -全国4成城市地价增长率为负 部分开发商抄底土地 房价仍将下降 -3部委规定擅改汉族成份将取消高考资格 副教授抄本科生论文追踪
首页>>资源动态
内蒙古煤炭产量首超山西 真正赶超可能在2015年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网站4月底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内蒙古自治区煤炭产量达到1.298亿吨,同比增长接近三成(28.4%),原煤产量和增速首次超越山西,居全国第一。相比之下,素有中国产煤第一大省之称的山西,一季度煤炭产量只有1.08亿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减产约2000万吨,同比下降16.34%。内蒙古煤炭产量首次超过山西,是否标志着内蒙古将接替山西,成为中国煤炭的新“一哥”?

4月29日,内蒙古煤炭工业局副局长王作储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季度内蒙古煤炭产量超过山西连我自己都有点意外。”王作储分析,之所以出现这样的结果是由多重偶然因素叠加所致。山西煤炭减产主要原因是由于安全事故正在对当地煤矿关闭整顿;由于运煤通道大秦线检修,山西方面有意限产。而内蒙古煤炭增产则是受秦皇岛港存煤减少的刺激。王作储说:“关键是山西能够做到全省统一控制,根据需求增产或减产,而我们内蒙古目前无法做到统一控制产量。”

同日,山西省煤炭工业局副局长侯文锦也向《中国能源报》记者证实,一季度内蒙古煤炭产量超过山西,是由于山西正在对煤矿进行安全整顿和资源整合。“小煤矿产量占了山西煤炭总产量的一半,如果这些小煤矿处于停产状态,对山西煤炭产量的影响可想而知。”3月份,山西省原煤产量同比下降二成。

除了安全整治之外,山西省在4月中旬通过的《山西省煤炭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到2011年山西全省只保留1000座煤矿。这意味着山西全省现有的2600座煤矿要被压减60%多。

内蒙古2008年煤炭产量是4.57亿吨,山西2008年煤炭产量则达6.56亿吨,相差近2亿吨。侯文锦告诉记者,如果山西煤炭产能全部释放出来,年产量可以达到9亿吨。“内蒙古的产量差距显而易见。”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的相关人士告诉《中国能源报》记者,一季度山西、内蒙古的煤炭产量数据具有很大偶然性。不能因此断言,内蒙古已经接替山西成为新的煤炭霸主。不过,内蒙古的煤炭储量较山西更为丰富,从长远看,产量超过山西是必然的。

王作储告诉记者,据他们的测算,内蒙古煤炭产量真正超过山西大概是在2015-2020年之间。“不过现在看来,这个时间有可能提前。”王作储说。

侯文锦认为,煤炭产量的提升不仅受储量的影响,还要受到运输通道的影响。而目前内蒙古的煤炭运输通道还并不顺畅。

《中国能源报》 (2009-05-04 第01版)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伊犁河谷煤炭储量6千多亿吨 项目总投资逾500亿
新疆库尔阿肯煤田火区预计年内扑灭 每年损失煤炭近80万吨
煤矿安全生产好转 煤炭百万吨死亡率由4.98降到1.1
一季度中国煤炭产量为6亿吨 同比增长6.3%
宁夏提出5年新增100亿吨煤炭资源目标
2009年前两月内蒙古煤炭产量首次居全国之首
内蒙古煤炭产量居全国之首安全生产水平位居前列
2009年新疆煤炭产量力争实现8000万吨
图片新闻:
海峡西岸经济区获批 金融领域有望先行先试(受益股)
亚洲外汇储备库年底前成立 中国384亿美元参与
更多 >>